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开封的作文
“梁园歌舞足风流,美酒如刀解断愁。忆得少年多乐事,夜深灯火上樊楼。”你能猜出这首诗写的是哪么?对了,就是开封。我曾因求学,在开封呆过不短的时间,去逛了不少的地方,虽不敢说自己能摸得透这座城的秉性,但对这一座千年古城还是有自己的感知。
如果问一个初到开封的人开封怎样,我敢打赌,他肯定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破”。对于开封的“破”,本地人并不以为有多么不好,他们倒认为这是一种古老的象征,背负了如此厚重的历史的开封,即使是有点败落,但还是有厚重的文化积淀,因此算上了这沉甸甸的文化因素,“破”就不能被称为“破”了,而是古老!
古老开封
坐上咣当咣当到处乱响的公交,(嘿,你可别嫌弃这公交车,它的使用寿命也都不短了呢,)沿途看开封,你会不时地看到闪过的一段一段的城墙,这些城墙虽然保护得不慎完好,可是都有些年头了,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大宋王朝时期,城墙外的护城河隔开了城内城外,每天出城进城的人络绎不绝。
一路上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开封的高楼不多,而且越往东走就越显得“古老”。低低的临街房,上挑的屋檐,木制的窗棂,用一根木棒支起来的窗户,就连窗户上贴的一层业已发黄的纸好像都在暗示你,这座城市背负了多少历史,恍惚间好像觉得自己真的穿越时空。
再穿街过巷地去深入这座古城吧。开封人说,在开封呀,无论你拐进哪个胡同哪条街,永远都不会走失方向,因为每条巷每条胡同都是相通的,总有一条路领你通向大道。这话不假。置身于这些奇形怪状、歪七扭八、时窄时阔的巷子胡同里,光听这些胡同的名字就够耐人寻味,“豆芽街”“行宫角”“双龙巷”……一听就好像带着湿漉漉的历史感,毕竟追求文雅的现代人很少会想到用这么古朴的名字去命名一条街、一个巷子。不过,这些名字还真是贴切得很呢!
玩在开封
现在的开封虽然没落了,但这并不影响在开封玩得开心。你看开封人就很会自娱自乐:宋朝时人们的斗鸡遛狗被很好地继承下来,每天早上到城墙边去,你会很自然地看到有一堆人围在一块,偶尔还会发出激愤的声音,对了,他们就是在斗鸡。知道今天开封还有专门养斗鸡的人,每年还有专门的斗鸡比赛呢;遛狗的就更不用说了,有牵着狗晨练的,有的是专门为遛狗……咦,你会为远处传来的噼噼啪啪声感到奇怪吧。呵呵,那是开封人特有的娱乐—打陀螺,玩的人通常是挥着一条七八米长的粗绳,不断地鞭打着这地上旋转的陀螺,别看就这么简单的玩意儿,他们都能玩出花样。这下你就知道玩在开封,将会有多么有趣了吧!
吃在开封
说到吃,开封人可真算是爱吃、能吃、会吃。夏天傍晚的时候,散步到鼓楼夜市上,还没走到就能听到人声鼎沸的热闹,闻到让人垂涎欲滴的饭香。赶紧上去看看吧,瞧,有开封的名吃灌汤包,馄饨,黄焖鱼,鲤鱼焙面……各式各样让人胃口大开。但那鲤鱼焙面来说吧,这可是道招牌菜,一团比发丝还要细的面条下面覆盖着一条黄澄澄的鱼,光是看就让人大咽口水,吃到嘴里,那美味实在是没法形容。
乐在开封
开封可乐的地方多着呢,比如清明上河园、龙亭、翰林碑园、铁塔公园、万岁山公园……这些地方原是大宋繁荣的见证,可惜真正的古物都已经被埋在地下了。不过还好,现在看到的仿制建筑也能带着我们的思绪飘向那个古老的年代,带我们感知历史。尤其是走进清明上河园,真是一朝步入梦境,一日梦回千年。它仿照清明上河图而设置的布局,仿古的建筑群,穿着古装玩杂耍的人,再加上“丝柳欲拂面,鳞波映银帆,酒旗随风展,车轿绵如链”的古风神韵,更是让人有种不知身在何处之感。
不论是破旧城墙边上的斗鸡遛狗还是胡同小巷里的谈天说地,不论是在龙亭里的思接千载还是在铁塔湖畔的闭目养神,都让人不由的放缓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