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过去已经4天了,出门在大街小巷一转,满目创痍,满脑空白。这就是那场大洪水,它来得快去得急,肆虐一番,让人至今缓不过神来。面对这场大水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图象远比文字更能记录它的凶悍,文字,它更擅长记录灵魂。
当洪水来临那天,一大早,我和许多人一样,跑到沿河路看热闹去了。尽管大雨倾盆,但到处都是伞连着伞。生活多元化,生活又过于平静和沉闷,难得有一个主题、一些关键词,像磁石那样把碎如铁屑似的杂乱心思吸附到同一方向来。借助一场大雨敲碎生活的硬壳,这样的提示是灾难性的。
第二天,昨日繁华的街道业已一片狼籍,垃圾遍布,淤泥齐脚,行道树掀翻。除了店铺人员在自救,清理铺面,不少人员在疏通道路。你不得不承认,我们这个有着悠久治水历史的农耕民族,其国家起源于治水组织,它的效率在天灾面前还是非常高。灾难让它突显其重要性。最感人肺腑的是皮鞋小区被雷击后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在半人深的水中扛着水龙头救火的场面。一半是大水,一半是火焰。
只是,歌舞升平的生活,让我们的感官早已迟钝和麻木,我们对一些灾难几乎失去了敏锐的感觉。涨水那天,沿河路店铺的商贩依然翘首望着眼前浩荡湍急的洪水露出兴奋的神色。路过新华书店时,门口聚集着书店的员工看热闹。谁也没有想到,两个小时后,洪水将把他们的财富洗劫一空。事实上,在心中,我离这场大洪水很远,如果说这场大洪水对我有切身之痛的话,是新华书店的损失。我到那里购书,它从来没有少收过我的钱,但我心痛那些书籍。第二天,我特地到那里去了解情况,看着空空洞洞的大门,感觉人一下空虚了似的。向一个书店的负责人打听抢救了多少书籍,他满脸忧戚,垂头丧气,哪里来得急哟!水说来就来了!
有几函连环画,头一天我爱不释手抚摩了好久也没有拿走,现在,它们被大水抢去了。
到处都弥漫着消毒液刺鼻的气味,河边,还可见一些人在打捞浮财。涨水那天,也有不少人在齐肩深的大街上拣东西。听到有人兴奋的谈起重庆百货公司底楼的黄金首饰也被冲出来了。一场洪水折射人心,有急人之难者,也有浑水摸鱼者。黑蛮进城,讲到了两件事:他们村的吴老头,趁大水去拣了一张种菜用的遮阳篷回家,那蓬是花山的。花山给他一包烟,希望他归还。吴两眼向天:“这蓬我有用,拣的当买的!”气得花山鬼火冒。还有渔池那里,大水一来,大家一窝蜂地去抢鱼,养鱼人无可奈何,翻出塘堰的鱼就成了别人的鱼。待大家满载而归,他只是轻轻叹气:“我也该分几条哟?!”于是每人才给他一尾鱼,算是回扣。
广场上人山人海,小商贩在这里廉价处理水淹的服装和皮鞋,希望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有人有气无力地拖长了声音叫卖:“快来看,快来买!机会难得,百年不遇——”
是啊!115年才一遇的大水啊!
大窗兄再次来电话,询问灾情,沿河路的冷酒馆至少一周后才能营业了吧!洪水那天,接到不少电话,先是论及水势大小,后来就渐渐担心起彼此的安全。在得知我毫发未损后他们才放了心。妻子又接连不断的向姐妹兄弟问讯,直催家里已经进水的姐姐逃命要紧,别管财物了。之后两天,一度中断的电话通了,乡下黑蛮来电,村里房屋垮塌了不少,不少人聚集在他家,把猪也寄养来了,有人守着一堆废墟大哭。……妹妹又来电,她听姐姐说璧山成了孤岛,停水停电停气,吃饭都成问题,要送饭来。给她解释了半天,她才相信我们还没有那么严重,除了水、电不通,生活基本还能够维持,每天有政府的消防车来送水。
多年未通消息的健表妹来电话询问;远在万州的格子兄也在QQ上留言问候。令人感动。
一场大雨把我留在你家屋檐下,这场大水,我不知有多少人无家可归,又有多少人暂时忘记了彼此的身份差别,相濡以沫,同舟共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