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父亲”这个称谓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在这个男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努力、责任、训斥、严厉、包容等等诸多词汇,而所有这些词汇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才造就出了世间最伟大的男人,而他其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这样一个男人,他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父亲。由杭州天任生物科技出品的《致父亲》便是描述了那些在成长中与父亲感情变化的过程。
在情节设置上,导演用一个四分钟6段与父亲的故事,概括了我们成长和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阶段,从对世界透露着新鲜好奇的新生儿,只要有父亲在我们就会笑,觉得安全,踏实!
在记忆深处因为调皮而被父亲责备的童年,对父亲的印象是严肃、刻板的。是永远得不到父亲认可的感觉,我们敬畏,我们觉得父亲是个英雄,伟大,一言九鼎,不可违抗
慢慢长大之后,变成了无法理解父亲心酸苦楚的少年,我们觉得自己长大了,小时候父亲的英雄形象如灰烬般散去,在自己逐渐强大的时间里,父亲显的越来越无能,总有一种想法,要过上好生活,或许只有靠自己了!于是我们努力,我们寻找一切机会,并不是我们有多懂事,只是单纯的想逃离这个家 ,我们在自己一意孤行的时候都甚至没有心思去看一眼正在逐渐老去、变得越来越渺小的父亲。
工作之后的儿子,因为忙碌、因为距离,更加忽视了与父亲的交流,即便父亲孤单、牵挂,但还是不曾向你提起。这种情感像极了远离家乡、父母,在城市工作、生活、打拼的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每天的行色匆匆和生活的琐碎,终于将我们最爱的人抛之脑后。这些因为不想为儿子造成困扰而落寞的背影,大概只有在已为人父,在儿子自己成为另一个他的时候才能理解吧。
很多人,用了一辈子的时间才懂得“父爱”的沉重,在每一个不善表达的中国人的情感里,它顺其自然地化成了我们对下一人的情感寄托。尤其在敏感的父子关系中,不被理解的成长与叛逆,父亲深厚却不善言辞的表达,在生活的细水长流中磕磕碰碰,感觉不到对彼此的理解,更加不可能每天早上饱含情绪的说上一声“我爱你”,可能对于孩子来说,只有在拥有了自己的家庭,懂得承担责任的时候,才能真正的理解出父亲的良苦用心,这种理解与被理解才会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懂了,就会觉得心酸。才知道父亲面对自己的不理解承受了多少无奈,而身为儿女的我们永远亏欠他们的,这种亏欠可能一辈子都偿还不清还不起,最为可悲的是时光也并没有因为我们心存愧疚就慢放脚步,在岁月的摧残下,在不知不觉中,父亲的鬓角早已染上了白霜。
每一位父亲都有自己爱护孩子的方式,无论中间经历多少贫穷、多少艰难,他始终都会把自己最好的留给孩子,《致父亲》中儿子把入学催缴通知单塞给父亲的片段,父亲翻遍所有抽屉最终还是凑不够三百多块的学费,在平凡劳累的生活中父亲已被磨平了菱角,他并没有得到想要的快乐和生活,然而为了儿子他隐忍了,父亲的角色很苦很累很心酸,或许这些苦楚,只有长大后才能理解吧。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提醒我们懂得回报父母亲对我们的爱护是天任微创投资拍摄这部微电影的初衷。希望天下父母健康平安是注重细节和安全的天昱微创最大的诉求。想起筷子兄弟在《父亲》中所唱的歌用来表达这种情感毫不为过,“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父亲啊,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流,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
从微电影开头呱呱坠地的婴儿到最后迎着朝阳背着新生儿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的儿子,前后呼应,不得不感慨生命其实就是一场轮回。父亲和儿子在这场轮回里转变了角色,在换位的过程中完成了彼此的心理蜕变,也最终获得了彼此的谅解。
在看过这部《致父亲》之前,采访了出品方天任生物的负责人,娓娓道来拍摄的初衷:“我们的故事跨越了几个年代,讲述的是大部分人在那些个年龄段与父亲之间发生的普遍、平凡、却感人故事,我们想让每个人在《致父亲》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这部片子的原型是你们!” “这也是一部完全公益的父爱微电影,只是希望用父爱去唤起人们常回家看看的心。不要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所以我们选择中秋这个团员的日子上映。”
中秋,在这个团圆的日子,不妨和父亲一起到电脑前,看看这部讲述关于你们的微电影《致父亲》,那些个平凡的父爱,细细追味,足够感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