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作文
大家都应该知道吧,我们的母亲河——沱江河正在慢慢地恶化。知道吗?那年我们的母亲河上游的一家工厂放了许多有毒的污水,倒致我们二十多天没喝到沱江河的水,是政府让消防车从外面拉回来的水。当时接水的人啊!那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内江的各个矿泉水商店当天就被抢够一空。由此,我知道了水对人的重要性。知道非洲吧!那里的水才是严重缺乏。每天,一家人只有五斤的数量,这五斤水包括了煮饭、喂牲口、洗澡、洗脸...... 听了上面的紧急缺水“通知”快快行动起来吧!每逢每年的植树节,带上树苗、铲子、水桶去野外植下一棵“绿色的爱心”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只要每人植一棵树,每年的水土流失就会大大减少。
知道吗?我国为了防止北京再次遭受沙尘暴的袭击,在新疆,宁夏等多个沙漠化地区都种上了一“层”绿色的“防沙墙”。自从种了这“层”防沙墙以后,北京的风沙气候有了大大的减少。
保护水资源首先要节约用水,让我们一起开始节约用水。把洗了菜的水用去浇花,把淘米水用来洗脸,别以为这样很好笑,淘米水里面含有许多营养哦。这样就可以“一水两用”。
以前,长江的中、下游条件非常好,生活着我国的珍惜动物——白鳍豚,可是现在,由于水的严重污染,白鳍豚面临着绝种的危机。记得有一次,爷爷在河边的鱼商小贩买了一条大鲤鱼回来,我看着那条肥肥的鲤鱼就垂涎欲滴,没想到,上了餐桌的美味.......我吃了一口,难吃极了,我以前吃过爷爷做的鱼,很好吃的,可是现在.........我明白了,由于河水的严重污染,鱼、虾的肉质全变了。小时候看见河边有许多小朋友在游泳,渔民在河里捕鱼,一艘艘挖沙船排成“一”字形在河里穿梭,挖鹅卵石、河沙。现在,那繁荣的景象看不到了 ,只看到了河面上的一个个飘浮的白色塑料口袋和一只只死鱼、死虾,并飘来一股恶臭。而且沱江河的宽度以每年1至2米的速度后退。 面临着沱江河的“变异”大家还无动于忠吗?
我们市有条河,叫淇河,我们也叫她“她母亲河”。
前几天,在小记者园地看到通知,要我们小记者周六到淇河桥聚会,参加“保护母亲河,建设生态市”环保行动。看到这则消息,我高兴的不得了,心想:“好久没有和其他小记者们见面了,这次不仅可以和其他小记者们见面,还可以保护母亲河,真是太好了。”
这天终于来了,我早早起床,刚吃过饭就开始催促叔叔和我赶紧走。下了车,我看到很多小记者已经到了,我赶紧过去和他们一起站好队。一会儿,小记者们到齐了,王阿姨和几个老师过来,给我们讲了讲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我们的活动规则和自我防护措施。我们去王阿姨那里领了袋子,然后就开始分头行动了。
我走的很慢,找的也非常仔细,几乎每片纸片,每个烟头都不放过。找了一会,我累了,就去旁边找个地方想坐下休息一会。刚坐下,一抬头,我忽然看见很多家长,还有很多晨练的爷爷奶奶也都参加到我们队伍中了。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又精神十足,赶紧加入进去了。
中午,看着经过我们“清扫”过的母亲河干干净净,我心里高兴极了。我兴冲冲提着劳动成果——满满的两袋垃圾向垃圾回收站走去,到了地方,我看到那里已经放了很多装得满满的垃圾袋,我也赶紧把袋子也放过去。
回去的路上,我想:母亲河不仅灌溉了周围的花草树木,还养育了我们,她对我们多重要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像保护妈妈那样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妈妈语:宝贝,这次活动没能和你一起参加,你噙着泪,不很愿意,妈妈也觉得很愧疚。最近妈妈太忙了,忙的照顾不了你。但这些情况只是暂时的,妈妈很快就能熟练各项工作,也还会像以前一样,做你最好的妈妈。
我们的母亲河是黄河,既是一条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自然河,又是一条孕育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母亲河,母亲二字本身就包含着丰厚的人文内涵。
长江是中国第一长河,他本身源远流长,支流众多,水量丰富,全年不冻,干支流通航里程7万千米,约有3万千米航道可以通行机动船,宜昌以下3000千米的干流可通行轮船,万吨海轮可直达南京。同时,干流与海洋相通,不但便利流域内部与沿海各地的联系,而且,也可以与国外进行经济贸易上的交往,因而有黄金水道之称。
可现在,我们的长江污染是很严重的。现在长江干流已有60%的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而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已达200多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由于污染严重,在长江岸边形成许多污染带,在干流21个城市中,重庆、岳阳、武汉、南京、镇江、上海6城市累计形成了近600公里的污染带,污染带长度占长江干流污染带总长度的73%。而包括上海在内的沿江城市500多个主要取水口,均不同程度受到岸边污染带的影响。由于水质恶化,上海等26座城市已成水质型缺水城市。
有专家指出,如再不抓紧治理,10年后,长江将成为第二条黄河!我感受到长江在呻吟!母亲河在呻吟!我最痛心的是,长江的污染并没有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在有些地方,问题的严重性甚至还被有意掩盖了。水质的恶化导致长江两岸肝炎、痢疾、伤寒、癌症等人群增多。长江是我们大家的,是我们的母亲河,无论你职位高低,任何人都没有资格污染她。
污染来自于时代的进步,投资建厂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为了寻求更多的利益不惜破坏环境,树木一棵棵地倒下,昔日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黄土高原,随着气候的变化和无节制的开垦放牧,黄土高原的植被不断的遭到破坏,土壤结构变得疏松,草木越来越稀少,导致大量的黄沙被冲进河里,清清的河水失去了最初的灵秀清澈。几千万年前,我们的母亲河——长江里还生活着许多种可爱的生灵,可是现在,由于江水的严重污染、繁忙航运(螺旋桨击打)和乱捕滥捞,长江正日益失去这种特质,长江里的生物正在以我们无法预料的速度中孤独地死去。
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让经济发展的浪潮进入绿色发展的河道,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碧水蓝天常在,让江河湖海常存,让我们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