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寒假作文
时光荏苒,曾记得刚刚进行完期末考试,领着红红的奖状回家。心里乐滋滋盘算着如何度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寒假。这不,转眼间,24天的假期生活已临近尾声,又即将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回顾我的寒假生活,温馨而忙碌,
既有用功的刻苦时刻,也有玩耍的快乐时光。自己不但长大了一岁,而且学会了包饺子,不但挣了不少压岁钱,还了解到许多有关春节的习俗,总之见闻多多,收获也颇丰。
为了有计划完成自己的寒假作业,我首先对寒假作业进行了一次大盘点。放假的第一天,我就兴致勃勃制订了自己的寒假计划和每日的作息时间表。并告诫自己一定要严格执行,还请妈妈做好监督。
寒假里,我一度能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每天快速高效完成每门功课作业,自我约束。也曾偶尔睡睡懒觉,自我放松,明知每天都有作业计划。借着唱英文歌的间隙,也曾上上网,玩玩赛尔。看着爸妈每天忙碌的身影,我主动替父母分担家务,还自告奋勇承包了一项洗碗的家务活,一天3次,以此来锻炼自己,磨练自己,使自己成长不少。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搞大扫除,妈妈也不例外。我好奇纳闷,通过问妈妈,我得知: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因此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等。原来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春节期间,通过和妈妈一起串门访友,我还了解到好多习俗,比如:贴春联 、蒸年糕、包饺子、守岁、放鞭炮、拜年、给孩子压岁钱等等。都是非常有讲究的,总的来说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读课外书是我寒假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名著,文学选粹,成语典故,上下五千年,不可不知的世界之最,十万个为什么等等,看到什么就读什么。为了赶作业,忙里偷闲,虽没有本本精读,也曾在书的海洋里快乐遨游,收获也不少。不但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开阔了思维,同时扩大词汇量积累,为阅读和写作打下基础,大大提高了写作水平。
放鞭炮也为我的寒假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每次吃完晚饭,我便拿上鞭炮,快快乐乐地叫上小伙伴,一起放鞭炮。鞭炮有烟花、炸弹、鱼雷……每次看着自己放的鞭炮,五彩缤纷、噼噼啪啪,都非常有成就感,心里高兴极了。妈妈还说过年在家门口放鞭炮吉利,我听从妈妈的建议,鞭炮把楼道里的灯炸得亮亮的,我和小伙伴在旁边快快乐乐的蹦来蹦去,营造出喜庆热闹的过年气氛。
温故而知新。寒假里,不但要对上一学年的知识进行巩固,同时预习好下一学期的新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大环节。预习英语第三课时,我对厄尔尼诺现象似懂非懂,为了了解到底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我上网查了大量资料。终于懂得: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就是沃克环流圈东移造成的。泛指赤道附近的东部太平洋表层海水温度上升引起的气候异常现象。关于它的成因,迄今科学家们尚未找到准确的答案。有人认为,可能是太平洋底火山爆发或地壳断裂喷涌出来的熔岩的加热作用造成洋流变暖,进而导致信风转弱和逆转。也有人则推断,也许是因为地球自转的年际速度不均造成的。他们说,每当地球自转的年际速度由加速变为减速之后,便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全过程分为发生期、发展期、维持期和衰减期,历时一般一年左右,大气的变化滞后于海水温度的变化。原来认为5年、7年乃至10年来临一次,后来又以3至7年为周期出现。但进入90年代以来似乎每两三年就降临一次。人类正在积极寻找办法,避免它的危害。
在忙碌和充实中,寒假已渐渐远去,后天就要开学了。我要做好上学的一切准备,新学年新起色,严格要求好自己,以最好的姿态展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