花儿总有冲破泥土,傲然绽放的时候;鸟儿总有离开巢穴,拥抱蓝天的一天;我们每个人也总要经历离开家的呵护,走向独立的过程。但是,作为独生子女的我,简直就是温室里的花朵,什么都依赖父母,还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我就像一个小公主那样,没有一点独立生活的能力。
直到假期里,我遇到了一本书,那本书告诉了我要尽早学会独立,家虽然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但是我们要尽早接受风雨的洗礼、困难的磨砺,使人生充满酸﹑甜﹑苦﹑辣,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更充实,才更有意义。那本书就是《简爱》,那是一本十分的小说,看过的人都深有感触,我也喜欢《简爱》这本书,都还没有读完,我就已经被主人公简爱的精神和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住了。
简爱自幼就失去双亲,已经十分可怜了,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受到收养她的舅妈和其子女的虐待与歧视,最终简爱被送进了带有孤儿院性质的一所叫洛伍德的教会学校。她在那儿辛苦、认真、安静地学习着。长大后,女主人公简爱为了追求一种独立与自由的生活,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教师。她与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相爱,可后来发现他已有家庭,虽然是年轻时他被父兄迫害,受骗娶了疯女人,但由于强烈的责任心和当时的一些要求不能抛弃她。简爱逃离了庄园,伤心之余开始四处流浪的生活,过得非常艰难。因为简爱一直对罗切斯特的爱无法忘怀,重新回到庄园,可这时的庄园已经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而简爱选择与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直到永远……
书中简爱在失去双亲,时常被虐待与歧视的环境下,依然顽强独立地生活长大,最终收获自己的幸福生活。联想到我自己,我与她的生活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爸爸妈妈从小把我捧在手中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把我宠成了一个小公主,不会独立也不懂坚强。
记得一天,我抖着双脚唱着歌曲,舒舒服服地坐在空调房里做数学题目。做到挑战题时,我觉得挑战题就很难,题目都不看,就大声喊道:“妈妈,快过来!”妈妈一路跑过来,紧张地问:“怎么了?怎么了?”我手一指,点了几下作业本,说:“这题我不会,帮我。”每次这样我已成为习惯。果然,妈妈放下手中的活,坐下来认真地看起来,我却在一旁玩了起来。可平常万能的妈妈,想了很久也没有做出来,我不耐烦了,正想去说她,心中忽然想起《简爱》这本书,如果是简爱,她会怎么办呢?她不可能找爸爸或妈妈,也不会请教舅妈,孤儿院更不会管她,也就是说她只能靠自己想,自己做。想到这儿我就感到十分惭愧,为什么她能,我不能?于是我对妈妈说:“妈,我自己做吧!”虽然接下来思考的过程很久,但我还是自己做出来了,所以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开心。
记得还有一次,我要去学游泳,可那时候我还怕水,讨厌碰水,一看到水就跑了,无论老师、爸爸妈妈怎么劝说,我都不肯下水。最后,我用命令的语气对他们说:“你们必须跟我一起下水游!”这下爸爸妈妈傻眼了,他们赶紧解释道:“可是,我们没带泳衣,不能下水陪你游泳,我们就在上面看着你,放心吧!”“不行,你们去买。”我大喊一声。他俩十分为难地看着我。我刚想推着他们去买,脑子中又浮现了简爱的身影,如果是她肯定不会这样做,为什么我做什么都要爸爸妈妈陪着,为什么我不能独立呢?于是,我轻轻地对妈妈说:“妈妈,没关系,我自己学吧!”接着,我勇敢地跳下了水,独自开始学习游泳,经过自己努力,没多久我居然能浮在水面上,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又一次克服了困难,不禁笑了出声。
谢谢你,亲爱的简爱,是你给了我勇气,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独立,更要时时刻刻地鼓励自己:“加油,你能行!”谢谢你,亲爱的简爱,是你让我独立自主,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因为我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的,就像雏鸟长大会离开父母飞向蓝天,蒲公英会在一阵风吹过之后会离开父母,飞向未知的未来。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不断地锻炼和提升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
鹰的翅膀是在搏击风浪中练硬的,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斗雪中成长的,我知道只有学会独立,才会健康成长。感谢《简爱》这本书,让我明白这个道理。亲爱的朋友,你如果没有读过这本书,一定要去读一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