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读书作文
昨晚7:00时刮起了大风,雷雨交加后停电了,我和孩子点着蜡烛坐在餐桌旁闲聊着。开始是假期的旅游趣事,练字的心得,最后又谈到了收获和不足。
“暑假过得真快呀,一眨眼时间,暑假生活只剩个小尾巴了,马上就要开学了。你感觉你最近的状态如何?”我看到心不在焉的孩子,我发问道。
“妈妈,我觉得,赶紧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放松一下,开学了再好好学习也没什么不好。”
“很好,但是也不能将好习惯扔了吧?”我赶紧凑上前说道。“你的座右铭‘哈佛家训’上是怎么说的?你可以给我重新复述一下吗?”还没落音,孩子这边就开始熟练地背诵起来:
“1,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2,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天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3,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20,没有艰辛,便无所获。”还不到两分钟,孩子就一字不漏地诵读完毕。
“诵读一遍后,你有什么感觉吗?”
“当然,你是在提醒我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宝贵的时光,因为时间在不停的流逝,一天过完,永远不会再来了;鞭挞我要端正学习的态度,对吧?”
“对啊,孩子,成功不在一朝一日,而在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怎么行呢?就像你这个暑假的读书,虽然也读了不少,但是收获真如你读完的那么多吗?”孩子笑笑不语,接着我们的谈话就从怎样读书开始了。
“书是我们的好朋友,更是我们的好老师!不是有这样的说法:读书就如和聪明人对话,你从中可以得到很多知识。”孩子点点头。
“但是我们该怎样去读书呢?”孩子却表示没法表达,就是用心读卖呗。
“其实读书很简单,首先要喜欢,就是我们常说的感兴趣。比如你很喜欢读朗朗上口的《日有所诵》一样。”接着我们一起诵起了臧克家的《老马》:“总得叫大车装个够,它横竖不说一句话,背上的压力往肉里扣,它把头沉重地垂下!……”
“我记得当初你在读这首诗时开始读了一遍,感觉很好玩,说不像诗,就像在生活中随意说话,然后你又大声地读了两遍就自豪地告诉我,你记住了,并大声地背了一遍,想想,是这样吗?”
孩子兴奋地说道:“当然!”“你知道为什么吗?”
“第一,我喜欢;第二,我大声读。”
“对,读书一定要这样读出声。好处是:一遍等于两遍!”
“怎么会呢?”孩子疑惑不解地看看我。
“你想想,通过口读一遍,你的声音又传到你的耳朵,加起来不就是两遍吗?”
孩子哈哈大笑起来说:“妈妈,不对,应该是三遍才对。你看,第一遍是眼睛在看,第二遍是口读,第三遍是耳听。”
“很对,读书不仅要用上眼、口、耳、,还有更重要的是用心。用心反复读,仔细对书上的内容提出问题,才算是真正地读书了”。
孩子点点头,看看我。“妈妈,这样是不是读一本书的完整过程呀?”
“No!”
“那还有什么秘密呢,你说话怎么这么让人着急呀!”
“读书最后一个环节是你最短缺的,你最不喜欢干的——那就是写。”
孩子听后小脸忽地红了。“妈妈,‘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哟?”儿子竟然用《弟子规》来搪塞我。
“孩子,这不能如它同日而语呀,妈妈善意的提出你的不足,是在给你提个醒。不是有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吗?什么难事遇上你这个有心人,还怕什么呢?”儿子爱戴“高帽”听我这么一说,反倒不好意思起来。我趁势又说:“不要认为这是浪费时间,要把不喜欢的事变换成喜欢的事来做,何如?”
“哈哈,妈妈,我知道你今天的用意了!你不会是前天我们回来后,看到小狼过河小纸条提醒我们参加第六届书香班级的参赛不符合参赛规则后,让我写信和读后感吧?”
“知道就好,就怕你不明白,原来你还是个明白人吗?想想看,你今天读了一本有趣的小说,你脑子是不是有一些想法?如果这个时候,把你的想法及时记录下来,收获是可想而知的。”
“噢,妈妈,我现在明白了读书要用眼、口、耳、心、手。这样才算是真正的读书!”
“你太聪明了,比妈妈强!这次妈妈对你参赛详情没关注到,平时给你的上网时间规定的太少。不过你的座右铭上不是有句:‘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吗?更何况距第六届‘书香班级’活动结束还有33天呢!我们要抓住第六届‘书香班级’活动的尾巴哟。不管结果如何,我们要有正确的态度去参与,明确一下你的目标,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向那个目标前进,Right?”
“Ok!”儿子高兴地答道。这时,灯突然亮了,“来电了,Let's go!”
看着孩子去忙碌自己的事情去了,我感觉:这几天心里压的一块石头落下了地,浑身立马轻松了许多。但愿今天的读书话题能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