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挂香囊
童年的歌谣,像炉火上熟透的粽子香,在细腻的雨声里飘飘扬扬;童年的回忆,也像龙舟下潺潺的流水,在阵阵的喧哗里渐远渐长。
小时候,有谁知道什么叫端阳?只知道盛夏总有那么一天,太阳火辣火辣地炙烤着院子里娇嫩的小花小草,这时的奶奶神秘兮兮地,顶着草帽,从家门里溜出去;我和妹妹便像两只小警犬那样跑到家门外转悠,不一会儿便碰到回来的奶奶。
我们闻出来了!是粽子!粽子!
奶奶微微弯着背,哭笑不得地看着孙女嘻嘻哈哈围在她身边:哟!就你们鼻子最灵,嘴巴也最馋!
奶奶带回的其实就是从邻居那儿摘来的箬叶,芦苇叶和棕巴叶,眼看着墨绿,幽绿和美地混杂在一起。加上家里切好的红白相间的五花肉,软绵绵的糯米,少许的绿豆,亮晶晶的咸蛋黄,粽子的原材料算是准备好了。奶奶麻利地收拾好木桌面,将它们一字摆开来,顺手把三种棕叶放到开水里滚烫一番,没过几分钟,我便一马当先,拿起筷子,有模有样地像奶奶一样把粽叶夹起来,放到木架子上晾晒。妹妹这时肯定要嘀咕:哼!哥哥又抢风头了!上一年明明说好是我来夹叶子的!
等粽叶晒干的功夫,奶奶也没闲着,到小道里采些艾草,插到门口去;从柜子里取出香囊,从阳台挂到厨房,对这点小事我和妹妹总是特别愿意跟在后面帮忙。
好了好了!搞定了我们就来包粽子哈!我们眼前一亮,只见奶奶将粽叶平铺,再卷起来,像尖尖的帽子,三角筒一样;我和妹妹赶紧把绿豆和糯米倒在锅里,手忙脚乱地搅拌起来;奶奶取过勺子,将混好的糯米绿豆放入粽叶间,放了三四勺,筑紧,抓起一两块五花肉,塞进去;咸鸭蛋,咸鸭蛋!还没放!啊!吃不到了妹妹突然尖声叫起来。别那么猴急,蛋黄要到中间了才放啊!没事的,都一样!我眼疾手快地挑起蛋黄,塞进粽叶里。诶呀!这么调皮!信不信我打你的手啊?奶奶装作生气地转过头来,却只是轻轻地拍了拍我,妹妹也在旁笑得比谁都甜。
奶奶扎好了绳子,把三角锥形的粽子放进蒸炉上,在下面点了柴火,不紧不慢地摇着扇子。我和妹妹每隔一两分钟便要问:行了没有啊?可以吃了吗?奶奶便赶我们:走走走!你们去看爷爷他们划龙舟比赛!回来再吃吧!
到了村子的河道边,我和妹妹起初还是哭哭啼啼的,可注意力马上又被龙舟给吸引过去:十几个身强力壮的叔叔举着船桨,齐刷刷地弯腰,使劲地把桨往水下划,紧接着又抬起头来,把身子扳直,那龙舟便像热带鱼一样轻快地往前直驶;看,爷爷!妹妹指着船头那个水手,狠狠地抬起大棒,敲击鼓面,沉稳有力,船员们跟着节奏整齐划一,飞速地前进着,对,这就是我引以为傲的爷爷。七八只龙舟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向前奔去;在河岸上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性子,喧嚷着,叫喊着,加油声连成一片,水面上也波浪滚滚,不计其数的旗子四处舞动,像彩虹一般挥舞,壮观无比。越是接近终点,人们越是激昂,仿佛大地都在摇动,真是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我们也不由得看呆了:爷爷他们的船应该赢得胜利了吧!
突然,一股粽香味钻入鼻尖,回头一看,呀!是奶奶带着粽子过来了!我们急忙冲过去,夺来粽子,激动地拆下绑好的绳子,拨开粽叶:哇!晶莹剔透,细长细长的糯米们排列着,亮晶晶的绿豆眨巴眨巴着眼睛,肥嫩肥嫩的五花肉,那棕香,直扑面孔,胜似百花满园;我毫不犹豫地啃上一口,调配恰到好处的油味儿,咸咸的,滑滑的,美滋滋的,真是人间极品啊!我继续狼吞虎咽起来,妹妹也跟着要大快朵颐;这时身穿白色比赛服的爷爷满面春风的走过来,奶奶笑着赏了爷爷一只香喷喷的粽子。
不久,夕阳西垂,龙舟赛也结束了,人们各自收拾回家;我们悠闲地坐在河边,感受晚风的轻抚,心里特别舒畅。爷爷这时总会讲起屈原的故事,吟诵起诗句来,我只记得这么几句:
三闾忠贞骨硬,汨罗五月投江。
千年史册载忠良,赢得后人敬仰。
最后爷爷转过头来,摸了摸我和妹妹的脑袋:你们也要成为像屈原那样的人啊!
如今上了初中,童年,悄然地流逝,爷爷奶奶的白发,也悄然地增多;眼看着他们的腰骨渐渐弯下
心里也不由多了分伤感;尖尖芦棕溢清香,处处龙舟竞桨依旧,只是由于粽叶太难找到,奶奶在近年来都没有亲手做粽子,我们就少了很多乐趣,龙舟赛里,少了爷爷健朗的身影,也没有小时候好看了。让我每一个长大的端阳,又多了分,深切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