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同行作文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乱刻乱画,张口吐脏字,随地吐痰吗?显然不是!文明,是上车先投币、见到老人要让座、出门靠右行、公共场所保持安静等等。
中国自古乃礼仪之邦,古人讲文明,懂礼貌,可现在的人们,动不动就大吵大闹,张嘴就是一串儿口头语,游玩的时候,有的人还在树皮、石头上刻字。例如某某到此一游等。可见,做一个文明的使者多么重要啊!
记得那一次,我在校园里走着,在楼梯上遇到一个六年级的大哥哥,他手里拿着一个小冰棍儿。他撕开包装纸,随手就往地上扔,好像一切都那么自然,我赶快跑去劝阻:“大哥哥,你为什么要乱扔垃圾呀?前面不有个垃圾桶吗?”没想到我好心劝阻,这大哥哥却没好气地说:“我扔垃圾,关你什么事儿?这地方又不是你买的。”说完又往地下扔,我连忙说:“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保护它是我们的职责。”他涨红着脸说:“好吧,我扔进去。”这时我感到非常舒心。
文明有时像一眼甘泉,滋润每个人心田。记得我在一本书上,看过一个小男孩儿在大街上走着,突然踩了一位中年男子的脚,小男孩儿立即说了句“对不起”,男子回头笑了笑,什么也没说。他用甜甜的一个笑代替了一串脏话,让人觉得文明那么亲近。
如果忘了知识可以学习,但如果失去文明,那就关闭了与人友善的大门。在这文明的春风里,让我们与文明同行,共建和谐社会。
文明是什么?有人说,文明是过马路走斑马线;有人说,文明是不乱扔垃圾;有人说,文明是上下楼梯靠右行;要我说啊,文明就是不小心踩到别人脚的时候,说的一句对不起。
记得有一天早晨,我因为晚上没睡好昏昏沉沉地来到学校。当我准备去交作业的时候,突然听到“哎呦”一声,我急忙一看,一只白色的运动鞋上留下了我的鞋印,而鞋的主人竟然是“暴脾气”沙奥,我心想:麻烦来了。
沙奥为什么叫暴脾气呢?因为他个子大,脾气暴躁,动不动就说,“来干一场!”今天踩到他的鞋子上,我十分害怕,忙说:“对不起,对不起……”可是,却换来了一阵沉默。我心里有些发毛,急忙掏出手绢,弯下身体准备给他擦鞋,他突然拉住我说“这是干什么,鞋脏了可以洗,不要你去擦,不过,我想请你帮个忙。”我疑惑地问道:“什么忙?我尽量去帮你。”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为什么你人缘那么好,而我却没有朋友呢?你能帮帮我吗?”我对他说:“这其实不难,只要你遇事不乱发脾气,心平气和地与人说话,多展现你文明礼貌的一面,把自己不好的一面藏起来或者改掉,就一定没有问题。”
过了几天,沙奥来找我,高兴地对我说:“你的方法真管用,我交到好朋友了,谢谢你!”
播下文明的种子,收获友谊的花朵。让我们与文明同行,快乐成长!
文明是个极其古老的话题,也是个极其永恒的话题。
“孩子,叫叔叔。”是母亲的嘱咐,“听老师的话,不能欺负小同学。”这是父亲的叮嘱。“努力学习,做一个既文明又聪明的学生。”这是老师的期望·……
的确,回顾我们的成长历程,文明伴我们同行!我们一直依赖“文明”这根支柱,没有它我们可能摔跤,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光辉的顶点。
文明对于我们是很重要的。它的意义,小而言之,关乎到自己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关乎到学校环境的优化与温馨。大而言之,关乎到民族的前途、国家的昌盛,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快乐。记得有一次我去商店买东西,排到我了,准备刷东西付钱的时候,一个叔叔从队伍后面插到我的旁边,对营业员说:“先给我结账吧!”当时我非常生气,可又不敢说什么,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真是太多了!
文明的作用也是巨大的。一声“你好”会给别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句“不要紧”等于给人吹去阵阵温暖的春风。
同样,文明意识的淡薄,礼貌知识的贫乏总会让我们看到、听到我们所不希望看到、听到的现象。就拿一些学校来说吧,校门口随意停放的自行车、地上乱扔的废弃物、用餐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还是经常出现。
同学们,愿文明的春风永远吹拂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一起努力杜绝不文明现象,愿文明永远伴随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