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日的作文
其实我现在也说不清到底哪一天才算是儿子的生日。按中国的时间,昨天就是六月十八号了,可是我们和国内有十三个小时的时差。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按国内的日子打电话过来,祝他生日快乐。
爸爸呢,昨天打电话过来时,我问他:"你不跟你儿子说句话吗?"
他说:"我本来想你们那里是明天的呀,要不还是先跟他说一声吧。"所以就先跟他儿子说了一声。今天再打电话的时候,他就又说了一遍。
自从我们移民到加拿大以后,每年儿子的生日他爸爸都是说两次"生日快乐"的。也好,好话多听几遍总是没错的。
儿子几个月前就开始琢磨着要个什么生日礼物。一直昨天,也就是我们这边他生日的前一天,还是没有想出来。连我都觉着替他着急。
在北美这边,家长一年到头是不会轻易地给小孩子买什么贵重的东西的。但两个日子例外?D?D生日和圣诞节。孩子们若是想要点什么比较贵的东西,就可以提前和父母讲,父母自然也是参照全家的开支计划来看的。普通的西人(华人都是这样称呼本地人的)家庭每月的开支都是算计好的,他们有大笔存款的要比华人少一些。哪些钱是供房子的,哪些钱是供车子的,哪些钱是买食品的……都一一算好,要想有额外的支出,通常都是要提前准备的。很多家庭连冰箱,电视都是供的。因为一下要拿出比较大的一笔钱,通常就打破了每月进项的平衡。
我们刚来温哥华没多久的时候,儿子想要一辆自行车,正好赶上爸爸"五一"放假过来。我和老公一商量,开上车就去了离家很远的一个Mall,那里有一个专门买体育用品的商店,据说有很多自行车。对了,在国外自行车是属于体育用品的。去了之后,找了一个买自行车的白人小伙子打听。他一听说是给一个十岁小男孩买,马上就问"Isabirthdaygift?"(是生日礼物吗?)我们回答说不是。他很是不解的样子。那自行车蛮贵的,我记得要几百块加币。
从那以后我渐渐认识到,在对待给孩子花钱这个问题上,我的确是大手了一点儿。孩子想要什么,二话不说就给买,也不管多少钱。有时候自己都不见得舍得花那么多钱买点什么需要的东西,孩子一张口,从不拒绝。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的时候,对孩子来说,太容易就得到一样东西,总是不太好。他根本就不知道那东西是用钱买来,就算知道是用钱买的,也觉得仅仅是妈妈的信用卡,哪里会去想钱是爸爸的辛苦。西人的孩子要想买点什么,常常要自己先干点活,攒些钱,哪怕是最后不够由爸爸妈妈来补上差额,至少也知道那东西有一部份自己的劳动在里面。
买自行车之后,我也开始学着这样对儿子。他也很快就从同学和小朋友那里感受到了很多不同之处。慢慢也就适应了。因此要个什么生日礼物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一件事儿,那真是过这村儿就没这店儿了。过完了生日再想要点什么,只有等半年后过圣诞节了。去年他过生日时买了一个Gameboy,外加一个游戏,接下来游戏玩够了,就是一直等到圣诞节才买了一个新的。平时他除了必须的东西,很少要买什么。就是自己的压岁钱,都用一个小盒子存着。有时得点零花钱,也几乎不花,存在里头。每个月拿出来数一次,每一种面额都数得清清楚楚,写在一张纸上,一分的有多少,五分的有多少……总共是多少。他存的这些钱,我只记得花过两次,一次是去年过母亲节,买了一件T恤给我;一次是今年母亲节,没买什么,给了我一百块。
由于儿子自己一直都没有想到要买什么。到了他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我就在电话中和老公讨论这件事,后来我们决定给他买一个LCD的电脑显视器。
儿子高兴得不得了。
说实话我和他用同一台电脑的,说是给他买,我也跟着沾了光儿。就像正是因为他的到来,我才当了妈妈一样。他的快乐,也是我的快乐。
他问我:"妈妈,我十二岁了,你为自己骄傲吗?"
我说:"那当然。"
我们之间的对话是一种奇特的华人家庭特有的方式,孩子讲的是英文,妈妈答的是中文。
儿子的十二岁生日是他很期待的。因为在加拿大,十二岁是一个孩子可以独在家的年龄,也是可以坐在车子前面座位的年龄。儿子盼着到十二岁,就可以不用跟着我去购物了,就可以趁着我不在家的时候拚命玩一会儿电脑游戏了。
今天他终于十二岁,愿他所有的美梦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