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作文
一位母亲去逝了,此时,她的儿女们跪在灵前哭的泣不成声,而供桌上照片里的母亲依旧慈祥的笑着,怜爱的注视着她深爱着的儿女们。
儿子表情麻木,已然是欲哭无泪了。儿子心里有太多的遗憾,有太多的话想对母亲说,可是,没有人再听他的倾诉了。
母亲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贫穷的日子伴随她渡过整个末嫁的时期。十八岁那年,嫁给一个煤矿的矿工。可是,苦难的日子似乎与这个善良的女人结下了生死之缘,十年后,矿工在一次事故中丧命,留下这可怜的母亲一个人拉扯着四个不成年的孩子,艰难的生活无法用语言来细致的描述。母亲没有工作,没有文化,除了男人死后煤矿上发给娘几个的一点微薄的抚恤金以外,全靠着女人做一些零活来维持家计。为了养活四个孩子,母亲什么样活都做过:帮别人洗衣服、看孩子,有时连男人干的活也干:拉板车、烧锅炉、砸石子、扛水泥,母亲就这样在困苦的日子里盼望着,盼望着孩子的成长。
尽管母亲这样的劳作,可是家里还是要每天为了吃饱肚子犯愁。大儿子不忍看着母亲每日如此的劳累,总想替母亲分担一些家庭的担子。终于十二岁的大儿子在中午溜进矿上的食堂偷了两个馒头,回家后分给弟妹吃,懂事的孩子们给母亲留了半个馒头,他们幼小的心里幸福的幻想着母亲吃到这半个馒头时也会幸福的微笑。可是母亲拿着半个馒头时先是满脸的惊诧,然后就是狠狠用皮带抽打她的儿子,这是她的男人死去以后,第一次打孩子。母亲气的哭了,边打边骂:我让你去偷!我让你去偷!我打死你这个不长进的东西……。
大儿子晚上委曲的没有吃饭。母亲抱着大儿子的头哭了很久,用手抚摸着大儿子身上被抽出来的道道血痕,嘤嘤的哭:孩子,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呀?
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总是能更多的理解母亲的艰难,更多的理解母亲这种教育和爱。
孩子们终于长大了。先是大儿子和女儿在矿上当了工人,然后女儿出嫁,大儿子成家,有了孙子,两个小儿子一前一后的考上了大学,日子有盼头了。
可就在这时,母亲病了,其实母亲是在两年前就有胸口疼的症状,可是那时孙子刚刚出生,母亲不想让孩子们为了她操心,就一直忍着,总以为老毛病,忍忍就过去了,所以从没有对孩子们说起。可是现在母亲吃饭越来越慢,后来是吃过饭以后就吐,肋骨疼的历害。母亲知道有一种病俗语叫倒食,暗自思忖自己是不是得了这种病呢?母亲不敢往下想,可儿子最终还是发现了母亲病了。夫妻两个带着母亲到医院做了检查,如晴天霹雳,食道癌,晚期。
母亲虽然没有文化,这种病却是听闻过,深知这种病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医生让住院的时候,母亲死活不肯答应。大儿子就跪在母亲的床头上哀求着:娘,有办法的,娘,有我呢,你不用怕,还是去医院吧。
母亲闭上眼,不再说话。大儿子再求着让她住院,母亲就说:不了,孩子,治也治不好,娘也怕疼,还不如在家里养着。母亲总是这样说,可是儿子心里是最明白的了,儿子知道母亲是怕花钱。因为他知道母亲心里也一定更清楚,日子虽然是好些了,可是处处都是用钱的地方,两个小儿子上学的钱还是大儿子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到如今,母亲不再想给孩子再增加哪怕是一点点的负担,何况看这样的病,要花多少钱呢?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耗着,母亲慢慢的就吃不进去饭,身体越来越虚弱。大儿子没有说服母亲去医院,看着母亲日法渐虚弱,心急如焚。急忙通知弟妹们回到家中,兄妹四人一起跪在母亲的床头哀求,两个小儿子更是说出了宁愿辍学的话。母亲掉泪了:你们都是好孩子,娘以后不在了,可要互相的关心呀,娘知道你们孝顺,看着你们都出息了,娘心里高兴,娘也想着看好病,娘也不舍得离开你们呀……说着就抱着孙子一直掉泪,儿啊,你背娘去医院吧,娘想通了。
孩子们赶紧的扶起母亲,帮母亲穿了衣服,还扶着母亲去简单的洗漱了一下,匆忙的送往医院。
在病房里,母亲伸出瘦弱的手,摸着每一个孩子的头和脸,泪就一个劲的流出来,哭的话已经说不出来了。晚上,孩子们都不想走,要留在医院里陪着母亲。母亲有气无力的说:你们都回去吧,让你哥留下来陪我就行了,以后你们可要听哥的话呀。孩子在半夜的时候才离去,女儿走的时候对母亲说:明天早上我给你做点果汁带来喝。母亲脸上露出了慈祥而满足的笑容,目送着三个孩子离开。
夜更深了,母亲干枯的手紧紧的抓住儿子的手不放松,二点多的时候,母亲说:孩子,娘有点饿了,你去外面看看,能不能煮点面条来。儿子一听,母亲想吃东西了,高兴的连声答应:离家也不远,我这就去,这就去,一会就来,娘,你等着,你等着……
儿子快速的离开医院往家里奔,十几里的路,骑自行车十分钟就到了。儿子知道,母亲已经好几天没有吃进去东西了,儿子心想,母亲只要能吃点东西,就不会这么痛苦了。砸开门,一家人一起动手,很快煮好了面条,媳妇心细,怕路上凉了,还冲了一个暖水带在饭盒的下面暖着,儿子兴冲冲的带着面条,飞快的赶回医院。
……
母亲没有吃面条,母亲已经去世了,母亲安静的躺上病床上,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血把身上盖的被子都湿透了。
没有人注意到,母亲在临来医院前洗漱的时候,趁着孩子不注意,偷偷的拿了一把大儿子乱胡子的刀片……
大儿子木然的看着照片里的母亲,喃喃的自语:娘,我知道,你是怕花钱,才不想看病,我也知道,你是怕这样死,会吓着你的孙子,才去的医院……
照片里的母亲依旧慈祥的笑着,心满意足的看着她的儿女们。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多么可怕的悲哀。
而唯有母亲的爱,才会爱的如此深,深深的,深如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