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作文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它是秦岭山中一个美丽的小村庄。
刚进山口,“涧峪水库”四个大字就映入眼帘。沿着弯曲的山路车行在半山腰,气势雄伟的水库展现眼前。低头俯视,水那么清,那么透;抬头仰望,天那么高,那么蓝。水面在阳光下仿佛巨大的镜子,一抹秋风斜过,荡起美丽的金光。此时此刻,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大自然山水画啊!
初升的太阳将一抹暖暖的金黄照耀在水库两边的山坡上,只见满山红遍,层林尽染,蜜蜂飞舞,金菊飘香,一阵风过,林中掀起五彩的浪。薄雾如仙女的轻纱飘落人间,柔柔的,淡淡的,在山间飘荡,在树梢盘旋。山头上,红叶燃烧,耀眼奔放;山坡间,金菊飘香,淡雅宜人,满山遍野是五彩的浪涛,呼啸着秋的激情,汹涌着秋的斑斓。眼前的景致若隐若现,艳若美丽霞光,美若人间天堂,妩媚妖娆。红叶、金菊、蜜蜂、林间,山坡上成了喧闹的海洋。
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呈现在眼前,河两岸柳树成荫,河水清澈。此河绵延四十多公里,以前是渭河的主要支流,后来随着涧峪水库的落成,这条河成了渭南人的母亲河。河水源头在大山深处,沿途汇集了许多的山泉水,故水味甘甜、清冽,并富含多种矿物质,喝后神清气爽,对人体很有益。秋季的河水像一位清纯的少女,任“秋风吹落柔情一地”,不闻不问;任“秋阳带来相思满怀”,不管不顾,缓缓地前行,默默地奔向涧峪水库。
目光还留恋于大河,淡淡的竹香已让人神清气爽,原来车来到了竹林边,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房前、屋后、河边、山坡到处是茂密翠绿的竹林。秋风过后,荡起阵阵绿色的竹涛,回响起“沙沙沙”的竹之私语,是一首悦耳动听的竹之歌、赏心悦目的竹之舞。
走过竹林,踏上了古朴沧桑的古桥,它就像我的父老乡亲,朴实无华,默默承担,安于孤独,甘于平淡,用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站立成山之姿、桥之样。
车不能前行,我们走在蜿蜒的山路上,不久就来到了让我魂牵梦萦的瀑布前,乡亲说这是当年改河道、造良田而形成。如今,它成了故乡一大奇观。远望,山腰一巨洞将奔腾的大河南北贯穿,河水像巨龙从洞南汹涌而来,在半山腰呼啸着一泻而下,形成李白诗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美景观,震耳欲聋的涛声让对岸的我依然心惊胆战;近观,河水惊涛拍岸、气势磅礴,在秋阳下变幻出诗人张维屏为之陶醉的“白如雪、软如棉、光如银、阔如海”的神奇浪花。在壮美瀑布的下游领略到的却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悠然之美。
欣赏过山里如画的美景,我们的午餐是洋芋糍粑,这是乡亲招待客人的美食。故乡盛产洋芋,除了做菜,还制作洋芋糍粑。山外人常慕名而来品尝这正宗的洋芋糍粑,吃得赞不绝口。制作并不复杂,但很费力气。先把洋芋去皮,洗净上笼蒸熟,然后在干净的石板上用木制的榔头捶打而成后浇上臊子就可食用,吃起来光滑、劲道、爽口。
故乡还出产坚果和水果,有名的核桃、板栗、五味子、柿子。我最爱吃的是五味子和柿子,小时候常把五味子当水果吃。初秋吃过五味子,深秋就可品尝柿子了。家乡的柿子树极多,屋前院后、漫山遍野都是柿子树。柿子品种也很多,有馒头大小的半斤柿子,一个有半斤重,有较扁平的医生柿子,有暖柿子,还有小巧玲珑的火晶柿子。秋风过后,柿树上红叶、黄叶飘然而下,像美丽的蝴蝶在飞舞,枝头上挂满一盏盏的小红灯笼。远远望去,柿树像燃烧的火焰,红得热烈、炫目、虚幻。红柿子在风中嬉戏,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走近跟前,柿子泛着诱人红光,涌着迷人香甜。柿子软了,举手摘来品尝,清爽甘甜,甜在口,蜜在心。硬柿子可做柿饼,乡亲们用特制的旋刀将柿皮削去,用麻绳串起,悬挂在向阳的屋檐下晾晒,家家都有,柿饼成了山里的风景线。
故乡的秋景让我们忘返,山里的美味让我们留恋。在这“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的故乡秋天,我们未感受到秋的悲凉,只领略到“日夜燃烧,灼灼其华”的秋之绚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故乡的秋天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