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之情作文
深夜,雨铺天盖地一阵阵袭来,飘零的树叶在空中翩翩起舞,雨点在狂风的“煽动”下,狠命地擂打窗户,仿佛要将其击碎才罢休。屋内,书桌前的那盏灯按着作息时间准点熄灭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少年的梦……
梦中,他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也是春雨连绵的时节,他找到了那处阔别已久的房子,以及那个小院、那几棵水杉树,还有车库上平坦的屋顶。然而,此刻眼前的一切却不再是当年的模样,小院里杂草丛生,地面都被野草顶得支离破碎,就连院门也锈蚀不堪。但令他吃惊的是,原在门前的水杉树居然长在了屋顶上,原来盖满整个西墙的爬山虎更是爬到了云端!难道,它们是在盼望着他的归来么?想到这些,梦中的他居然流下了真实的眼泪。
那个少年就是我。
梦醒了,一股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两年前,为了让我能够到盐中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爸爸卖掉了家乡的老房子,买了现在的“学区房”,把我的户口也迁到盐城。从此以后,那些记忆就被时间封存起来,平时只是偶尔跳出一点。但现在,久久封存的记忆竟如潮水般涌来:我想了有一次从车库屋顶上跳下,居然毫发未损,却把父母吓得半死;我想起有一次顺着与邻居家相通的车库屋顶,跑到邻居家屋顶上玩,不小心打翻了他们家一小盆盆栽,至今作为“秘密”藏在心底;我想起这个时节里爬山虎应雨而长,几天就绿满西边的一大片墙壁;我还想起有一次和爸爸去离家不远的菜场买烧饼,回来路上就把烧饼吃个精光,回到家时两手空空,只得又返回去再买。
窗外的春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息,一轮明月狡黠地从云层里钻了出来,照亮大地。我又想起搬家那天,望着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的老房子,幼小的我突然很想认真地告个别,可又不知道和谁告别。现在才明白,那不仅是与门前的水杉树、与碧绿的爬山虎、与住了将近十年的老房子告别,更是与过去、与自己的童年告别。
是啊,在思念中告别,在告别后思念,不仅是我,整个人类文明在前进中也莫不如此。我们的始祖告别了非洲,才有了今天的人类;罗马告别了亚平宁半岛,才有了盛极一时的庞大帝国;郑和告别自己祖国,才使得中华文明远在东南亚、东非传播。只有告别过去,才能创造未来,而思念则是留给过去的一份赞礼,生命因思念而更加丰满美丽!
霎时间,我的心像天上的那轮明月一般空明。人生的路很长,今后必将迎来一个又一个告别,但我依然会在记忆的海洋中,投下家乡记忆的漂流瓶,企盼有朝一日能再捡起它,回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