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作文
南方的冬天很暖和,风柔和的拂着梧桐树树叶。在斑斑点点的光影里,两只蚂蚁正躺着取暖。——任何人都不会想到这就是一个故事的开端,一个有趣的故事。
一只蚂蚁说:“这村里的生活太没劲了,像困在笼子里一样,怎们也走不出这讨厌的地方——对了,还有那讨厌的足以熏死我的牛屎!”
另一只蚂蚁说:“这也挺好呀,可以懒懒的晒晒阳光,有空就挖深我的蚁巢。”
又一阵风吹了过来,凉凉的。树影开始胡乱地晃动。
“我是说,蚁后死了,我们就不该离开这鬼地方,去大城市里转转吗?你太没长进了。”
“噢,真对不起,只是我不敢说你在那会生活得很好——不会比在这里好”
“等着瞧!”它站了起来,“三个月之后你再看见我时,你会为你说的话而后悔莫及!”
它猛地热血沸腾,转身就向西边走去,连头也不回。
“喂,村口在北边,记住别饿着肚子回来!”
“你给我等着!”
果然,第二天就只有一只蚂蚁还在享受阳光的温暖——它看上去很平静,可内心却像大海一样。
“我的那句气话——它没听到吧!真不明白这家伙怎么想的——算了,既然它如此执着。追求新的生活未必不好,只是不应该那么冲动。城市的人它受得了吗?那轰隆的汽车会不会压扁它?希望不会。唉,城市实际上是地狱呀!”
说完,这只蚂蚁便去多添点粮食来。
时间去得比流水还快,三个月似乎眨眼便没了。蚂蚁仍不见它的伙伴回来——迎春花开了,小草钻出土来了——于是它觉得伙伴可能遇上了麻烦。又过去了一个月,起初它还弄不懂出了什么问题——依旧看不到伙伴的影子。它想到了很多,于是便后悔了。“呀!它准是享福去了,哪管我这个兄弟!春天没见它回来,夏天可又来了。我看来是糊涂了,糊涂了!上帝,我应该跟它一块去的,去享福。想想城市是多么的美好,那里的人又高贵又幽默,那里的汽车又豪华又神奇,那里的摩天大楼……我是一个十足的大笨蛋啊!”它傻傻的——从来都没有这样过——骂着自己。
又一个月过去了,这只蚂蚁看来要疯了。它整天在村口乱转,从日出到日落,傻傻的守在那里。它把行装一次又一次的收拾,总觉得落了什么。它无数次的骂自己,甚至把脸蛋也打红了。每天它拖着红肿的脸蛋叫嚷道:“我是大笨蛋,我本该要去享福的,去城市!”
终于,它熬不住了,拽着行装大步向村口“跑”去。
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它的眼前,它的伙伴!两只蚂蚁一下子都认不出对方——它认不出面容憔悴的它,它也认不出一身行装的它。
“好兄弟!”
两只蚂蚁几乎是同时喊了出来。它俩在村口紧紧地抱在了一起。等一会儿冷静下来,面容憔悴的蚂蚁哽咽一番,开始痛苦的诉说道:
“我输了,彻底地!——好不容易到了城市里,我一下子就受不了了。空气中的废气比牛屎的气味还要恶心,我竟然晕倒了三天三夜。可恶的喇叭声足以把我弹飞一百米远!那些看起来高贵优雅的公子小姐,毫不留情地把我当玩偶放在火炉上,呜呜……我想逃出那鬼地方,却不知哪一位没长眼的清洁大婶把我当垃圾扫走。等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被压在一大堆垃圾山下。天呐,臭气又把我熏倒了两个月!好不容易逃离了这座喜马拉雅山,我居然迷了路!这也许是上帝给我开的最大的玩笑了。挨着咕咕作响的肚子,好不容易找回了自己的气味标记。又不知过了多少天,我才历尽千辛万苦逃了回来!……老兄,我是认命了……”
另一只蚂蚁愣在了村口,它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它不懂得怎样去安慰它的伙伴,甚至连自己也又糊涂了。
“你是说,城市的生活比村子里的还不如?”
“那简直就是地狱,最诱人的地狱!”
“我……我又糊涂了……”
两只蚂蚁互相搀扶着,似乎谁都更需要帮助。它们谁也没有安慰谁,谁也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它们再也不敢往北边望去了——即使那儿多么令人向往。
冬天又降临了,这个冬天特别的寒冷,谁也难以熬在村子里。但那两只蚂蚁始终没有动过一点儿心思,互相紧抱着——
是啊,它们还清楚的记得那一次重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