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吧,那时候我还很小,父母亲都在包产到户的责任田里干农活,小学放学后的我一无家庭作业可做,二无家务事可干。我回到家里掀开大锅盖、吃两口旧饭,旋即就会和伙伴们聚集在农业合作社的大饲养院里“耍”。我是这一大群孩子中的“王”,不仅仅是因为我“耍”的点子多、独特,关键是我有一帮能让我站出来说话的铁哥们儿——我说的话他们都听。偶尔有高年级的同学故意捣乱,我的铁哥们儿们就会毫不客气地将他们拒之门外,不让他们参加我们的游戏。
我最得意之处就是把老饲养员家的那头大公驴拉出来,在饲养院里骑上两圈,给小伙伴们炫耀一番。不过,我骑毛驴的时候,他们放哨的放哨、拉门的拉门,各司其职,训练有素,绝不会让老饲养员察觉。过把瘾,我就会跃下驴背,招呼大伙儿:“打仗去喽!”大伙就各执兵器,齐喊: “打仗去喽!”那头大公驴也跟着“呜哇呜哇”地乱叫,小伙伴们“哈哈哈”地大笑,呼喊着“冲啊!”一起向村口的小山头冲去。
有一次,我在家门前的水库边上放牛,老饲养员也牵着他的大公驴过来放牧。老饲养员用石头把觅撅(拴牲口用的小桩)砸进地里,把长长的拴驴绳系在觅撅上,任由大公驴吃草去了。他便找来一块干净的石头放在我的身旁,挨着我坐下。他从旧得补丁摞补丁的中山装上衣口袋里掏出来一个黑布烟袋,他那一尺多长的旱烟锅子往黑布烟袋里掏两下,口咬住烟嘴儿,右手大拇指再把装着旱烟叶的烟锅头按一按,很娴熟地划着一根火柴,往烟锅头上点火,赶紧“吧嗒”两口,烟圈就十分悠闲地从他的口里吐了出来,袅袅飘散。
老饲养员说:“小祥子,你以为老爷爷我不知道你常骑我的毛驴子吗?”他再不紧不慢地吸上一口旱烟说,“我是怕我出来惊动大公驴把你撂下来哩。”慈祥的笑容溢满了他那被紫外线晒黑了的脸上。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仿佛家乡土地上纵横交错的一道道山沟沟,叫人看了既熟悉却又心生恓惶。
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一头钻进饲养员老爷爷的小石窑洞里,央求他给我讲一讲大公驴的种种故事。
农业合作社那阵子,大公驴是全村里干活最得力的一把好手!什么拉肥料、犁地、运粮、驮草,尤其是配种,十里八村无驴可比。大公驴干的活比人要多的多,挣的钱也不少。那可是我们村的骄傲哩!有邻村的村干部想用三头黄牛和大公驴做交换,硬是被老饲养员爷爷给阻止了。可是,村里也有那些不把牲口当牲口看的年轻人,他们在使唤大公驴拉肥料、运送收割好的庄稼时,挣命地往驴车上打摞,根本不管驴的死活。遇到上坡路,他们也不会卖力地给毛驴搭把手,任由大公驴“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独自拉车子。车子拉不上去,他们就挥舞着鞭子、棍子,狠命地往大公驴的屁股蛋子上抽!说到这里,老爷爷的眼泪“吧嗒、吧嗒”地直往地上掉。
磨道里的毛驴呀,真不知你何时才能够转到劳碌的尽头!
农业合作社解散后,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社里的牲口、农具和其它农产品全部被平分到了各家各户。大公驴老了,没人要,饲养员老爷爷就把它牵到自己家里饲养。他们就一直相伴着住在饲养院大院里。
村民们在农闲时节,都要到村口饲养院里的大石磨上磨糜子、谷子和玉米。大多数人舍不得使唤自己家的牲口,就用几升饲料换得老爷爷的同意——用大公驴给他们拉石磨!
饲养员老爷爷常说,大公驴虽然老了,但底子在年轻的时候练扎实了,拉个磨、耕个一亩半垧地的还不成问题。他看重了一村当院的情分,却让毛驴子受苦受罪了。有时候,老爷爷也会自圆其说地冒一句:“水不流要臭,驴不打要瘦。给牲口施一点压力,让它吃吃苦、勤快点,只要喂养得殷实,它的体质就不会下降了。”
时光如梭,我也从当年的小伙伴变成了人之父。一日,我应邀去一家陕北风味楼吃饭,朋友点了一道菜——细粉炒驴肉。说实话,我长这么大还从未吃过驴肉,因为我的家乡靠近内蒙,我们那里的人从不吃驴肉。可我这朋友是从小吃驴肉长大的陕北米脂人,对驴肉的香美情有独钟。也难怪,要不怎么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呢?我夹起驴肉慢慢地咀嚼起来:那家伙,的确细嫩鲜美。比起我老家神木的炖羊肉来,确实风味不同。我吃着驴肉,嚼着嚼着……脑子里就蹦出来我儿时骑过的那头大公驴。嗓子眼儿一热,胃子就跟着起反应了,一蠕一动,一口细碎的驴肉喷射而出——幸好身边还有一个精致的套袋垃圾桶,多少掩饰了点我的窘态。朋友赶忙递过来一方湿巾;我一边擦拭嘴角,一边自我嘲解:“胃不舒服,抱歉、抱歉。”
接下来,朋友们便狂侃驴肉之香美: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真是人间的美味”……
那一顿特色风味大餐是怎么散席的,我不记得了,可饲养员老爷爷和他的大公驴却在我的脑海里着实萦绕了好一阵子。
我常常在想:毛驴子也是很有精神的,它倾其一生为人类服务,不停地干活、挨打;挨打、干活!周而复始,始终如一。直至老了还要被人屠宰,烹饪好端上餐桌!虽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香”说,但那次以后我再也没有去吃过一次驴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