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题记
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老人与海》,还是一如既往地被圣地亚哥的坚毅和勇敢所折服。一个在精神上不可战胜的硬汉子,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毅力,在与罕见的大马林鱼和打不退杀不完的恶鲨的殊死搏斗中,让人感叹他勇敢无畏和超凡技艺,更值得我们敬畏的是他能在茫茫大海中忍受饥饿困乏,面对凶猛群鲨追杀下的恐怖,坚持三天三夜的顽强毅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曾泄气绝望过,但最终是,他敬爱那个所有的危险都踩在了脚下。试想,如果是我们处于那种困窘当中,不说被鲨鱼所吞噬,至少先会被自己的懦弱与畏惧所打败。
正如狄更斯所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圣地亚哥就征服了他自己这座最高峰。
但伟大的毅力也是体现在细节上的,要想培养顽强的毅力,必须从小事从细节做起。正如砌房子,必须砌好每一块砖,才能使房子坚不可摧。
一位世界第一的推销大师,在他结束推销生涯的大会上吸引了保险界的5000多位精英参加。当许多人问他推销的秘诀时,他微笑着表示不必多说。这时,全场灯光暗了下来,从会场一边出现了四名彪形大汉。他们合力抬着一个铁架,铁架下垂着一只大铁球走上台来。当现场的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铁架被抬到讲台上了。那位推销大师走上台,朝铁球敲了一下,铁球没有动,隔了五秒,他又敲了一下,还是没动,于是他每隔5秒就敲一下。这样如此持续不断,铁球还是动也没动,台下的人开始骚动,陆续有人离场而去,但推销大师还是静静地敲铁球,人越走越多,留下来的所剩无几。
终于,大铁球开始慢慢晃动了,经过四十分钟后,大力摇晃的铁球,就算任何人的努力也不能使它停下来。
最后,这位大师面对仅剩下来的几百人,介绍了他一生成功经验:成功就是持之以恒。以这种持续的毅力每天进步一点点,当成功来临的时候,你挡都挡不住。
这正验证了王国维的成功必经过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当你坚持之后到达第三境界时,蓦然回首,成功即在眼前。
让我们抛弃惰性,扔掉退缩,以坚持成就成功。
“成功”是一个耀眼的字眼,无时无刻地闪耀着金光。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有成功也有失败,而必须要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后,才有可能获取成功的喜悦。所以说成功是难得可贵的,成功的滋味也是与众不同的。庆幸的是,我也曾尝到过成功的滋味。
回想起小学六年级的一次校运会,我参加了400米。我的体育在班上根本不值一提,别说是400米,就连200米跑下来也是气喘吁吁。但因为参加了比赛,就不能让老师和同学们失望。
比赛前的3个星期,我每天都抓紧时间练习。那段日子酷热难耐,别人也许在房间里开着空调吃着雪糕,而我却在宽阔的操场上奔跑着。慢慢地,我已经能把跑下400米了。慢慢地,我的成绩从1′31″,变成了1′25″,再变成了1′19″,不断地向前递减着。有时候我累得趴倒在地上,但仍旧艰难地爬起来继续跑,因为我明白:如果不咬牙继续练习,那先前的努力就全部白费了。
终于,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站在起跑线上,满怀信心地等待着裁判的发令枪声响起。伴着“嘭”的一声,我如野马脱缰般向前冲去。此时在我前面有6个人,我奋力冲刺,忘记了周遭的一切,心中只坚定这一个信念——超过他们。渐渐地,我前面只剩下4个人了。再渐渐地,只剩下2个、1个了。接近终点时,我使劲全身的力气超过了唯一一个在我前边的人。冲过终点线时,我的身子仿佛已经不受我的控制了,向一旁倾斜着摔倒在地,我仰面大喊道:“我成功了!”
成功的滋味是如此的甜蜜,但成功的来临只有先苦后甜。你只有经得住失败的磨砺,坚持不懈,才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