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了,单位遵守国家法令放了假,拿着单位发的购物券到超市买点过节的东西,携妻带子,还带上自己家养的宠物狗阿宝,一起回老家。那里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那里有浸透我汗水辛勤劳作的土地,那里有我年迈的白发苍苍的父母亲。
到家后,老爸说,村南一亩多玉米熟透了,其他人家已收割完毕。不如趁现在人多收玉米吧。
我们每人两行,手提着塑料袋,从南向北开始掰玉米。
阿宝也到了田里,跟在我屁股后面,在茂密的玉米林里自由地跑来跑去,不过,他始终不远跑,不离开我的视线。
掰了一阵,我要用三轮车拉玉米,阿宝还是坚定地跟着我,任其他人怎么哄骗,就是痴心不改。装满了一车,要拉回家里,阿宝非要跟着,在我的车后飞快的追赶。
秋天是凉爽的季节,干起农活来,依旧可以让人挥汗如雨。不久,我已是汗流浃背。阿宝跟在车后跑到家也是气喘吁吁,小小的红舌头伸出老长,谁的宝贝谁心疼,下次便把他放在车上了,在高高的玉米袋上,紧挨着我的肩膀,时不时地用他的前脚轻拍着我的肩头。
太阳落山了,月亮爬了上来,我们终于完工。托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老妈与妻开始忙晚饭。
皎洁的月光透过稀疏的杨树叶,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秋天的农村一片沉寂,没有半点节日的气氛。小时候这个时间还做点糖糕什么的给奶奶送些,现在即没有做,也不用再送了。
晚饭后,本应该出去赏月,可我还有另一项工作。村西5亩已经收好的玉米棒子在田野里晾晒,怕坏人偷,晚上要有人看守。不能让年迈体弱有病的老爸去,也不想让孩子去,我是责无旁贷了。
找来一个折叠床,两条被子,一大张塑料布,两个木棍,用三轮车运到村一里外的田野。阿宝不知道我要去干嘛,但他确要坚定地跟我去。妻抱起阿宝,不让去,说去了会冻坏他,又转念一想,不让去,等一放手,他会跑出去找我,万一跑丢了更糟糕。老爸说,让他去吧,他非常机灵,大小是个伴,可以壮壮胆。我理解老爸的意思,感受到他那浓烈的爱子意。
田野里很寂静,一大片的玉米棒子躺在塑料布上。
月光不是以前那样明亮清晰,有点昏黄的样子,是收过玉米的人们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所致。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焦味。收过了玉米地显得非常空旷,在月光下可以看老远。北边还有没收的,依旧婷立着,秋风偶尔吹来,玉米叶沙沙作响。
秋天的露水很大,直接躺在野外,容易受风湿。我便把床安装好,被子铺好,在三轮车上插两个木棍,把塑料布盖上,今晚我就在这里安家了。
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时刻,我确在田野里孤身一人,疲惫的身子没有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雅兴,躺在自己的安乐棚下,拿起了手机,想起了远方的朋友。他们此时此刻在干嘛呢,在享受着亲人团聚的欢乐,在开心的遥望天空赏月,还是在与朋友聚会而推杯换盏。我亲爱的朋友,你可知道我正僵卧野田不自哀,尚想远人乐开怀呢。
空中突然有一声犀利的鸟叫,不知道是什么鸟,声音很让人胆怯,躺在我床下的阿宝开始狂叫,我索性把他抱到我被窝来,才一夜无事。
我明白了为什么阿宝这样对我依恋:我是他的全部,他只是我的一件宝贝而已。
劳动间隙,我拍了几张照片,上传到空间里。朋友看到留言:又是农忙辛苦时。短短的几个字,包含了朋友的多少关心与提醒。还有个朋友留言:奉天承运,皇帝召曰:海上升明月劳动辛苦,需携妻带子去开封府赏菊,不得有误,钦此。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我感受到朋友的那片心意。
秋天里,我收获了金灿灿的玉米,我收获了合家团聚的欢乐,收获了万金难买的亲情,还有无比珍贵的友谊。
晚上看电视,新闻里有记者向国人提问:你爱国吗?爱国你想到哪些话?我想,这些实在太容易回答了。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齿亡唇寒。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拼将十万头颅血,誓把乾坤力挽回。实在太多,我们这些爱国英雄,屈原,霍去病,班固,岳飞,文天祥,夏浣淳,林则徐,秋瑾等等,他们就如镶嵌在我们民族天空上的星星,永远闪耀着光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
儿子突然问我,如果将来有一天政府如清政府一样还爱国吗?我马上回答:爱。无论何时何地,爱国是坚定不移,绝不可动摇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出生生长在这个地方,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热爱头顶上这片蓝天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性。在这片国土上,我们可以尽情地挥洒汗水耕耘,可以在不同的岗位安心工作,可以去旅游。四川,云南,西藏都是我们的自由的国土,想去哪都可以。
文莱是个小国,文莱苏丹是世界上著名的富有。他热爱飚车,收藏世界名车200多辆,可是国土狭小,还没有加油门车就到海里去了。他非常羡慕中国辽阔,在京珠高速,连霍高速上,可以随心驰骋。只有跑坏的车,没有跑完的路。韩国有人这样对我们中国人说,你们有红楼梦,有鲁迅,而我们没有。那种羡慕嫉妒恨溢于言表。祖国之于我们,犹如空气、阳光、健康、自由。得之不觉珍贵,失之才倍知重要。
其实爱国也非常简单,我们不是英雄,不是参天大树,只要我们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有益于家庭、社会、国家的人,无害于社会国家,足矣。如阿宝之于我,忠心不二,死心塌地,义无反顾,生死相依。
为什么我的眼泪常噙满泪水,那是我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