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作文
“有人在马嵬坡外的夜半时,留三尺白绫,秋风吹散她倾城的宿命;有人在干涸的池塘中,见锦鲤一对,用口中唾沫让彼此苏醒;有人在芳草萋萋的长亭外,送情人远行,落日照着她化蝶的眼睛。”
——题记
黑色的茧束缚了柔软的躯体,却成就黑色的蝴蝶映在黑色的眼睛;黑色的火焰焚尽华羽,终会有黑色的凤凰昂首于天际。生命中被涂上一抹纯粹的暗色调,痛苦又何尝不美丽?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你的双手,轻抚过憔悴的面庞,绾起三千银丝;你的眼中,映着崩塌的家国,满眼熹微晨光下飘飞的柳絮;你的胸中,翻覆着国恨思愁,柔情的泪与沸腾的血液翻涌,将豪迈与刚毅倾吐。无情而又多舛的命运,它无法将你打垮,坎坷与不公,却赐给我们一个刚柔并济的易安。
你“寻寻觅觅”,妄想于国破家亡中觅得一个平稳的归宿,一份安心的幸福。无奈尘烟四起,时局多变,你只能倚栏凭窗,抬首望月,“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落得个“人比黄花瘦”。但易安,你又偏偏不是个只会颓然感伤的弱女子,感谢曲折与苦痛,磨练了你的心性,造就了你宝贵的巾帼之气。即使消瘦憔悴,面对着浩荡的乌江之水,你也能将长袖一摆,豪迈吟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痛苦带给我们一个无可替代的易安,痛苦也美丽,是痛苦,造就了美丽。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似乎自你出生之日起,上天就降下了你不同凡响的预兆。你才华横溢、热爱自然,追求自由与广阔的天空。你幸被选为转世灵童,本该拥有辉煌而盛气的一生,无奈偏活在西藏时局最最动荡的年代,能陪伴你短暂而精彩的生命旅程的,竟是阴晴莫测的命运。现在有多少人爱慕你圣歌表面的浮华,总把你简单地想作一位离经叛道的情僧。他们不知,痛苦和磨难造就的,不是一位多情少年郎,而是清明的眼底可以映出西藏澄澈苍穹的圣僧。你在充满苦厄的生活中所领悟的、所传播的,又岂是三言两语可概括的?
“逝水缓缓流淌,鱼儿自由生长。鱼儿悠哉游哉,身心这般安泰”。纵使命运无情,世事弄人,上天给予你不公瓶的苦难,人心叵测,明争暗斗,世俗的尘灰纷扰了宁静的雪山,你却还是轻轻唱着自己的歌,用你纯净的双眼去眺望金灿灿日头下的那一片雪白。
或许于你,痛苦只是一种修行,而于我们,痛苦却送给我们神秘而饱含魅力的一代诗圣。于是,痛苦也变得美丽,是痛苦,成就了美丽。
当杜甫挥笔落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他经历的所有沧桑苦痛,已随着最后那墨透纸背的一捺,统统转为了美丽。薄软白绫纠缠上玉环细腻的脖颈,骨肉成土,她与她的君王从此阴阳两隔,这一刻,皎洁的月光也失了颜色,吐出一地清冷,两个人的痛苦,成就一段凄凉的真爱挽歌。在这时,痛苦,也成了美丽。
心与骨的痛,血与泪的歌,冷漠无情的命运从来将人玩弄于鼓掌之间,而经过千百年的发酵沉淀,前人生命的陈谷,也能酿成醇香美酒,留待我们轻抿慢尝。
痛苦,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