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作文:生命
生命有价值吗?人的生命当然是无价的,如果一定要用价值来衡量,那么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的一段话就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认为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生命的价值还应该是永不放弃生的希望。你看,那些生长在岩石缝中的小草,给人一种勃勃的生机,虽然身处在恶劣的环境,但它们依然天天向上。
在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中,多少人在废墟中用自己的信念坚持着,决不放弃生的希望,直至获救还不忘给救援的人们以最灿烂的微笑。他们坚信,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他人的生命也是有价值的,所以他们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在这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个学生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他被救援人员救了上来后,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却返回身去救自己的同伴,同伴救了上来而他自己却又被埋在了废墟里,当救援人员再次把这个小男孩救上来后,他又返回身去救自己的另一个同伴,又被埋在了废墟里,这个小男孩在这样的反复里救了好多小孩子;还有一个老师,当教室的墙砸向自己的学生时,他用自己的身躯保护好了他的学生,但是他自己却不幸死去……当你面对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时,有谁不为他们这种珍视生命的态度而感动呢?
有句话说得好:“珍爱生命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遇到多大挫折,都不会轻易放弃生的希望。”生命是可贵的,生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们的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有的时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会伤害到一个生命,但有的时候一些重大的精神打击或者身体打击,那些生命都顽强的活着。“生命是地球上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变得如此生动和精彩。”那翠绿的小草,高大挺拔的大树,五颜六色的美丽的花朵;可爱的小兔子,顽皮的小猴子,忠诚的小狗……丰富多彩的生命装扮了美丽的地球,让地球变得更加生动和精彩。生命是一篇昂扬的乐章,也是一幅精美的画卷。你要用怎样的音符韵律来吹奏弹唱,用怎样的色彩线条来铺陈渲染?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色彩,不管是绚丽还是平凡,所有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我们要珍爱生命,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为之不懈努力,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要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做为中学生我们的生命价值体现在哪里呢?有些同学总是认为,现在我们还小,许多事还不会做,等到长大了再做吧,现在我们的任务只是学习,不用管其他的事情。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全面的,做为中学生虽然学习是首要的,但我们还应该关心家人,关心学校,关爱社会,积极的为家庭、学校、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里我们可以帮父母洗一洗碗,扫一下地,拖一下地,为年迈的奶奶捶捶腿,为妈妈揉揉肩,为爸爸端上一杯热茶;在学校,我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关心身边的同学、老师,热心的为班级服务;在社会,我们要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为建设我们美丽的羊城贡献自己的力量,2010年亚运会中我要做一个义务宣传员,向来自亚洲的运动员们介绍我们美丽的城市。每个人对社会、家庭都是有价值的,在肯定自己的价值、珍爱自己生命的同时,我们也要肯定他人的价值、尊重他人的的生命。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家庭的贡献。许许多多的人虽然生命已经结束,可他们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却让后人受益无穷,就这样,他们的生命价值得以延伸。更有很多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一直受到后人的崇敬与追念。他们虽死犹生,其生命价值获得更长的延伸、更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