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在冬季盼望,却没能等到这阳光下,秋天的景象”是《风吹麦浪》中的一句歌词。每每听到,总能有一种缱绻着的落寞,委婉缠绵。为什么等了这么久,却在未来还未来时就不甘心原地驻足而劳燕分飞了……
但凡被时光打败的,无论是曾经紧握的手,比金坚的情,还是分道扬镳的人,总是如此脆弱得令人叹息。尤其有扼腕之痛的,是最艰难辛酸的日子都一起挺过,而历经艰难幸福驾到了却成为陌路之人。真应了那句“只能同患难,不能共享福”?
好像爱情跃然纸上或现实世界里最经典的样子就是历经艰难却没能在一起。艰难茹苦异地恋,每星期节衣缩食省下钱买火车票跑到对方的城市见面,几年下来火车票能拼成地图了,却在千盼万盼毕了业回到同一个城市后另交新欢了;艰难打拼十余载,住着不大的屋子,吃着不是最对胃口的饭菜将就着过着日子,想象着以后事业有成好好弥补身边那个最爱的人,却在小有成就后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有人说,这叫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时光的错愕之感扑朔迷离,好像在有意捉弄,又好像无心插柳。
这样想来,著名作家萧红和萧军的爱情也难逃这一劫。我想,在身怀六甲的萧红被萧军那双厚实有力的大手拥入怀里的刹那,她笃定他将是她一辈子的男人,而萧军死心塌地要拯救这个冰冷脆弱又闪光的灵魂的时候,他一定也笃信她将是他一辈子不离不弃的女人,我们也曾以为这是两个孤傲的灵魂的契合,旷世奇缘的天作之合。他们身无分文,在将萧红刚刚生下来的孩子转手送人之后,租了那么小的一个房间,过着干面包蘸盐的日子,但没有丝毫怨言,四目相对的时候总是爱意浓浓,彼此是彼此的信仰。但很可惜,我只是一个读了他们太多文字的读者,我没有回旋局面的能力。在他们经济状况刚刚靠着赚来的稿费好起来的时候,“感情”这块玉帛划出了裂痕。鲁迅先生曾说他们是两只刺猬,靠的太近会扎的彼此生疼,但又离不开彼此。可我们知道,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了起来的,遗憾的是,走过了艰难,刺都显露出来了,没能收获幸福。
娱乐圈中,那些曾经闪闪发光如今却分道扬镳的明星夫妻亦不在少数。几经分合后结婚生子却终究以离婚告终的谢霆锋和张柏芝,昔日恩爱最终却反目成仇甚至互相攻讦的潘粤明和董洁,起初一见钟情跨越一切阻碍在一起却终因聚少离多而形同陌路的吴奇隆和马雅舒,不顾反对而喜结连理却还是没逃过分手命运的庾澄庆和伊能静……这样分道扬镳的例子太多太多,我们唏嘘不已的同时,还是会有一种酸楚涌上来——当初不顾一切艰难而为爱情执着的金童玉女,为什么不能紧紧握住手中的幸福?
总是会感叹时光,捉弄代代“良民”。有多少人没经住时光大潮的来势汹汹,松开了爱人的手,迷失了来时的路,没等到艰难过后的幸福阳光就沿途放弃了。走过了艰难,却错过了幸福。转念一想,时光二字真的可以作为一切的借口来搪塞么。是的,问题还在我们自身。“艰难”都能并肩走过,而却没能一起幸福,是不是早已在琐碎艰辛的路上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自己的初衷,忘记自己为什么去爱,忘记珍惜身边的人,忘记他本不是天经地义必须陪你在身边和你经历这一切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历经风吹雨打之后,只愿还是当初的人不离不弃,共享风雨之后的婵娟美景。走过艰难后,愿你遇见幸福。
为了孩子我走上歪道 我该如何为任性买单
我和前夫李源是大学同学,也是彼此的初恋。我们在一起改变了很多,他以前性格有些急躁,被我感染后变得沉稳了很多;而我有时想法有些消极,和他接触后我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他读研后自主创业当,我辞了工作帮他,一起规划未来的生活。两年后,他的事业趋于稳定,我们在家人的祝福下结婚了。头几年,我们常常各地去旅行,过得非常自在。几年过去了,看着与我同龄的伙伴都有了小孩,我也希望能拥有自我们爱情的结晶。只不过,在结婚前,李源就跟我说他并不想要小孩。那时我并没有在意,觉得过几年说不定他会改变想法,可是现在我跟他提出这个要求时,他还是明确拒绝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