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手的作文
20xx年韩日世界杯总决赛,巴西以2:0胜德国队,赛后巴西主教练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感谢德国队,有他们这么强大的对手,我们才有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是啊,感谢对手,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使我们日渐强大,因为有对手才使我们有高昂的斗志及战胜一切的信心。
拿破仑,一位勇敢的战士,一位天才的军事家。可又有谁知道他辉煌的功绩的背后呢?
拿破仑出身贫苦,从小在贫民区中长大,却也长得人高马大,英俊不凡。他年少参军,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立功无数,最后成为一名将军,那时的拿破仑没有对手,因为他不曾输过。
没有对手的人是失败的。拿破仑日渐骄傲,自以为天下无敌,对军队也不像以前那样关心和训练了。终于有一天,他输了,输得很惨,几万士卒无一幸存。拿破仑奋力拼杀终于冲出重围。
拿破仑只身一人走在河畔,曾经的往事划过脑海,禁不住摇摇头,转身跳入河中……
他没有死,约瑟芬救了他。
活过来的拿破仑似乎明白了一切,他重新有了生的渴望,有了对胜利的追求,“我要战胜他”拿破仑自言自语,“我要打败这个对手,这个让我一无所有的对手”。
拿破仑东山再起,怀着战胜对手的信念,一步步地建立着自己的帝国——法兰西第三帝国。
对手让拿破仑重生,对手让拿破仑日渐强大,也可以说,是对手让拿破仑建立了法兰西帝国。
……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对手,他们妨碍你考试得第一,妨碍你长跑得胜,妨碍你篮球突破,妨碍你一步步向目标前进。
也许你会说,没有他们,没有对手,我就已经是一个胜者。其实,你错了,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你变得比过去强,为了超过他们,你付出了感谢对手
一位动物学家研究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奥兰治河两岸的羚羊群,发现东岸羚羊的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奔跑速度也比西岸的快。
对这些差别,这位动物学家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的生存环境和属类都是相同的,饲料来源也一样,全以一种叫莺萝的牧草为主。于是,这位动物学家在东西两岸各选了10只羚羊,分别把它们送往对岸,一年后,运到西岸的10只繁殖到14只,送到东岸的10只剩下3只,另外7只全被狼吃了。
这位动物学家终于明白东岸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在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而西岸羚羊之所以弱小,是因为缺少这么一群天敌。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没有天敌的动物往往最先灭绝,有天敌的动物则会逐步繁衍壮大。道理很简单,有天敌的威胁,就必须时时警惕,并锻炼出对付天敌的本领;没有天敌的威胁,则无意中放松了自己,久而久之,生存的能力就会慢慢退化,一旦天敌降临,就无以自卫,难逃灭亡的命运。
如果把天敌比作竞争对手的话,那么大自然中的这一现象在人类社会中同样存在。周武王姬发以残暴的商纣王为对手,励精图治,积极准备灭商,终于取而代之;越王勾践时时不忘自己的对手是吴王夫差,因而卧薪尝胆,最后也夺回了江山;刘邦因为有项羽这样强大的对手而谨小慎微,明烧栈道,暗渡陈仓,遂夺天下。在竞技场上,运动员们正因为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才能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在生意场上,商家也正因为有激烈的竞争,才不断改进经营和服务;练兵场上更是如此,因为有明确的假想敌,才能把兵练得更强更精。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竞争将更加频繁和激烈,对手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对手可能是具体的人、具体的实体,也可能是困难、挫折、逆境、厄运。如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也许你会发现,真正让你成熟起来的不是顺境,而是逆境;真正让你热爱生命的不是阳光,而是死神;真正促使你奋发努力的不是优裕的条件,而是遇到的打击和挫折;真正逼迫你坚持到底的,不是亲人和朋友,而是你的对手;真正能促使你成功的力量,往往聚积于与对手的竞争之中。因此,为了保持必要的压力,激励奋进,不仅不应该厌恶对手、憎恨对手,而且应该欢迎对手、感谢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