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作文
自立的人生不一般,不一般的人生有自立。 ——题记
“我们要做坚强的男儿,只手撑起半边天。”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起这句话,它告诉我:我们每个人都应做一个自立自强的龙的传人。
人生需要挫折的洗礼,而我们将会在挫折中寻找自立,学会自立,从而使我们变得更强。猎人从森林中带回了两只小豹子,每天细心照顾它们,给它们最好的食物,可其中的一只豹子却逃了出去,跑到森林中,历经磨难。可是有一天,猎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留在笼中的豹子最终被活活的饿死,跑出去的那只,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森林里的生活远远比温馨、舒适的笼中生活要艰辛、困难的多,而小豹子却能活下来,是因为它拥有了自立的精神。
而我们现在,不正是那两只小豹子吗?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成长的黄金时期。如今,我们有父母、老师的精心呵护,若不乘此时磨好自己的羽翼,打下一个自强自立的良好基础,等到“猎人”离开的那一天,我们也只能像笼中的那只小豹子一样,自食依赖的恶果了!
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纵观古代豪杰之士,他们正是因为有了自立自强这样的优良品质,方能傲视于历史的长空。汉高祖刘邦亭长出身,家人皆恶其无能而不与其交,他靠自己独自拼搏而称王天下;成吉思汗父母被杀,只身流落在外而建立了一番帝业。这一个个事例向我们证实了自立的可贵。自立自强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美德,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希望,更因把它发扬光大,把它传承下去。
可如今的我们,每个家中的独生子,集众多宠爱于一身,父母总想把最好的给自己,于是便造成了这样的画面:母亲把剥好的荔枝递入儿子口中;父亲把女儿手中的扫帚夺下;父母干得筋疲力尽,他们的子女却自得其乐,无视父母的辛勤与付出。这样的生活在某些孩子的眼中确是享受,但,当有一天孩子丢掉了自立,也丢掉了责任,丢掉了感恩。请问这样的教子方法是不是饮鸩止渴,自食其果呢?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寻找自立,用心观察生活,自立其实很简单: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承担一种责任,树立一个面向未来的信念,自立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的父母太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而日本的父母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什么都会做。美国加州的父母更是要求严格,在孩子十八岁的时候就把孩子赶出家门。
善于奔跑的非洲猎豹扑住猎物时,不是立即将其咬死,而是有意识的放生。而后驱赶猎物豹崽去追赶猎物。若豹崽追了一会儿便停下来,母豹会毫不留情的撕咬小豹,直到小豹再去追逐猎物为止。
请撒开手,让孩子学会自己“走路”吧!也许我们会摔跤,但这是能让我们学会跑的唯一途径,而且摔跤也是磨练。
摔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永远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古今中外,哪一位伟人是依赖父母成名的?然而更不可思议的是,一些知识高层的大学生、硕士生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拐骗。这说明了什么?现在的许多儿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知道吃喝玩乐,根本谈不上自立。这如何能挑起四化建设的重担?怪不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学生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生活。
强者是磨练出来的,不是被溺爱出来的。邓亚萍在4岁时,每天要打上万个球。稍大一点,每天会要应付家人的车轮战。父亲邓大松更是严格,他在球台上画一点,规定邓亚萍每球都要落在这个点上……这简直是折磨。然而邓亚萍挺过来了,历尽艰辛后终于成为世界头号高手。
美国的一位大资本家对幼小的儿子说:“快到爸爸这儿来,爸爸抱。”当儿子笑吟吟地向他扑来时,他却闪到一边,然后对趴在地上哭的儿子说:“不要相信任何人,一切只有靠自己!”这种的教育方式虽然未必可取,但他至少告诉我们:只有让孩子先尝些苦头,学会独立,才能让孩子学会生存。
请放开手吧,父母们!也许孩子的脚步是缓慢的,但这是学会生存的必经之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