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作文
父亲这一生都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天的大事,相貌平平,个子不高,性格倔强,甚至于已经56岁的年纪还没有去过一趟北京。他平凡、普通,但在我这个女儿的眼中,父亲的一生却是活出了任何人都羡慕不来的精彩,他俨然是坚强和责任的代名词,虽然有时候固执得有点小讨厌。
小时候家境非常不好,我跟姐姐两个人读书,家里面所有的负担开支都落在父亲一个人肩上,他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每一分钱都是靠替别人做短工挣来的。即便在那样的岁月里,父亲都不曾让我和姐姐受过一丁点的苦,学费总是在开学的第一天交齐,每年新年都会给我和姐姐添置新衣服,零花钱也不会比别家的孩子少,父亲总是觉得女孩家就应该是富养着的,这样长大了才不会为了一点点的物质诱惑而做出错误的选择。那段日子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父亲每天都是精神愉悦的,脸上从来没有流露出一丝累的神情,总觉得日子很有盼头。现在回想起来,年轻时的父亲用工作、劳作、坚韧和乐观,对抗着自己的艰苦命运,这种性格和处世模式给了我很深的影响,他是一个给女儿做了榜样的父亲。
记得有一次翻看姐姐的一篇微博,很多年都不哭的我竟湿了眼眶。原文是这样的:“她看到他的时候,心里这样痛,但什么也不说,只说了一句,你等了很久吧,就直直地往前走。他跟在她身后,因为腿疾复发,走路很迟缓。但是他这样的喜悦着,他们不拥抱。在她读书的时候,学校开家长会,那时他的腿已经走不上楼梯,她下意识地扶他,他推开她的手,他从不愿意在她面前流露出任何脆弱。”这短短的百来个字好像突然戳中了心中的某个地方,万千思绪都涌了上来。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即便遇到最大的苦难和不适都不会说出来,总是自己一个人扛着,他想让他的两个女儿有一个依靠,而这个依靠他想把它塑造成坚不可摧的壁垒。父亲的这种性格,让小时候的我总觉得和他有些距离,不愿意和他亲近。记得小的时候写作文,每次都爱写妈妈,很少提及父亲,总觉得那个沉默寡言又十分严肃的父亲不好亲近,不写也罢。现在想来,当时的“偏心”应该也没少让父亲伤心的。
毕业后,不顾父亲的再三劝阻,执意要去广州工作,总想着趁着年轻要去大城市闯荡闯荡。去的前一个晚上又跟父亲吵架了,他说我性格太过柔弱又胆小怕事,出不了一年肯定就要回来。当时因为父亲的看不起,我气得鼻孔都要冒烟了,心里面暗暗想着:等着吧,我三年都不回来了,让你小瞧我。结果第二天也没有跟父亲打招呼,背着行囊就踏上了去广州的汽车。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啊,一切都如父亲预言的一样,我在一年的时间里换了三份工作,每次月薪都不超过四千块,在广州这样的城市里,除去房租、水电、车费,每个月连吃饭的钱都要精心算计着花,再加上永无止境的加班,极其恶劣拥堵的交通,让习惯了安逸生活的我一刻都呆不下去了。打电话回去跟妈妈抱怨,想回去的意思非常明显,但又因为当时的信誓旦旦,碍于面子,不想这样灰头土脸的回去,怕被父亲看不起。“过得不舒坦就回来吧,做个老师就挺好的,我和你妈也没指望你挣大钱。”父亲硬硬的一句话,让我心里面又长出了小脾气,但一年的摸爬滚打也磨平了不少的菱角,傲气也不似从前了。虽然觉得父亲好像在讽刺我点什么“看,叫你不听我的吧”,但生活的艰辛也让我顾不上这一点点小脾气了。
回到家的第一个晚上,妈妈在厨房里张罗着,父亲坐在客厅看电视,我在妈妈后面跟进跟出的,一直絮絮叨叨跟她说广州的一些事情,父亲则一直保持沉默。妈妈看不过去,叫我去客厅跟老爸聊聊天,我怄气不肯去,他都不欢迎我回来呢。“别跟你爸怄气了,你要回来不晓得你爸有多开心,跟我唠叨几天了,生怕你改主意,昨天还特意去山上给你采厥,你也晓得你爸的腿不好,只怕现在还疼着呢”,听完老妈的这一番话,心里面竟生出许多得意来,也不再想着灰头土脸逃离广州的事了,总觉得这件事上还是自己胜了老爸一筹。而今回过头来想想,都不免觉得当时的想法幼稚可笑,我的父亲,在我喧闹时、冷静时、狼狈时、失败时,教会了我旁观、思考、克制和自嘲的能力,而我还在沾沾自喜于那些无足挂齿的东西。
而今,姐姐已经在广州打下了属于她的一片天地,足以让一家人过得富足而悠闲,我虽然不争气但也好歹考到了老家的检察院,挣钱少但平淡踏实。父亲也由原来的为我们俩工作的事情操心到忧心起我们俩的婚姻大事来。唉,他这一辈子就从来都没有闲下来过。每个周末都爱回家,父亲还是那样嘴硬,抱怨说我浪费车费,但是眉眼的喜悦是无论如何都遮掩不住的。坐在院子里,躲在橘子树下听歌,父亲忙着摘鸡毛,弄完后又拿着个扫帚来回清理垃圾,他这一辈子都不肯停歇下来,永远像一个陀螺一样,围着他的儿女、他的责任转呀转,忙碌而满足。
父亲没有读过什么书,但是他教给我的东西,却比我从幼稚园到大学学到的还要多。生活的艰辛没有磨平父亲的菱角,他依旧这样又硬又固执,就像母亲常常抱怨的“你啊,有别人一半的花花肠子,我也不用跟着你受那么多的苦。”呵呵,母亲不知道,就是父亲的这种性格,才会有姐姐今时今日的成就和一步步慢慢成熟起来的我。
我不知道怎样去给“精彩人生”这四个字下一个定义。不是说你拥有纵横捭阖的能力,倾国倾城的长相,亦或是三宫六院的胸怀,株连九族的家势就能说精彩的,在我看来,责任、自足、坚韧、快乐,才算得上精彩。或许我这一生也真的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只要是能让我的家人觉得长脸和满意,也就算的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