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常用QQ的同学一定看过这些话“看看我最近的照片---才扫描到空间上的是不是有点太露了”随后就是一个网址。我想同学们一定对这些危害我们的心理的东西痛恨之极。每每我看到这些话,心里不禁一酸:为什么总有人发这些无聊的话呢?自己有好处吗?难道为的就是让其他人也陷入泥潭?
难道,网络上没有绿色可言了吗?事实不是这样的。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大部分内容都是这时代先进的产物。其实,网络也是一面镜子,它反射出你的心是否健康。
我们无法去评判这个世界的好坏,因为我们所触及到的仅仅只是这世界的皮毛而已。以偏概全,未免过于臆断。然而这世界的繁华,亦如这城市的喧嚣,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迷失自我。人们在这喧嚣的
世界中往往会多许多浮躁。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的生命留下一点空隙,就像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一点缓冲的余地,可以随时调整自己。不管外界如何变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静的天地。清静不在热闹繁杂中,更不在一颗所求太多的心中,放下挂碍,开阔心胸,心里自然清静无忧。生活的空间,需借清理挪减而留出;心灵的空间,则经思考开悟而扩展。
很多人迫于现代社会竞争的压力,纷纷采取各种不恰当的解决途径。富士康工人跳楼事件、各种心理问题的滋生、的泛滥等等,这样的事件频繁见诸报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下面我们来细谈这些观念:
①正确的世界观。所谓世界观是对这个物质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现代,有不少同学有些迷信:比如根据所谓的‘星座’‘八字’、血型等确定自己的‘幸运数字’、‘幸运颜色’,有的甚至用这些东西来推算自己某次考试是否顺利,有的同学认为考试前洗头是不吉利的,会使自己什么也想不起来。而这些想法居然像瘟疫一样广为流传,这就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了。 ②正确的价值观。所谓价值观就是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人,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评价。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而这样的价值观应该是紧紧根基于现代的文化和精神发展方向的。
③正确的人生观。人到底应该为什么活着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古代儒家有一种观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还有很
多种关于人生的说法,但不外乎这样两点:一是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美好,二是使他人的生活更美好。人生观符合真善美标准的,才是健康的,而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利益,一味强调自己的索取,这些都是不健康的。
另外一个问题也同样不可忽视----人际交往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在温室里长大的。甚至许多同学在上大学前从未离开过父母的怀抱,而这样也就逐渐使他们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观点。在处理各种事物时总是将自身利益放在首位。而这样的人,人人见而远之。这样一个社会化普及的问题,也就引发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问题。
其实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并不难,只要我们转变一下观念,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能兼顾他人甚至集体的利益。这里的利益不仅指金钱,也包括情感等诸多方面。拿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抓起泥巴想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也是我们自己的手。因此,要时时心存好意,脚走好路,身行好事。
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有些话语称起来不重,但稍有不慎,便会重重地压到别人心上;当然,也要训练自己,不要轻易被别人的话扎伤。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时时展现笑容;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把握自己;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还有,就是当代大学生的受挫能力。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光明使我们看见许多东西,也使我们看不见许多东西。假如没有黑夜,我们便看不到闪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我们曾经一度难以承受的痛苦磨难,也不会完全没有价值。它可使我们的意志更坚定,思想、人格更成熟。 总之,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多是负担,是另一种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种有余;舍弃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
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备强健的体魄,而且必须具备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素质。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给我们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好处,当然,科学的成就也有一部分被一些十恶不赦的人给利用,他们通过各种不健康的方法试图侵入我们风华正茂的学生的心灵。我们要通过文化学习和精神建树来使自身心灵愈加强大,使自己对这些不良诱惑获得免疫的同时,也能帮助更多的在这些泥淖面前束手无策的人们。
同学们,美好心灵这一火炬,历经无数哲人与智者的接力,传到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手中。让我们这些正年少潇洒,春风拂面,充满了豪情壮志的青年们,高擎着这火炬,在现代精神文明还不太健全的黑暗中继续探索,将这世界打造成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