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无德,行之不远;国若无德,礼崩乐坏。道德对于公民个体和社会整体的重要性,乃是不言而喻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在耳闻目睹各种怪现象时,经常会发出“人心坏了”的感叹。所谓“人心坏了”,其实就是道德价值崩溃的一种浅显说法。我们的时代真的是“人心坏了”吗?底线真的失守了吗?绵延千年的传统道德,孜孜以求的社会新道德,究竟又去哪里了呢?倘若说,我们的时代真的存在显而易见的道德问题,那它对国家建设、民族进步又有怎样的影响?这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道德是什么?这是一个人人明白但又很难回答的问题。孟德斯鸠认为,国之兴衰系于公民道德。卢梭说,只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国家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康德说,有两种事物永远让他敬畏,一是头顶的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律。道德的含义或许复杂深远,但它无疑始终被认为是人类社会得以良好运转的基石。人在道德之上生活,社会在道德之上运行,国家在道德之上兴旺。无论曾经出现过多少反抗道德的活动,道德从来也不曾失去它在人间的位置。
对于我们这个不断崛起并稳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国家而言,道德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自明。商业活动的活跃,冲击着人们固有的价值观念。新奇的思想、光怪陆离的现象,刷新着人们的行为准则。竞争的激烈,转型的痛苦,经常迫使人们做出是非选择。社会管理形态的变革,人际关系的纷杂,也让心中的道德律时时面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