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作文
《磨炼》是一本振奋人心的励志书籍,它以小说的形式,曲折的生活情节,跌宕起伏,演绎着作者巫庭光历经磨难的创业历程。
夏衍曾说过,种子不落肥土而落瓦砾之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巫庭光就是这样一颗极富生命力的种子,《磨炼》里的他用坚强和无畏诠释了成功需要磨炼。
我追随作者巫庭光,从磨难童年直至金融风暴,他的成长历程及其创业之路荆棘满布,而他却以百折不饶的精神披荆斩棘,铸就辉煌的人生。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残忍,让庭光先生学会了忍,学会了要坚强地活着,纵使负担诸多难以承受的苦难,也坚强地面对。《磨炼》带给了我对生活新的思考。
曾经,家人把我独自留在家中,生活自理,洗衣做饭,常常时间来不及跑着去上课,最难熬的是那一个个黑夜,百般恐惧却没有依靠,倍感孤单。开始记恨爸妈,尤其从小偏疼哥哥的妈妈,甚至怀疑他们是否关心自己的女儿。渐渐长大,开始理解爸妈。庭光先生对母亲的爱,对父亲的宽容,浓浓亲情,致使我更加明白爸爸妈妈是自己最亲的人,他们对自己的爱是无需置疑的。也明白短短几年的独立是我人生中一次非常小的磨炼,正是那样,我才有勇气有能力更好地经营我的高中生活。孤独的时候想想父母的眼神,颓靡的时候想想父母的白发,我想这将使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光明太阳的背后是黑暗,年轻的生命总是要经历黑暗中的摸索才能释放生命的光芒。成功需要磨炼。庭光先生面对困难的百折不饶,艰辛奋拓,以及取得成功后仍以大度包容,善心待人立行于社会,而他的磨炼之精神折服了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或许是对他人经历最好的诠释。人生就是这样,需要不断挑战困境和挑战失败,我们要像庭光先生在挑战中磨炼自己,在磨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前进,在前进中成功,才能够体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喜悦。
一株松屹立在贫瘠的山坡上,风吹雨打摧不毁它挺拔的志向,雪压霜欺它却更加蓬勃向上。回顾自己一路走来,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我却没有如此顽强无畏的意志。我想古之众多伟人也都是从小历经磨难却以磨难作为人生的原动力的吧。试问:不能经受磨炼,古今几人能成功?圣贤们的足迹印证着:成功需要磨难。庭光先生所经历的磨炼,让他的人生焕发出非凡光彩,摆脱了原本卑微的生命轨迹。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今后人生,我将不去抱怨生活中的磨炼,而努力面对,让自己变得坚强变得强大。
大海没有礁石则激不起浪花,生活失去磨炼成就不了强者。犹记“010开学第一课”节目中,同样失去双臂的刘伟和杨孟衡,刘伟用脚弹奏钢琴,令我感动的不仅仅是他美妙的琴声,而是他那面对困难不言败,勇敢克服自卑的精神。而杨孟衡,一个学生,却在没有双臂的情况下,凭其刚毅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考上上了理想的大学,台上他俩用自己的方式“相拥”深深感动着我。我在想劫难和不幸就是人生的财富吧,那么,对于像庭光先生历经磨炼的成功人士来说,他们拥有的是这些真正宝贵的财富吧。
作者在《磨练》中题写其目的是希望年轻一代人能够做一个有思想,有孝心,有善心,有友情,有宽容不记仇且能够感恩,懂得报恩的人。《磨炼》书中作者巫庭光的亲身经历,有他的经验,杰出的他为我们作出了帮帮,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去做这样一个人,不去做经受得起磨炼,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呢?
“不经历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生活中,我们虽然不会经历如庭光先生那样的苦难,但挫折是避免不了的,我们要如他一样用苦难作原料,用坚定地意志酿造成功。妥协,加剧眼前的痛苦,抗争,命运方能出现转机。正值高三的我,没有理由去害怕,只能用最坚强的意志坚持走下去。
接受磨炼,做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你才有机会独掌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因为成功需要磨炼。此刻,我默默对自己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