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尊严作文
上级命令我部调往新的防区。俗话说:军令如山倒。接到命令后,先头部队立即出发了。我们是直属队,随机关出发,有充足的时间作准备。其实也用不着准备,当兵的人四海为家,也没有多少行李,只要一声令下,三、五分钟就可以拉出去。然而,我们部队终究在深圳这块地方驻守了十多年,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旦调防,好象亲人分离一样,难分难舍;他们得知我部换防的消息后,自发地来到军营为我们送行,那感人的情景难以用言语来表述。
调防也好,换防也罢。对于我来说,就权当是一次新的旅游,因此心情十分平静。军队行动历来讲究“兵贵神速”,来无影,去无踪。为了保密,出发的时间选在晚上十时,从深圳的下一个车站——“布吉”登车,到广州再转汽车,第二天早晨就到达了新的防区——珠海。
珠海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南面,仃洋的西侧,是个江海交汇、水网交错的海防地带。美丽的珠海是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很难想象这里曾受过列强的践踏和欺凌。我部机关就驻扎在板樟山南端“三台石”下的前山镇。营区东南面与农机厂和外贸公司为邻,再过去是“夏村”;西北面是马鞍山脉,南面是前山镇。前山与香洲、拱北齐名。当地老百姓说,前山古称前山寨。明清以来,是南方的边陲军事重镇,为反抗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的尊严与安全,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到清光绪年间,开放拱北关与澳门通商后,逐渐成为一个“景物嘉美”的墟镇。那时前山寨是个圆月形的城池,远看似东山月出,故有“山城偃月”的美誉。至今前山还有古城墙遗迹,房屋建筑古香古色,街道大都用石板铺成,可见前山当年的繁华景象。
从前山往南是炮台山。炮台山是个平地孤峰,远看像一尊雄狮,也叫“狮子山”。在第一次烟战争中,清政府失去了对澳门的军事控制权后,于一八四一年在山上修筑了炮台,所以也称“拉塔石炮台”。从东面沿着一条山路迂回而上,满山长着密密麻麻的相思树,翠霭浮空、簇拥炮台。半山坡,有宽旷的练兵场,数座营房分布其间,掩映在绿荫丛中。循练兵场左侧石径拾级而上,山巅一座四层高的了望塔直指南天。这座圆塔建在一块巨大的拉塔石上,塔门伸出一条横廊,连着清末拱北海关的办公楼。炮台四周有石构女墙,有十二个炮眼,居高临下,气势森严;登塔顶远眺,拱北、澳门尽收眼底。遗址的巨石上刻有“南天柱石”和“凤山锁钥”八个大字,寓意着这里是祖国南大门“坚如盘石”的“金锁钥”。
寓意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在****懦弱的清朝时期(一八四九年八月),拉塔石炮台就被葡萄牙人的铁蹄践踏。直到一八九0年,前山军民在知府蔡国桢的率领下,不畏****,才收复了拉塔石炮台。
从拉塔石炮台往南约1公里就是拱北。在拱北与澳门接壤的地方,有一座大楼,上空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大楼中央悬挂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拱北海关。步出拱北海关“检查大楼”,就看到一座关闸。这座拱形关闸高达丈余,是澳门葡萄牙当局所建的关卡,拱北附近的人们习惯称它为“拱北关闸”。其实,为了限制澳葡向北扩张,中国政府早就在澳门望厦村附近的莲花茎建有一座关闸,人们习惯地称为“澳门关闸”,今人叫她“后关闸”。
“后关闸”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年,即一五七四年。那座像我国内地许多古迹城楼一样的关闸,高和宽均有一丈余,楼前悬一匾额,上书“孚感镇德”四个大字;城楼正中处开一大门,上有“关闸门”碑石一方。关闸两边,分别建有兵营,也立有围杆。
一八四0年六月,烟战争正式爆发。西方侵略者公然将澳门当作入侵中国的基地。英国以担顿非法居澳被我士兵俘获为借口,选择关闸为攻击目标,悍然对澳门地区的中国驻军发动进攻。八月十九日,英军出动三艘军舰和运输船逼近莲花茎,向关闸和附近的炮台猛烈开炮,击毁关闸的界墙及附近的炮台,三百多名英军登上莲花茎,占领关闸,在关闸上空升起米字旗。
关闸之战后,葡萄牙人见中国军队节节失守,认为可欺,葡国女王玛丽亚二世于一八四五年擅自宣布澳门为“自由港”,并派阿玛勒任“澳门总督”。此人漠视中国主权,强制取消中国在澳门的海关征税,封闭中国驻澳门政府机构,大肆侵地拓界和毁坏农民的庄稼。一八四九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日,阿玛勒被我龙田村青年农民沈亚米等人刺杀于关闸附近,葡人趁机出兵占领关闸,侵略势力伸向关闸以北地区和周围的岛屿,先后霸占了龙田、望厦和氹仔、路环岛,面积扩大到十几平方公里。一八七四年,葡人拆除关闸城墙,砍倒围杆,并在拱北地区建城墙闸门,就是今天人们见到的“拱北关闸”。还在关闸壁上刻着“1849”的字样,意指一八四九年关闸以南皆为其属土。一八四九年,葡萄牙人毁我关闸,那次事件,使中国在近代史上蒙受了一次屈辱。
或许是历史的巧合,一百年后,仍旧在关闸这个地方,又发生了一件葡中双方暴力冲突的事件,结局却截然不同。毕竟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
让我们重新回顾一百年之后,当中国人民站了起来的时候,同样发生在关闸这个地方的那次事件,与百年前在此烙烫下的屈辱痕迹,所形成鲜明的对照,是何等令人感慨!
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侵占我国神圣领土澳门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借美帝做靠山,趁着朝鲜战火,加紧对我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一方面想试探我国新政府对澳门主权的态度;另一方面企图向我拱北地区进行扩张。仅一九五一年十月至十二月,葡兵发起挑衅事件就达四十九次之多,使中葡局势日益紧张。
那时关闸缓冲区以中心为界,横放一具木马作标志,双方哨兵相距约一公尺。当时我军的原则是:“既不主动惹事,也不示弱,有理、有利、有节。”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十分,葡方一名黑人哨兵非法越过警戒线。我边防某部二十九团执勤战士赵学登以手势令其回去。葡兵不服,回去后又招来九名葡兵,气势汹汹地将木马推过警戒线我方一侧一米以上。赵再次以手势警告,葡兵置若罔闻,将木马继续向我方推进。赵学登怒不可遏,冲上去抓住黑人士兵将其摔倒在地,其余葡兵惊慌逃跑。
葡方越境的士兵落入我方手中,便立即出动六名葡兵来争夺。我方换哨的三班班长宋增有赶来增援,这时葡方的碉堡开枪射击,宋增有被三个葡兵刺伤,他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开枪向敌群扫射,当即击毙那个黑人士兵。我二十九团一连闻讯赶到,激战十多分钟后主动撤出阵地。
澳葡当局蓄意挑起关闸冲突后,进一步扩大事态,时常向我方开枪。二十八日黄昏六时许,葡兵突然开枪打落我边防前哨的国旗。邢起副连长见状,感到这是对中国尊严的侮辱,当晚和战士苏广照摸黑来到旗杆下,不顾生命危险,也要将国旗升起来。苏广照敏捷地爬上旗杆,拉下截断的绳头,把国旗徐徐升上高空;葡方又将我国旗打落,他俩再次把旗绳接好,国旗又冉冉升起。这时,葡兵发现了他们,于是猛烈扫射。为了安全,邢起命令苏广照迅速下来。为了完成升旗任务,苏广照奋不顾身,仍扯动旗绳,把国旗升到杆顶。邢起在指挥战斗中不幸中炮,光荣牺牲。苏广照完成升旗任务后,立即加入战斗。他沿着战壕葡伏冲向前沿阵地,被敌人一颗炮弹炸伤,昏倒地上,终因伤重不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临终前,他仍惦念着祖国的五星红旗,呼喊“祖国万岁!”
我边防战士在反击澳葡当局的挑衅战斗中,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拱北关闸和前山搬运站的民兵及当地群众组织担架队救护伤员、运送火药和修筑工事,其中关闸村民兵李春锦在运送火药中英勇牺牲。
我方对澳葡当局变本加厉,扩大挑衅的行为采取了严厉措施。七月二十六日,宣布对澳门进行军事、经济封锁,并调来一个120榴弹炮连,加强战斗力,给葡方以沉重的打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我强大军事力量的打击下,不得不答应谈判。结果,葡方承认关闸事件是他们挑起的事端,登报公开道歉,将哨位后移至拱门关闸以外,“不设防”,并赔偿我方损失。从此,关闸内再没有葡兵把守了,只是作为来往于澳门与内陆的交通通道。
拱北关闸事件是中国人民反击殖民主义者武装挑衅的一次正义斗争,它显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强大威力,表现了广大军民为保卫国家主权,抵御外侮,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广东省军区为纪念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邢起、苏广照和李春锦三位烈士,在前山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一九五七年,珠海县人民政府在前山镇马鞍山北麓修建了纪念碑, 纪念在一九五二年中葡关闸事件中,为维护中国主权而牺牲的英雄烈士,让人们永远瞻仰英雄,不忘历史。
我部接管了珠海这一防区,当我们看见在国门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时,当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那浩气长存的英雄纪念碑时,当我们透过“拱北关闸”向澳门方向望去,看见那些昔日的侵略者——穿着黑色制服的葡兵象狗一样地卷缩在岗楼边时,我心中一种无比骄傲和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可不是吗!那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我们可爱祖国是多么强盛!多么伟大!从古至今,有多少壮士豪杰,有多少英雄儿女为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安危,面对列强的侵略,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血与火的疆场,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他们英勇杀敌、戍边为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风烟滚滚唱英雄”的赞歌。当我站立在国门前,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担当起祖国尊严的维护者时,深深地感到肩负的使命是多么神圣、重大而光荣啊!
今天,改革开放正在深入,市场经济迅猛发展,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幸福的同胞们在灿烂的阳光下共享荣华富贵。然而,战争年代受列强侵略时期的那种国家沦亡感、民族危亡心,却在许多国人的心中似乎不存在了,民族尊严感在祥和的日子中渐渐地丧失了,对中国历史的苦难也在不知不觉中遗忘了。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提高,生活向小康迈进,很多同胞被花花世界迷蒙了双眼。有人为了追求金钱,贪图安乐,做出一些损国损民的事……这些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不像丧失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但却给国家和民族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列强侵略的残害,更有甚的是让外国人侧目。记得在几年前的一个国难日(9.18),就在珠海这个曾经遭受过外国列强蹂躏过的地方,几百名风尘小姐向外国人出卖肉体,丧失人格,丧失尊严,遭到国人的强烈遣责。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在的天下其实并不太平。今天,当我回首当年戍守边关的那段往事时,依然有一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强烈责任感。我想:作为祖国的后代,作为华夏的子孙,一定要时刻牢记先辈付出的鲜血,牢记历史留下的责任,牢记用生命换来的幸福,要用自己的言行去维护祖国和民族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