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作文
1982年12月4日,在澳大利亚一个普通家庭里诞生了一个没有四肢,无手无脚,只得左下肢有一个“小鸡腿”的孩子,他的名字是力克·胡哲。
没有人明白他的病因是什么,没有人明白该怎样对待他,应对他的只有迷茫无助的前途。
但他没有放下,凭借着身边人的爱与关怀,他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成功。直到这天,他能够自豪坚定地跟大家说:“此刻就算你用百万元来引诱我,叫我长出手脚,我也不会思考。”因为他相信,因为上帝没有赐他一个想要的神迹,所以其实是想让他成为别人的神迹。
在他的演讲过程中,有一句令我深受感动。他“站”在桌子上,从左走到右,一次一步,虽然缓慢但终是会走到终点。onestepatime是他的方法,也是支撑着他继续前进的信念。他告诉了我们:一次一步,一步一生。
没有人能够一次就能攀上顶峰,只有不断坚持努力。这看似平凡的道理,却常常被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所忽略,我们常常会抱怨生活的不公、命运的不济,却没有认真地为着目标再去努力一次。还记得那个挖水井的寓言,农夫一次一次地挖,却从来没有一次是专注在一个洞里持续地挖。农夫走了很多步,但总是还没有走到终点就已停止。
这也让我想起了我自己,以前总觉得这个世界充满着不公平,总是愤世嫉俗。但看到这个片子之后,真的,我发现不公平永远都会存在,我们无力改变他,但能够改变自己,让自己在这些不公平中活得精彩!
看完片子,就抵挡不住心中的好奇心,想要了解他更多。以下是我对他一些经历的看法:
一、“我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父母和所有亲人都很疼爱我”。
我认为,这一点是使他能够健康成长的有力保证,从社会工作的角度,“人在环境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个性是当他还是小孩的时候。据调查,90%的问题青少年都是成长于问题家庭,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温暖。另外,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当一个人感受到关怀时,自然就会对这个世界充满爱与期望。
二、上学后,同学的嘲笑和排挤使他感到深深地孤独。他对自己的生命感到绝望,内心充满挫败感和抱怨,一度试图在家里的浴缸自杀。
这是环境对他所施加的压力所致的。青少年总是十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当他遇到周遭不一样甚至嘲笑的眼光时,就会越发地认为自己跟别人不同,产生躲避的心理,想要远离人世,心理以为不被人看到就不会被嘲笑,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也会消失。殊不知,即便看不见了,缺陷仍然存/在,反而会因为自身的闪躲,把缺陷放大。
三、十三岁那年,妈妈把一份刊登了一个残障人士故事的剪报给他看,这又燃起了力克对生命的热情。
这就应就是“偶像效应”了,当他明白一个比他生命更悲惨的人尚且能够自立自强时,他就会自然而然地拿出自己的勇气,不仅仅要向“偶像”学习,更要超越他。
四、他当牧师的父亲和当护士的母亲总是相信他是上帝的礼物,对他关怀备至。因此,当他想要自杀时,总会想到不期望疼爱自己的父母关心而放下这个念头。
记得有一首歌叫做《一步一生》“童年是谁伴我走、挽我的手、望我踏上天梯、不可退后、以前期望着我前程和恋爱什么都拥有”恰好,力克他有一对很好的父母,他的父母给予他的绝不只是养育之恩。这段话告诉我们,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务必正确引导教育孩子,给予他们爱与关怀。诚然,温室里的花朵是因为过分溺爱而凋谢,但占绝大多数的花卉却是因为没有人关心而久久不能成长。
五、在影片中还有一个片段是他透过自己的努力站起来,他还说“即使应对困难,信靠上帝,让我学会笑着应对。”
当一个人有了信念以后,才能够勇往直前。因为他明白前进时绝不只是他自己,无论做了什么,都会有背后的力量在支持着他。
在遥远的大洋彼岸,有这样一个人,他天生残疾,失去了手和脚。他曾走遍了十三个国家,给那里的人们做讲座。她就是坚强不屈的澳大利亚人——力克·胡哲。
是谁,失去了强有力的双臂仍坚强的生活着是谁失去了挺立的大腿仍不乏生活的信心是他,力克·胡哲!慎(缜)密的大脑思考着“跌倒了继续前进,不要放下”的话题;风趣的语调吐露出“你是唯一的,你是漂亮的”鼓励的话语。他百折不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努力前进。
力克·胡哲一生克服了许多困难。在他上一年级的时候,一天以前有十二个人来嘲笑他。“如果这天再有一个人来嘲笑我,我只能选取放下。”他对自己说。在学校放学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叫住了他。这时,力克·胡哲已经心灰意冷,他的“预言”即将成为现实。力克·胡哲以为女孩也是来嘲笑他的,于是他应对不了女孩。但是,力克·胡哲没有想到,女孩只是告诉他,他这天很帅气。原先,一句鼓励的话能够温暖一个人的心灵,能够让一个人走出生活的阴影。一句鼓励的话能够温暖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都充满阳光,以微笑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力克·胡哲教给了我们许多道理,以他的切身经历来感化每一个人。期望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去看看,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