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的小草,飞翔的小鸟,绽放的小花,自由的小鱼,它们都有生命,它们每时每刻都在展示着自己那鲜活的生命。生命是美好的,但它是有限的,我们应该让自己的生命显得更加精彩更加顽强。
松,四季常青;梅,耐寒怒放;竹,不屈不挠,堪称“岁寒三友”。一到寒冬腊月,梅花的生命是多么顽强。在瑟瑟冷风中,鸟儿飞尽了,花儿凋谢了,草儿枯萎了,树儿低头了,唯独梅花悄然绽放了,显得那样耀眼,那样精神。鲜艳夺目的花儿一簇一簇,顽强地迎着冷风冷雨,决不凋零决不气馁。洁白的雪花像鹅毛般似的飘飘洒洒,把梅花全都覆盖了,就似穿了一件白衣裳,可是它还是傲然挺立,神气十足,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沁人的芳香。梅花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真令我佩服,脑海中不禁浮现出王安石的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竹,也是“岁寒三友”中的一员。在春天刚刚来临时,它就悄悄破土萌芽了,春风一过,它如一把利剑,穿过顽石,刺破泥土,脱去层层笋衣,披上一身绿装,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微风一吹,它那翠绿的叶子“沙沙”作响,似乎在吟唱“生命之歌”。正如清朝郑板桥所描述的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什么力量使竹四季常茂?是它那不屈不挠的生命力!
我家有只可爱的咪咪小狗。一天深夜,睡意矇眬中我似听见小狗惨叫声声。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发现咪咪狗可怜巴巴地躲在密密的草丛中,趴着直喘气。无论我们怎么呼唤它的名字,它也一声不吭,一动不动,只是呆呆地望着我们。它那悲哀的神情仿佛在说:“我的肚子好痛啊!快来救救我!”我们都以为小狗一不留神就吃进老鼠药了,大伙儿心急如焚,这可是一条宝贵的生命啊,可要留住哦!不一会儿,奶奶买来了解药,此刻,小狗已经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了。我们赶紧给它服了解药,却一点儿也不见奏效。又连服了两天,小狗还是吃不下动不了,而且它的呼吸越来越微弱,连眼睛也睁不开了,似乎在哭泣着。看它那痛苦不堪的样子,我们沮丧极了,一致认定它小命难保,看来要死了。可是,谁都没有料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小狗居然那么勇敢,也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没被病痛给屈服,它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天比一天有精神,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不久,它已经可以能站起来迎接我放学回家了,还摇头摆尾的,虽然有时还是有气无力地躺在门前一副病恹恹的样子,但是看得出来,它强忍着,打起精神迎接我这个小主人的归来。两个星期过去了,它开始跟着我们散步了。小狗从死亡的边缘逃回来了,尽管瘦了一大圈,但病完全好了。这真是一个奇迹!我被它那顽强的生命而感动。
前不久,我读过一本小说,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15岁那年,他加入革命队伍上了前线。在一次激烈的战争中,一块烧红的弹片迸进了他的头骨,使他全身瘫痪,右眼失明,那年他才25岁。他不得不回乡休养,一边克服着伤病带来的痛楚,一边顽强学习。看不见光明的他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在逆境中,他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一个人只有在革命中战胜敌人,在生活中战胜自己,才能成为钢铁般的战士。”他足足花了三年时间终于用生命谱写了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细细阅读着,被钢铁战士那顽强不屈的生命力而震撼。
砖缝里顽强生长的小苗,绝境中求生的飞蛾,凄风冷雨中怒放的小花……这些也都说明生命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是啊,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应这样度过: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更不会因过去碌碌无为而羞耻。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决不能气馁;在遇到不幸和病魔时,我们决不能被击垮,我们要顽强地斗争,给予别人更多的关爱,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加光彩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