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一个名叫刘军来的学生,走出了一个贫穷的山沟,走向了人生的光明之路。他读完大学后,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了解他家庭情况的人即感叹又高兴地说:刘军来能有今天,完全靠他有一个善良、深明大义的好母亲,是母亲多年来含辛茹苦,不辞辛劳地为他铺就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
在这个贫困的家庭里,惟一令母亲欣慰的是他那优异的学习成绩,他从小学到中学,无论大考还是小考,一直是名列前茅。
在1992年,他考入了一所重点高中,那是许多考生和家长都梦寐以求的好事,也是他现阶段最大的目标。然而,面对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昂贵读书费用,使他不得不辍学,他的父亲叹着气对他说:孩子,不是父亲不让你读书,家里的一切情况你也都看到了,谁让你生在这个贫穷的家里,都是我害了你,我看你还是算了吧!他父亲的话让他难过极了。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母亲却语重心长地说:这孩子是块读书的料,我们不能断送了他的前途啊,我们都吃过很多的苦,也都是没文化的人,难得他好学上进,学习成绩又很优异,有多少人家的子女想上学还没有那个聪明的劲呢!最后,母亲和父亲经过商量还是决定让他继续上学,父亲从现在起,出门找点活干,挣点钱给孩子做生活费和学费,母亲在家里种地,养一些牲口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就这样,他在母亲和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又上了高中,在第一学期他就跃居全级第一,全家人十分地高兴,可是当他回到家里的时候,看到母亲瘦弱而黝黑的脸庞时,他禁不住地潸然泪下流到了悲伤的心田,他握着母亲粗糙干裂的手哭着说:妈妈,你为我受苦了,我现在真不知道怎样来感谢您的这份恩情。母亲却露出那纯朴的笑容,说:只要你好好读书,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1994年,他回家拿生活费,他的父亲告诉他:你母亲在地里割麦子,这几天可苦了你的母亲了,病了两天后,吃不下一口饭,还要抢收麦子,实在弯不下腰,就困难地跪在地里艰辛地割。膝盖和手都磨出血泡了,走路都一颠一颠的,如果你要是不读出个名堂,真对不起你母亲哦
没等他的父亲说完,他已飞快地向自家田地里跑去,老远就看到母亲单薄的身影在金灿灿的田地里一弯一弯,手里的镰刀飞快地舞动着。他跑到母亲身边,带着哭腔的声音说:母亲,我不念书了,我回来帮你一起干活。
别瞎说。母亲用柚擦了一把满脸的汗水,喘了口气说:母亲能吃苦,这点累能挺住!母亲边说,边麻利地挥动着镰刀。
附近的农田里,人家都是用清的机械收割,母亲为了省钱,就自己割,用架子车拉。在那些收割的日子里,她每天从清晨忙到黄昏,母亲就这样为他积攒学费的。
终于在1935年,他以635分的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北京航天大学,他可是这个乡村有史以来考上的第一个大学生!取回录取通知后,在短暂的欢欣之余,他的学费又成了压在家里的一座沉重的大山,听着父亲的那无奈叹息,他也愁眉不展。这时,又是母亲给了他喜欢励:虽然没有钱,我也不会让你半途而废的。
那一年,母亲就种植了一些菜苗,到集市上去买。母亲和父亲起早贪黑地忙,一分一厘地为他攒学费。1995年8月,是他离家去北京上大学的日子,袅袅的炊烟一大早就在他家那破旧的农屋上升腾。临走时,他捧着母亲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泪水模糊了双眼,感激得千言万语在心里回旋:母亲,我最亲爱的母亲!你为我读书吃尽了苦,操碎了心,没过上一天好日子,等我大学毕业,一定好好报答您老人家。他就怀着感激与内疚的心情踏上去南城的求学路。
1998年,他面临大学毕业找工作,正好深圳一家跨国公司来我们学校招人,对方以每月3000元的高工资录用了他,并说试用期满后还会增加,他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亲。
他的老师得到了这个消息后,便找到他说:孩子,凭你的实力今年考研究生不再话下,如果放弃多可惜呀!他何尝不想深造读研究生。可这一读下去又要给家里增添多少的压力和困难啊!
当母亲知道他的苦衷后,一个劲地鼓励他:你要想读书就继续读下去,母亲依然全力支持你一直读下去。以前那苦都熬过来了,现在也当然不怕。世上的钱是永远挣不完的,等你读好书再挣也不迟。
有了母亲的支持,他怀着兴奋的心情考研究生,终于在20xx年,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考上研究生后,他以激动的心情给母亲写了一封信。信中有这样一段话:母亲,你是我人生最好的老师,你虽然是个没有文化的农妇,可你用中华民族的勤劳,纯朴的优良品质教给我做人的方法,激励我不断上进。今生今世,我要用我的整个生命感激你和父亲。
现在,他已经在北京工作,准备过几年去留学,面对这种情况,他现在就非常感谢生他养他的最可敬的母亲。他的泪水在眼眶里凝聚起来,母亲一生中从不图什么回报,只希望我以后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她也就开心了。就这样,母亲付出的汗水与辛劳,真的让他一辈子也还不清啊!
我们要为她的这种奉献精神,为她的勤劳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我们一定要学习他的勤奋好学、自觉自律、持之以恒的精神,可别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