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作文
浩浩黄河,汤汤大江,朗朗秀月,翩翩银炼,惊艳天上人间,举目灯火阑珊,高耸天,一览无边。岸边凉风,江中画船,引无数人赞叹。忆征程兴荣,奥运之火热炎炎,世博之情热朝天,天宫一号升天宇,国之繁昌……我们是幸福的一代,肥沃的中华大地哺育了我们多少勤劳智慧的华夏儿女,我们努力付诸实践着,突破着科技,抵达创新的巅峰。当下,经融发展迅捷的上海不再是过去闭塞的渔塘洼村,幢幢摩天高楼拔起,巧夺天工,耀人眼球,高架隧道在地上、地下纵横交错,蜓蜿盘旋,交接了不同地区的人民,融合了各民族的交流和文化:座座跨江大桥如线般紧密连结了内、外两地的人民:空中运输更是将海外游人邀请而来。我们逐渐走上了国际,融入世界,接受异域风情,文化,科技。
眼前,宝马香车,山珍海味,炫烂霓虹,信息科技,经融贸易,皆见证了发展,但这融合的背后是否将我们原本的风景所淡却?人们追求先进,高科技的背后是否丧失了原本的纯真?昔日,住处于乡间,也算繁华城市中的偶有的一隅。童年的幸福时光在此度过。总觉那儿是最真、最美的自然。农家小舍,弄堂小巷弥留着最真最浓的情。清晨,白露为霜,初阳泻出道道金光,亘古地斜洒在这片小天地中。
巷尾,只一只捉赶了一天的疲倦了的小猫蜷身于墙下空空的一角,眯着双眼,喵喵地喃喃打着呵欠,渐渐睡去。寂与静便让人心头一暖,那绵绵柔柔的叫如宣纸上刚酝酿上的墨水,此刻在清水中一浸染,被慢慢散开,酥酥麻麻令人回味。老人们开始起来准备一天的五谷杂粮,他们在狭窄的弄堂中,在各家的屋檐下支起了晾衣的绳,小小的一片地却被安排得井然有致,沙—涮—,糯米被小心翼翼地送进了锅里,升上灶头,将锅放在熏得乌黑的灶上,白得如反裘衣的糯米与这黑映衬得如此。
楼上,有孩子噌噌噌跃过地板的声音,哝哝几句低语,隐隐约约几声笑语,听得令人舒心惬意。弄堂里这时传来“嗒嗒嗒”妇女们买完菜果匆匆赶回来脚步声,那高跟鞋下的青石板被有节奏地踏着,短促地,让人催生一种温馨的感觉,于是也不好意思继续懒虫般赖于床上,慢慢起身开始一天的活动。清风微微拂过,杂带着香土的气息,那是洗衣的盆中送来淡淡的肥皂香味,亦或夹杂清新熟悉的阳光的味儿,但最诱人鼻息的莫过那沸腾的白粥,黏稠细腻得令人难以忘怀,淡淡的咸香味中隐隐透着香葱,麻油及花生的独特味道,可以想见那粥正“扑哧哧”张着小嘴,吐着热气,滚滚的,氤氲于灶上,油腻油光的表面上嵌着碧绿的新鲜摘下的葱,招摇地躺在那白白的粥上,愈发勾人食欲。于是赶快跳起,迅速跑到楼下,小小的心也跟着这腾腾的粥“扑扑”地跳着,迫不及待地焦急地望着它,一天的幸福就此开始。转身,敞开的房门间,邻居家的大人一边呵呵地对着我微笑,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动作是那般轻柔,生怕打破了这一片安谧。执闹也是有的,“卖米喽,油喽—”、“磨剪刀——”,小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那憨厚的熟悉的声音勾人心魂;“叮叮呤呤”的摇铃声是最美的音乐,那是收废品的赶在人们上班之前来收集家中不多的垃圾,没有分角的讨回,一切是那么迅速自然,有时大人不在,他也收了货物,将钱交了孩子叮嘱几句便离开了……
巷中的生活令人难以忘怀,平淡自然,纯真与热情。我在这片小天地中感受最真最暖的人情,没有私欲,争纷,人心都如那锈迹斑斑的木门永远开敞。可怎也想不通,走出这城市中的一隅,繁华依旧,但给人的感受截然不同。中秋节鄱阳湖龙虾节,商家想借此攫金,却因此肇事,亭台楼阁建造再好,欺骗玩弄百姓最终也是自得恶果:三聚氰氨,地沟油,漂白蘑茹,味千拉面用浓缩冲泡汤料冒充骨汤,肯德基用速溶豆浆当现磨……
种种事件,是否见显了人们的诚信?我们生活在迅速发展的当下,已和世界交轨,融合,但融合的背后,却又透露着弊端,诚信与纯真,欺骗与敦实,这是否该引得人们警醒?高楼林立,却遮蔽了人心最纯朴的一面,淡漠了过去的惬意生活。但时代在发展,赋予我们不同目标,我们要在融合后仍保一份纯真、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