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作文
“三胖子”是我以前的同桌,其实他的真实名字并非这么老土,也挺大气的。我问他为什么叫这个名,他说是因为他老爸在家排行老三,而他自己又那么胖,所以就这么叫开了。从此,我也叫他“三胖子”。
“三胖子”身高虽不到1.6米,体重可不轻——70公斤,可谓是取“重”补短了。以至于他那张粉嘟嘟、圆鼓鼓的娃娃脸在憨笑时,把原已两层的下巴在一瞬间又翻了一倍,好比两片厚厚的汉堡包又添了两层,看起来饱满、丰厚。如果时光可以倒转到唐朝,我保证,“三胖子”一定会成为新时代偶像。
“三胖子”也经常锻炼,比如,周末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茶余饭后与邻家女孩儿打羽毛球,有时还跟在他父亲的面包车后面小跑……看来他以后没准儿会被体育队物色去。不过“三胖子”锻炼身体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肥,纯属个人爱好和情趣。怎么样,与众不同吧!如果“三胖子”每天饭后只是安逸地躺在沙发上,那么他的体重会上升几个百分点呢?这的确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三胖子”这辈子也无法割舍与美食的情缘。
“嗨,告诉你吧,我最近研究出一种‘特香炸酱面’!哎呀,别提有多香了,保你吃了还想吃!”前几天,“三胖子”神秘地对我说,“昨天我给我奶奶做了一大碗,可香了。如果你做我的fans,我就告诉你怎么做……”最让我难忘的是“三胖子”在谈论美食时那滔滔不绝的样子,还不时地加入一些夸张的动作,那双原本就眯成一条线的眼睛时不时地又眯缝起来,好像仍在咀嚼那美味。可能是舌头太短,“三胖子”说话时舌头稍微有点打卷儿,口齿不清,不过他谈论美食时说话却难得的利索,而且还穿插些英语。最让我哭笑不得的就是他每天谈论美食时是在第二节下课后,这正好是我开始饥饿的时候,每次听“三胖子”高谈阔论时,口水就只有不停地往下咽,真怕口水填满了我的胃,弄得我胃酸。
“三胖子”还非常喜欢漫画,他的漫画功夫是远近闻名的,他也因此把做一名漫画家当成一生的梦想。我问他,如果你以后做不成怎么办?他说:“不可能。”我说那岂不是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他却坚定地回答:“就算走进一条死胡同,我也不会回头!”那不是倔强,那是只有热血少年才会有的热情和坚定。我只想对“三胖子”说一句:“不管前方会怎样,坚持你的信念,因为你是对的。”
“三胖子”是一个挺传统的人。每当春节快到时,“三胖子”总是穿着一件深蓝色过腰长的大褂,这种衣服现在几乎绝迹了,我只是小时候看见我姥姥穿过几次。他戴着一顶天蓝色的小绒帽,可能是万有引力的缘故,鼻涕总是摇摇欲坠,所以他时不时地将鼻涕往回吸一吸。这时,便会看到他那因穿多层衣服束缚的肚子不停地上下颤动,仿佛用手拍皮球一样。他和他母亲便会大包小包地提着购置的年货,若我遇见他,他就会告诉我:“我办点年货儿去。”听了这话,我会觉得很搞笑。此外,“三胖子”对政治和语文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认识,他认为这些科目应是开启我们对文学的爱好和欣赏、对各种思想的理解,无须弄得烦琐、单调,没有必要老师天天扯着嗓门告诉我们应该背什么,背不会晚上不能回家或者让家长来陪读,再或者罚写几遍,弄得学习乐趣都没有了。每当这时,“三胖子”便会说上一句“我的命好苦啊!”之后便开始画漫画,发泄心中的无奈和困惑。
“三胖子”就是这样一个风趣幽默又有些想法的人。他就是我的同学黄涛。
这是一幅出色的人物画像。文章通过典型事例,以活泼俏皮的语言勾画出一个对美食情有独钟,对漫画执著追求,“风。趣幽默又有些想法”的人物形象。小作者对比喻的运用值得称道,比如:“他那张粉嘟嘟、圆滚滚的娃娃脸在憨笑时,把原已两层的下巴在一瞬间又翻了一倍,好比两片厚厚的汉堡包又添了两层,看起来饱满、丰厚。…他那因穿多层衣服束缚的肚子不停地上下颤动,仿佛用手拍皮球一样。”生动形象,读后令人忍俊不漤。印象深刻。为爱留一个空房间
刚上班,一个客户就打来电话,说我们公司替他刚装修完的房子不合格,叫我去看一下。我向老总汇报后,立即带了几个弟兄,到了指定地点。路上,我详细问了负责人,负责人说装修工人都是按要求完工的,咱们公司装修的技术一流,不会有什么失误。
到了客户的小区,刚下车,就看到他在不远处着急地踱来踱去,见到我,他赶忙迎过来,向我说明情况。客户说我们没按要求装,把房间装成了浴室。我纳闷,上楼一看,才发现,他说的房间果然装成了浴室,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按他说的,装成房间,也不合适,空间不够。
进一步了解才知道,装成浴室是他妻子的主意,他此前交代过一次,但他的妻子执意要装成浴室,我们公司装修期间,他到外地了,所以我们就按他妻子的主意装了。我们把情况说明后,他露出了一丝歉意。沉思了一会,他又转过身对我说:“主管,你看能不能改过来,我还是想装成房间。”
我劝他说装成房间会显小,他却依然要装。我只好按他的要求,安排兄弟们重装。兄弟们干活的时候,他带着我看了他的新房,160平米,宽敞明亮,舒适大方,我转了一圈,发现他的这么大的房间,卫生间却只有一个,其他的全是房间,既然有这么多房间,为何还要把浴室的位置也装成房间呢,我很好奇,就问他。
他呵呵地笑了笑,然后带着我,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指给我看,比如他和妻子的,孩子的,父母的,我想了想,一家人的房间都有了,那么新装的房间又给谁呢。客户走到阳台上,递给我一支烟,然后给我讲起他的经历。
他说他从小生活在农村,17岁时来到这个城市闯荡,经过二十几年的奋斗,他终于开了自己的小店,买了自己的房子,客户感慨地说,他刚到城市时,曾经因为没地方住而露宿街头,后来还是一个老乡收留了自己,两个人挤在火车站工地上的一个小帐篷里,他才熬过了那段艰辛的日子。
这段经历,他一直记在心里,并发誓有一天如果自己在城市有房子了,一定尽量去帮助那些像他一样在城市打拼却没有住所的人。而他要求重装的这个房间,就是给这些人留的。他还说他已经联系好一个外地来的打工小伙,等装修好了,小伙就可以搬进来了。
我问,那如果这些人在这里住着一直不走怎么办。客户笑了笑说,不会的,他知道,身在异乡的人,寄人篱下的感觉,他相信一旦这些人稳定了就会搬出去。而他那个房间就做他们中转站,暂时落脚之处。
临走时,我答应他以最快的速度将房间装好,并不需要加装修费了,他连声说谢谢。上车后,我看见他连忙给谁打电话,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个老实的男人,打拼成功后,绝没有一点傲气,还热心地去帮助别人。
我想,他留的不是一个房间,而是人间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