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英国有句谚语: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良好行为习惯对于人一生的重大影响。孩子的命运从思想、行为开端,但要落实于行为习惯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独立于社会的基础,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并进而影响他一生的成功和幸福。要了解良好习惯得先知道习惯是什么。“习惯是一种行为,是一种自然的不知不觉不假思索的行为。譬如走路,便是一种习惯的行为”习惯是一个人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时不易改变的行为和倾向。习惯一旦形成,就会在一定的情景下自然而然的“自动化”地表现出来。
良好的习惯是指符合当前社会规范和幼儿自身发展水平的,在生活卫生、道德品质和认知学习诸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稳固自动化了的行为。良好的习惯是有规律的、整洁卫生的;独立的、不妨碍他人的;有利于个人发展和社会文明的习惯。这种良好的习惯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练习而形成的,它可以使幼儿对社会生活有更好的适应行为。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有个好孩子。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有好习惯的孩子是好孩子,是走遍天下都让父母放心的孩子。所谓麻烦的孩子就是有一身坏习惯的孩子,可能会让父母一辈子都不得安宁。今天,我们就重点讲讲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教育的现状全世界都发现今天的孩子不好教育,中国也进入了有史以来最难教育孩子的时代。
虽然全国的父母并没有聚在一起开过会,但他们都说大致相同的话:“别看电视了,别上网了,你要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考不上好中学、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将来怎能养活自己?”经常听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这样唠叨。这样的话说一两次可以让孩子产生危机感,但说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有许多父母曾向我抱怨说,我的孩子不可救药了,都说了他800遍,他还是改不掉坏毛病。我回答说,如果你说他8000遍,他更改不掉。孩子养成一种坏习惯一定是有某种原因的,这时候他需要的是帮助和引导而不是训斥。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
好习惯的意义。有些人可能认为现在讲习惯有点过时,认为习惯会影响孩
子的创新,我认为恰恰相反,养成好的习惯是人的解放!在孩子的成长中,很多坏习惯就像绳索一样把孩子束缚住了,比如上课不认真听讲、乱花钱、不守信用等行为习惯对孩子的坏影响是很直接的,这些都是人的低级行为,而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就是把孩子从低级行为中解放出来,获得更好的发展。在少年儿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培养一系列基本的良好习惯,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良好的习惯可以促进少年儿童基本素质的提高,良好的习惯是少年儿童能力的重要生长点,良好习惯的养成对某些人格特质有促进作用,良好习惯的积累、整合和升华必将对少年儿童健全人格的发展和形成产生重大影响,为少年儿童身心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培养做人的习惯。做人的核心是要有爱心。没有孝心的孩子很难有爱心。儿童明白道理是由近及远、由浅及深的过程,古人在《礼记》中说“立爱自亲始”,就是培养孩子的爱心要从孝敬长辈开始。对孩子关爱最多的人莫多于他的父母和家人长辈,如果孩子对这些最亲近的人也产生不了爱心、孝敬之心,你还指望他去爱别人,这是不现实的。所以,看一个孩子有没有爱心,做人方面有没有好习惯,首先看他有没有孝心。现实问题在于,现在的父母包括父辈和祖辈对孩子很有爱心,而孩子对父辈、祖辈的孝心是很不足的。比如,问父母孩子的生日是哪天,没有一个父母不知道,都记得牢牢的。给孩子过生日是家庭的大事情,可是倒过来问孩子,父母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如果不经过教育、引导,能记住的不超过一半。而且在孩子生日那天,庆贺的第一主题应该是感谢父母,因为孩子生出来的那天是“父忧母难日”,但现实中很少有哪个生日会是以此为主题的,好像我们的孩子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这是因为没有形成习惯。
最后,我要说,幼儿园和小学是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时期,中学则是另一个关键时期。对于中学生来说,特别要养成两个好习惯:第一人生要有目标;第二做事要有计划。这叫智慧型的习惯。哈佛大学有项调查显示,一般学生中有3%的人有清晰长远的目标,13%的人有模糊的目标,十年后这3%的人成了美国社会的精英层,所以有没有目标和计划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分界线,中学生阶段是人生奠基立向的关键时期,要特别注意智慧型习惯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