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在如今这日新月异的世界中,人们总是在为了忙碌而忙碌。匆匆的步伐伴随着社会的快节奏,往往让我们忽略了许多生命里美好的东西,甚至我们的心也渐渐在这潮流中变了颜色,失去了原来那温润如玉的本真。因此,在某些时候我们不如让时间略作停滞,定格在那一美好的瞬间,捡拾那些我们曾经拥有而现在却已失去的东西。
定格是一种回忆,一如朝花夕拾,带我们重温往昔的心灵。童年时第一次去游乐场高兴玩闹的定格,是只有在那段日子才拥有的无忧无虑,纯真的笑脸中流露的是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少年时刚系上红领巾时庄严宣誓的定格,是只有在那段时光才存在的豪言壮语,少时的心灵还不足以明白道路的艰辛……过去的一次次定格,好似在记忆长河中闪现的一颗颗美丽的石子,虽然不稀有但却弥足珍贵。当岁月的流淌已经磨平了我们的棱角,冲走了我们的天真与欢笑,或许也只有我们在看那一次次定格时,才会察觉到我们真正失去了什么和改变了什么吧。
定格是一种发现,一如大浪淘沙,留给我们对现实最透彻的认识。世间的喧嚣,人生的繁杂,往往会蒙住我们的双眼,令我们看待事情如同镜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样,总是隔着这么一层东西,模糊不清。而定格则像一缕清风,吹开了眼前的迷雾,以一种“花开花落两由之”的淡泊心境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学生们刻苦学习废寝忘食,是一种追求的定格;老师们关心教导日夜加班,是一种责任的定格;灾难之下人们相互扶持,是一种大爱的定格;困境之中自身永不言弃,是一种信念的定格……蓦然回首,我发现不知不觉中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身边的一切,忽略了那些一直存在而太平凡的东西。以前总以为世间美好的东西太少,却不知道是自己在尘世中奔走中失去了发现美的能力。现在在那一次次的定格中,才让我真正看清了身边万物,以一种更超然的心态来看待一切。
定格是一种标榜,一如自我展现,使我们昭示人生的光辉绚烂。荣华转眼即逝,光彩终归虚无,正如张爱玲所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人生的无常与苍凉表露无遗。其实我们都只是这世界中的一个过客,短短数十载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须臾间回归尘土。因此最重要的不是我从这个世界获得了什么,而是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庄子的定格,是他在梦中身化彩蝶的瞬间,对自由的追求与生命的透彻飘渺着道家天人合一的境界;嵇康的定格,是临刑抚琴的时刻,文人的操守与高尚品性彰显着无与伦比的高度;谭嗣同的定格,是最后“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场面,对希望的追求与死生的旷达得以升华……往昔先贤的定格,无一不在世界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见证着自我的存在。那么现今的我们,更应该撇开庸碌的生活,以我们这一代的决心与力量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使我们的人生定格在这世界历史中,永不磨灭。
定格是一种反思,一如拷问灵魂,令我们自身修养渐趋完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尘世中奔走的我们也总会有走错路的时候。让我们定格在那一次次错误的时刻,并不是为了苛求无过,而是要使我们吸取教训且以此为戒,逐步提升自我的品行修养,古有“吾日三省乎吾身”,就是这个道理。
人世的旅途上,我们仍在不断地奔走,甚至忘却了初衷和前进的方向;生活的漩涡里,我们在永无止境地浮沉,进而迷失了本真和自我的坚持;时间的流逝中,我们也渐渐模糊了往日的理想与追求;历史的车轮下,我们或许也将在那一天天的重复中回归尘土,不留一点痕迹。既然如此,为何不为自己的人生进行定格,重拾过往的记忆,发现身边的美好,给世间留下自己的轨迹,替自己塑造完美的人格。一切也许都会由此而改变。
定格过去,定格现在,定格未来,让生命闪耀,让人生光芒,无悔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