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记忆作文
不知从何时起,他总喜欢静静地倚在窗前,用他那双失神的眼睛,凝望窗外浩瀚的天空,看那如骏马般游走的白云,瞅那如精灵般飞翔的小鸟。它们,是多么的逍遥自在,是多么的自由快乐!可是他呢?脸上写满了无奈,偶尔还掠过一丝不易觉察的悲哀。蓦的,几颗晶莹的泪珠悄悄滑落,敲醒了他沉睡的记忆,在他的心底泛起了点点涟漪。
他,名叫王恩,是王家村公认的最有出息的人。他家有六口人:他,风烛残年的爷爷奶奶,患有眼疾的母亲,懵懵懂懂的弟弟,还有那既没有多少文化又没有一技之长的父亲。他的父亲身材矮小,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小时候,王恩特别喜欢吃糖。他并不清楚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只要看见别人家的小孩吃糖,他就成天吵着要。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常常低着头,默默地走开,在一旁不住地唉声叹气。父亲却不同,常把他揽入怀里,拍着胸脯对他说:“买!只要你努力读书,我一定给你买,买多少都行!”父亲从来不是一个爱打诳语的人。每次考出好成绩,王恩都能得到一大把花花绿绿的糖。
随着岁月的流逝,爷爷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生活费、医药费一笔笔的开销压得父亲喘不过气来。一天夜里,父亲告诉母亲,说他打算去找一个挖煤的活儿,那活儿挣得多,来钱快。母亲死活不答应,说那活儿太危险。第二天,父亲瞒着母亲,一大早就托人找包工头去了。包工头瞥了一眼父亲的小身板,满脸不屑,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不行!不行!你哪能干得了这活儿!”父亲苦苦哀求,包工头爱理不理。被缠得实在没法的时候,包工头顺手一指:“只要你搬动那块大石头,你就留下来!”父亲看了一眼那块连壮汉都无法挪动的大石头,知道对方是成心拒绝自己。他立即找来一棍木棒和一块石头,一咬牙,使出全身力气一翘,石头动了。包工头见父亲脑子好使,把他留了下来。
在煤矿上干活,父亲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每次回家的时候,不管有多疲倦,父亲总想抱抱王恩兄弟俩。看着父亲那灰扑扑的脸、脏兮兮的衣服,还有那双黑魆魆的手,王恩每次都会不由自主地躲开。父亲反而更带劲,一伸手就将他抓住,然后高高地举起来。王恩感觉像被两支有力的钳子夹住了一般,两肋隐隐作痛。他用小手使劲拍打父亲的肩膀:“放我下来,放我下来!”无意中,王恩发现了父亲肩膀上有两道刺眼的疤痕。那时,他的年龄太小,不知道那是被粗大的绳索给勒出来的。
上中学以后,王恩就离开家了,很少和父母在一起了。为了赢得老师的颔首赞许,为了获得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他把课余运动的时间,把与父母通话的时间全都挤占了,每天想的只有两个字“读书”。除了要生活费,他绝不给父母打个电话。每次打电话,他绝不愿意和父母多说一个字。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有一次,他的父亲竟然跑到学校里来了。看着身材矮小、面容憔悴、穿着寒酸的父亲,他没有丝毫的兴奋和激动,反而觉得像做了贼似的,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
再后来,他顺利地考上了一所人人羡慕的名牌大学。大三时,同校的一个富二代喜欢上了他,和他好上了,两人开始了一段极差之间的爱情。富二代欣赏他的才华,却不愿提及他的家庭。为了瞒过自己的父母,富二代让他隐瞒自己的身世,谎称父母已经双双去世,只和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直到结婚的时候,王恩的父母还被蒙在鼓里,没能去参加儿子的婚礼,也没能到场为儿子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结婚以后,他锦衣玉食,无忧无虑。可很快地,他感觉自己无论如何都快活不起来,总感觉到心里好像缺了点什么。这时,他突然想起自己的家,想起了家中父母,有了想回家看看的想法。当他风尘仆仆地赶回那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家时,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家中的老屋破败不堪,家中的老母双眼已瞎。他像一个罪人似的走到母亲面前,低低地叫了一声:“妈!”母亲许久才回过神来,双手努力地探寻着。当她得知是恩儿回来看她的时候,母亲泪眼婆娑:“老了,眼睛不好使了”王恩强忍着泪水:“爸呢?”母亲用颤抖的声音说道:“你爸还在外面挖煤,还没回来”那一天,王恩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逃离”那个曾经的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