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在一个茂密的树丛里不经意地看着一本叫做《绚丽的一生》的小说。忽然,有一只很大的花蝴蝶从我的眼前飞过,我转过脸,发现在我身旁的一棵矮树上,有几个挂在树枝上的蝴蝶蛹和几条没有成蛹的毛毛虫。那些毛毛虫不停地蠕动吃着树叶,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美丽的蝴蝶是这种东西变来的。这时又有一只蝴蝶飞来,落在我的手掌上,我和它开始用心灵沟通,它告诉了我它的一生。
“没错,我们蝴蝶是毛毛虫变来的。但我们从不觉得毛毛虫是多么的丑陋。我们也是毛毛虫,也许是那对美丽的翅膀提高了我的价值,使人类喜欢。对于每一只蝴蝶,在毛毛虫的时期还不成熟,心中有一个绚丽的梦,那就是成为一只人见人爱的蝴蝶,但是,当以前的我们———毛毛虫成为蝴蝶后才知道,这对美丽的翅膀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这个梦是一个错误,我们还是一只长着翅膀的毛毛虫。人类可以自己造就幸福,享受和改变人生,而我们的一生只是出生,变蛹,化蝶,起飞,最后死去。尽管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但我认为,我们的精神有一种内涵———从不放弃生命。就是我们在毛毛虫时期再丑,我们也要用一种虚拟的蝴蝶形象告诉自己我是美丽的:人为什么自杀?放弃生命,放弃自己的责任,放弃自己追求梦想的机会。我们生存的意义是完成了化蝶,完成了自己在空中美丽的展翅高飞的梦想,这也就是我们绚丽的一生。”我明白了,蝴蝶在毛毛虫的时期,并不因为丑而自卑,它们有一个梦,那就是成为蝴蝶,虽然蝴蝶并没有比毛毛虫幸福,但是它们有机会完成自己的化蝶,在空中美丽地展翅飞舞,实现自己的梦想,完成自己生存的作品———绚丽的一生,这也是毛毛虫不自卑,坚强生存,不放弃生命的原因,一定要完成化蝶的原因。这时,我眼前的毛毛虫是那么的美丽,是它们告诉了我生命的意义和生存的目的———追求我心中那个美丽的梦!
范例七倾听倾听,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聆听这我们身边的声音。当独自一人的呼吸回旋在耳畔的时候,心跳仿佛就是灵魂的吟唱。此刻阳光在寒意中传染,进行一种无声的照耀。那棵小树已经被一份别样的关怀梳光了曾经俊秀的青丝,而田野上戎戎生长的童话渐露峥嵘。就这样黯然走进寂寞,让一些记忆开始清晰,点点滴滴在丰富着昨天,虽说这是天生注定的经历,宁神析读中却只有遗憾流传。
别人倾听的,都是一些美妙动听的著名乐曲,而我倾听的,不仅不美,而且还有些难听,那就是——爸爸的鼾声。上个周末,我和爸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由于我看的节目不合爸爸的口味,他又抢不过我,只好作罢,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不一会儿便传出了阵阵鼾声。我懊恼极了,皱着眉头,伸出双手想要捏住爸爸的鼻子,阻止噪音继续传播,可是,当我看到那张熟悉的脸已被太阳晒的黝黑,被岁月吞噬了无数黑发,皱纹也在滋生暗长时,我便不忍心了。我知道我不能那么做,这是我的爸爸啊!他已经养育了我十二年,家庭的重担在他肩上是千斤鼎,可是他已经挑了那么多年了,是该让他休息了,所以我没有弄醒他,而是将电视机音量调小,又给他拿了一层被子盖着,在一旁静静地看电视。爸爸的鼾声越来越响,渐渐盖过了电视机的音量,可是我没有加大音量,反而关掉了电视,倾听爸爸的鼾声,他的鼾声好似是一曲优美的乐曲,优势高昂,有时低沉,高潮部分似交响乐般充满激情,又渐渐的轻柔,想水一般平静,闭上眼去倾听,似乎正置身于剧场中,听着“优美”的《献给爱丽丝》,感激之情充满了心头。不知道多久以前,我一直都特别不喜欢这鼾声,每次一听到这雷般响的声音,便使尽浑身解数,要把“鼾主”老爸弄醒,看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我竟然没有一点悔恨!现在看到更憔悴的爸爸,我才发现这一点,不知道伤害了他多少,白费了他对我的一番养育。我听着这鼾声,也睡着了,梦里,爸爸恢复了往日的光彩,和我一起,快乐地笑着……
学会倾听才不自满,才不孤独,才开眼界,才见学问;学会倾听才善于思考,富有创意,从容冷静,虚情若谷,这个民族才变得生机勃勃,充满魅力。
范例八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我们生于自然。自然,梦幻般的碧绿境界,它赋予了人类生命,赋予了人类家园,赋予了人类无限的欢乐!
走进自然。一股绿的气息扑面而来。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绿,给人以闲适的情感。
一阵微风轻轻袭来,一丝凉气直透内心深处。瞧!那树叶迎着微风打着旋儿徐徐落下,踩上去发出那悦耳的“嚓嚓”声。忽有一片叶儿从我面前飘过,在它飘过我的鼻子前时,一丝清新的气息随之飘进我的鼻子里,尽管,那只是一刹间。
我俯下身子,拾起那片叶儿。让我吃惊的是,我本以为那叶儿只是完全一样的绿,但在我手心的这片叶儿,散落着深深浅浅的绿,也许,只有马良那奇幻的神笔才能描绘出来。只见,在叶片的碧绿中,隐隐约约地看见一条条亮绿的细丝,而且那细丝是流动着的呢!在叶儿的边缘,有着一圈深绿色的边儿。似乎是父亲在保护着那幼小的婴儿。这片叶儿,在阳光的映照下,绿的光芒亮得耀眼。
我置身于自然中,我听见了,我听见了鸟儿“叽叽”的鸣叫声,听见了风儿的“呼呼”声,更是听见了大自然为我到来它那颠沛流离的一生。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生活的地球充满了绿色,无论你处于何处,均可望见柔波似的绿色。它赋予了人类生命,让人类与其他动物和谐共处。
但是,人类不以珍惜来回报大自然的恩惠,却肆意得砍伐树木。
瞧,现在,我们美丽可爱的大自然,正慢慢地在这个地球上减少。自然已被我们污染的面目全非,像我置身于的这片森林这样的绿地,已经,少之又少了。
我听见了自然悲哀的呼声,我的心不禁深深地感到震撼,手心的那片叶儿也随风飘走。
人类啊!是否应该敲响警钟啊!
让我们共同走进自然,倾听大自然的呼声,共同保卫这片绿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