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从远古的北京人开始,就已经开始使用火了。火带给人类的是光明,是美食,是温暖……但如果不注意的话,火带给我们的则是一片灰烬。现在,各个学校经常举办消防演练。有的同学根本不当回事,慢悠悠的跑着,还边说着话:“闲着没事举行什么消防演练,又没真着火。”
但是,如果可怕的灾难真的发生,还能这么悠闲吗?消防意识应从小培养。
因为据了解,我们周围由于人们消防意识不强,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有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所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增强消防安全的意识。
火灾时有发生,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首先要掌握消防常识,一是紧急呼叫常识,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警;二是掌握防火,灭火基本常识。其次应知道火场中如何紧急逃生。还有,积极参加消防演练。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自我的消防保护意识,提高保护能力,是自己在危难时能不受到伤害。在人类用火的漫长的历史上,大火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有好处,不小心就会使一切化为乌有,不要掉以轻心。
火灾,是可怕的灾难。一场大火,常常造成家毁人亡的悲剧。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所以消防是非常必要的。
就在前不久,高砂镇防火办接到农民报告,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大,大火蔓延迅速,火苗飞过沙溪河,使对岸起火,并越过高速公路,向不同方向蔓延,形成大连山隧道、高砂镇龙江村、青州镇涌溪村多个火点。受火灾影响,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一度受到较大影响。而这场灾难的原因,是农民烧树肥地,而触发森林大火。一场火灾,就造成了这么大的后果,是多么的严重。然而,如果当时哪些农民对消防知识,哪怕是有一点了解,那么也是不会去干这么危险的事情,更不用说这么严重的后果了!我还听说一个故事:当时,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做作业,突然闻道煤气的味道。当她检查后发现她的爸爸妈妈已经在浴室被煤气熏晕了。就在火烧眉毛之时,她果断地打开窗户通风,并拨打了报警电话,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救了自己的父母。设想,当时如果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稍为的举动,比如开关电灯,就很可能触发出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然而,正是了解了消防的知识,知道了发生那样的事情后该怎样做,而有这么可喜的结果。可见,消防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俗话说“疏忽一时酿火灾,痛苦一生追悔迟”,我们就必须防止这种一时的疏忽,避免“痛苦一生追悔迟”的结果,就要学习消防知识。一个个事实也都证实了这样的必要性。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看点有关消防的事情,增进消防知识,这样有助于我们在平时防止火灾发生,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乱地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中小学生,不能直接参加灭火。因为我们正处于成长发育时期,还不具备成年人的思维和体力,普遍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经验。遇到紧急情况,往往处理不当,发生伤亡事故。所以,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作的便是拨打火警电话。如果火势严重,身上着火了,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人包裹起来,就能使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遇到火灾,有的人不知道周围失火,来不及迅速撤离火场。遇到这种情况,站着向外呼救,声音被烟火阻挡,外面的人是听不到的。怎么办呢?必须卧在地上呼吸,因为火势顺着空气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燃尽或还没有烧着,呼救的声音从这些空隙里传出去,就能及时得到外界的营救。这些都是些基本的做法。所有的消防知识要说是很难说完的,所以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做到第一点说说的——多看些有关消防的事情。这样,在无形中我们就能掌握了救命的稻草,是最重要的!
“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从平时做起,珍爱生命,做好防火工作,增进消防知识,以避免灾难的发生,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