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蜗牛作文
观察蜗牛(一)
今天放学时,我看见一只小蜗牛,便好奇地观察起来。
蜗牛有两对触角,一对长,一对短。我只知道那对长触角是眼睛,至于短触角嘛,我就不太清楚了。咦,蜗牛的嘴巴在哪儿?我怎么看不见呢?原来在它的吸盘上。我发现它吸盘上的那个小圆点儿,就是它的嘴巴!为了验证,我摘了一片树叶,放在它前面。只见它先用那对短触角碰了碰叶子,然后就爬到叶子上不动了。过了一会儿,蜗牛爬走了,我惊奇地发现,蜗牛曾经呆过的地方出现了一些小洞。这说明我的发现是正确的。
我正准备走,突然注意到蜗牛的壳。蜗牛,一个小小的身躯,却能背起一个比自己大好几倍的“家”,真是了不起。我还发现,蜗牛壳上的花纹越多,蜗牛就越大。这大概是它们的年龄吧。
回家以后,我一直记得那只小蜗牛,因为它给了我许多乐趣和许多关于蜗牛的知识。
观察蜗牛(二)
为了观察蜗牛,我买了两只蜗牛,然后我在屋里找来了一个小木盒,再放入一些湿润的沙土,把那两只蜗牛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最后,我又找来了一些鲜嫩多汁的青菜叶和水果,把它们切成小块均匀地放进了蜗牛的新居里。
今天,我作业做完,就去观察蜗牛了。我发现当蜗牛准备爬行的时候,总是先将那对像小火柴棍一样的触角从“屋子”里慢慢地伸出来探风声。好一会儿才又慢慢地探出小脑袋,接着又露出米白色柔软的身子,慢慢地爬了起来。这时,我更加仔细地观察:蜗牛的头呈扁形,两只眼睛长在脸上,好像没有鼻子;一条短短的粗尾巴拖在“屋子”的后面。蜗牛背着“屋子”爬行的时候,像是在慢慢地移动,整个身体紧贴着地面,非常吃力地向前爬着,动作慢得几乎让人看不出来。蜗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一道白色发亮的痕迹,这是从它身体里分泌出来的一种粘液。我想:这大概是蜗牛为回去时候方便而留下的记号吧!
我还想看看蜗牛的眼睛、鼻子到底长在哪里。我把一片白菜叶放在一只蜗牛面前,认真地观察起来。只见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手碰了碰,又用下面较短的触手再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想:大概蜗牛的大触手具有眼睛的功能,小触手具有鼻子的功能吧!
今天我放学回来,发现我养的蜗牛好久都没有动静。我大吃一惊,急忙告诉爸爸:“哎呀,蜗牛死了!”爸爸过来看了一下说:“它们没有死,因为外面比较干燥,蜗牛壳里比较潮湿,它们喜欢在阴暗的地方生活,尤其喜欢雨后天气凉爽的时候出来活动。”我不放心地拿出一只蜗牛仔细一看,发现在蜗牛壳背面靠里边的部位,有个白色小气泡状的东西在有节奏地跳动。我在每一只蜗牛的同样部位进行观察,发现都有这样的东西在跳动。我想:这大概是蜗牛的心脏了。通过查找资料,我还知道蜗牛喜欢把卵产在潮湿的沙土下面,它们产卵需要两三天的时间。一只蜗牛最高可以一次产卵五、六百个呢!
通过一连串的观察,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许多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后要想有所发明创造,就必须从小培养留心观察事物、认真思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好习惯。
观察蜗牛(三)
今天早上,我打算捉两只蜗牛做观察实验,从中发现蜗牛的奥秘。
于是,我兴冲冲地跑到了我家的小花园里,开始了“蜗牛捕捉大行动”。哎!蜗牛这小东西可不好找啊!费了我老半天时间还没找到。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在一个湿漉漉的墙角找到了它。“唔,可找到你了,我要带你回去好好研究一番。”于是我急急忙忙地拿来一个透明的玻璃小盒,把蜗牛装进去,并在玻璃小盒里滴了几滴水,保持湿润,然后带回去做实验。
我首先做的实验是观察蜗牛是吃什么的。我开始是把几粒米、一片菜叶子和一些面包屑放到小盒里,看看蜗牛究竟吃什么的。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小蜗牛,可是小蜗牛动也不动,理里也不理我。我想,看来小蜗牛大概不喜欢别人看着它吃东西吧!那我先去看看电视吧。午饭过后,我又继续研究。我跑到玻璃小盒前,只见盒里的菜叶子不见了,只剩下米和面包屑,还有蜗牛周围的一粒粒黑色的东西,这大概就是蜗牛的排泄物了。原来蜗牛是吃叶子的,我还以为给什么就吃什么呢。
接下来就是做第二个实验:为什么蜗牛行走时会留下痕迹。想着想着,我抓起蜗牛朝它的底部看了看,想知道其中的奥秘。谁知蜗牛一下子缩了回去。我自言自语地说:“哎!想研究一下也不行。”于是,我跑去问在客厅看报纸的爸爸:“爸爸,为什么蜗牛前行时会留下一条痕迹?”爸爸回答说:“其实啊蜗牛腹部有一种能动的肉足,叫腹足,这就相当于蜗牛的脚。蜗牛行动的时候,腹足下面能分泌出粘液,减少摩擦,有利于它爬行。我们看到蜗牛爬过的地方有一条白色发亮的线,其实那是粘液干了的痕迹。”“哦,原来是这样。”我高兴地说。
其实,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要我们留心观察、认真思考,总会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