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变化的作文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带着孩子回娘家了。这一回去,改变了我对家乡的看法,家乡的变化可真大,以至于我都不知道那么多的新房子是哪家的;也改变了孩子对姥姥家的印象,他在那里住了两天竟然不想回自己的家了。
在我的记忆里,家乡的小路坑坑洼洼,骑个自行车都颠簸的不行,更别说下雨天了,摩托车都出不了门。曾记得几年前我回家,带着孩子,他还小,可偏偏又下雨了,我穿着高跟皮鞋,还要背着孩子,走在泥泞的小路上,我心里在想,这是不是电影里穷困山村的情节?一不小心还摔了一跤,满身是泥,可真够狼狈的,背上的孩子也哭了。到家后,孩子也没地方去玩,呆了一天就闹着要回去。从此,只要一说回姥姥家,他就吓得要命。因为这些,我也很少回家了。想父母了,就让他们到城里来住几天。唉,自己不能尽孝心,我是多么的惭愧!
很久没回去了,这次怎么也得看看二老去,电话那头是父亲的声音,一听说女儿要回来,他高兴的不得了,唠了片刻之后,喜滋滋的告诉我:“你妈也有手机了,以后你们母女通话我就不听了。”“什么?我妈也会打手机了?谁给她买的?会用吗?”“你哥说,五一搞活动,刚买的。他怕你妈做熟饭找不到我,让打电话找呢,就省得她来回颠着腿跑了。”父亲爱下棋,母亲做熟饭后他还不回来,害得她把饭热了又热,哥哥想得也真周到。想到这些,我更得快点动身了,老太太都有手机了,这可真是新鲜事。
下了汽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坦宽阔的通往村里的柏油马路,记忆里的小土路不见了。田里的小麦都快结麦穗了,刚下过雨,它们正努力抽尖拔蕊生长呢。远处白茫茫的一片,反射着太阳光,刺得我睁不开眼睛。那是什么?定睛一看,哦,原来是大棚,想起来了,父亲在电话里说过,村里现在想吃什么菜, 啥时候都能吃到,很多人都种了大棚,想吃啥,随时可以买去。记得上次我托人捎回家妈妈爱吃的西红柿,父亲还吵我呢,看来这一切都是真的。
孩子很少在田间小路走,这次乐得直往前跑,毕竟农村的车辆还是少的,在城里他没这么自由。忽然,他捂着鼻子说:“妈妈,好臭!”我往前一走,果然味道不对,怎么回事?我也赶紧捂住了鼻子。旁边走来一位大伯,看我这样,笑着说:“闺女,快走几步就没事了,我们正在拉鸡房里的鸡粪呢。”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不远处有好几排房子,原来是农民在养鸡呢。他们的致富道路确实多了,不再靠着那几亩农田养家糊口了。
进了村子,我看到好多房子都是二层小楼,平房不多了,家家院子里都用水泥泥过的,任凭雨雪再大,也不会摔跤了。十字路口竟然开了一家小超市,我过去一看,好家伙,里面什么都有:鲜奶,水果,蔬菜,日用百货??????应有尽有,儿子在一旁嚷嚷道:“妈妈,你看,你买的跟这个一样!”惹得众人都朝我看来,我真是羞得无地自容,我以为只有在城里的大超市才可以买到的食品,没想到在小村里也可以买到啊,惭愧。
终于到家了,母亲一看见我们就拉住外孙的手说:“本来让你舅舅开车接你们的,谁知他临时有事去不了了。这孩子,回来我还得吵他。”母亲嗔怪道。“妈,没事,我们这不是回来了吗?”我赶紧接过话说。“姥姥,妈妈说你也有手机了,你会打吗?”孩子调皮的问道。“都是你舅舅浪费,我一个老婆子了,还用什么手机。我还不会用呢,待会儿小家伙你可要教会我呀。”“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妈妈不会用的我都会用。”小家伙自豪的说。听着这一老一少的对话,我的心里也甜甜的。
丰盛的午餐把孩子的肚子填的满满的,他摸着圆鼓鼓的小肚皮说:“姥姥做的饭真好吃,比我妈做的还好吃。”“那当然,我们做饭用的可都是自己地里种的,新鲜。”父亲在一旁答道。孩子拿着姥爷给买的新玩具出去了,我跟二老聊起了家常。母亲说:“真想不到,农民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母亲上了年纪,爱唠叨,这不,话匣子又开始了:“想当初,你们姐弟仨,饭都吃不饱,过年也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最苦的可是你大哥呀,只上了小学三年级,唉。”母亲说着说着又伤心了。“老婆子,闺女回来了,你看你都说些啥话呀?”父亲在一旁责怪道。我也赶紧说:“妈,都是过去的事了,您就别再想了,现在不都好了吗?你看,您用上了自来水,前几年还需要到邻村去挑水呢;您也住上了楼房,用上了冰箱,跟我们城里一样了。妈,哥哥嫂子又那么孝顺,您还哭啥呀?”“我是高兴呀!我就怕这是梦呢!”妈妈笑着擦了擦眼角。父亲在一旁接过话,感慨道:“真是不敢想象呀,现在农民种地不用费力了,都是机械。更让人高兴的是不光不用交公粮了,国家还发钱补助农民。看病也能报销,小孙子上学也不用交学费,还有补助呢,这日子是想也不敢想的呀,哈哈哈。”二老的笑声把树上的麻雀都惊飞了。
是呀,这几年我国国民经济取得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GDP每年以两位数递增。我从新闻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们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先后跨上4000元和5000元两个台阶,直逼6000元大关,是唯一跨越两个千元台阶的时期。20xx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58.0元,是“十五”末的1.7倍,比20xx年增加808元,增长15.7%,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是1996年以来农民收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五年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476元,是“十五”期间增量的2.5倍;年均增长11.3%,比“十五”期间增速快4.3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直接带动了农民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十五”末的41.0%下降到35.2%,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3845元,比“十五”末增加1679.3元,年均增长12.2%。农民住房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2.2平方米,比“十五”末增加3.8平方米。农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呈现增长势头,每百户农民家庭彩电、冰箱、洗衣机、移动电话和摩托车拥有量分别达到116.6台、50.5台、86.3台、115.4部和61.4辆,分别比“十五”末增长14.1%、64.7%、16.4%、210.9%和5.6%。??
当时我看这条新闻时,我在怀疑它的真实性,现在,事实就摆在眼前,看到父母这样的生活,我还有啥可怀疑的呢?相信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家乡的明天会越来越美,父母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