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乐作文
在以前,学习是无趣的。如今,新课改的我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学习。它就像一只活泼的小精灵,开心的在我们的思维里跳跃旋转!现在的班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学习中,我们学会了团结的力量!“一家人在一起每天都快快乐乐。下面就跟着我欣赏我们的快乐学习吧!
老师在课堂上思路畅通,热情高涨,充满生机和活力;让我们体验成功,会激起强烈的求知欲望。同时,老师深入到学生的心里去,和我们一起历经知识获取的过程,历经期盼、等待、焦虑、兴奋等心理体验,与我们共同分享获得知识的快乐,与孩子们共同“体验学习”。
老师们都是站在发展学生思维的高度,相信学生的认知潜能,对于难度不大的例题,大胆舍弃过多、过细的铺垫,尽量对学生少一些暗示、干预,正如“教学不需要精雕细刻,学生不需要精心打造”,让我们就像科学家一样去自己研究、发现,在自主探究中体验,在体验中主动建构知识。善于用实践的眼光处理教材,力求把教学内容设计成物质化活动,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
课堂上师生互动,同学之间互动的合作交流,能够构建平等自由的对话平台,使我们处于积极、活跃、自由的状态,能出现始料未及的体验和思维火花的碰撞,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因为“个人创造的学习必须取决于学习共同体的‘裁决’,只有为学习共同体所一致接受的概念、方法、问题等,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成分。”因此,个体的经验需要与同伴和教师交流,才能顺利地共同建构。
比如在数学课上。体验学习需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在体验中思考,锻炼思维,在思考中创造,培养、发展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当然,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是不可少的,老师们都非常的幽默,将问题简单化,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够听懂还可以减少学生对数学的畏惧感和枯燥感。荷兰数学家弗赖登塔尔说过:“学习数学的唯一正确方法是实行再创造,也就是由我们把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自己去发现或创造出来;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去进行这种再创造工作,而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实践证明,学习者不实行“再创造”,他对学习的内容就难以真正理解,更谈不上灵活运用了。教与学都要以“做”为中心。陶行知老先生早就提出“教学做合一”的观点,在美国也流行“木匠教学法”,让学生找找、量量、拼拼……因为“你做了你才能学会”。皮亚杰指出:“传统教学的特点,就在于往往是口头讲解,而不是从实际操作开始教学。”“做”就是让我们自己动手操作,在操作中体验学习。通过实践活动,可以使我们获得大量的感性知识,同时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
在语文课上,我们就是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老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和学习的好伙伴。老师巧妙地组织和引导我们愉快而又主动地学习,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应有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还会给我们讲很多励志小故事,给我们留下充足的小组讨论时间,在游戏中学习成长!老师使我们真正地领悟语文教学的内涵,掌握母语学习的规律,给学生设计一条美丽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真正走进课文的世界,真切地体会课文的情感;在这个旅程中,让学生真正地走出课堂,在广袤的天地里学习语文、运用语文、享受语文;在这个旅程中,我们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在向着语文的理想国不断地挺进。
英语课上,同学们更是活跃。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的教学优势,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一些画面让我们理解并运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时老师还利用实物展台的展示作用,将学生的表演过程记录下来,教室中的同学可以欣赏到台上学生的表演,同时自己也想跃跃欲试,这样一种十分融洽而和谐的课堂氛围就形成了,我们也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好的评价手段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成功感,而且可以激励学生产生不断向上的精神。学习评价老师采用多种形式:形式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个人评与他人、小组评组合、等级与评语相结合,在教学中灵活的使用。这样,对我们学习的评价是全面的、合理的。被赞扬的同学看到全班同学对他拍手喊出这些评语时,都是神采奕奕。老师总是把我们带入一个充满生机勃勃的英语课堂。由于采用了多元的评价手段,每个学生在英语课上都是主角,我们的成功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都觉得英语课对我们们而言是一种享受。
总之,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还要感谢老师,给我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翱翔!学习竟可以如此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