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金钱观演讲稿
爱因斯坦成名后,面对优厚待遇,依然保持那节俭的生活方式。当有16000美元的年薪摆在他面前时,他只想收取3000美元,并且说了一句让很多人震撼的话:“依我看,每件多余的财物都是人物的绊脚石,只有简单的生活,才是给我创造的原动力!”对此,我不禁想到,人生不正是需要和爱因斯坦一样,应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吗?
《射雕英雄传》中曾经有过郭靖由大漠来到中原慨然出钱为民赎身的情节,《绝代双骄》中也曾有过江小鱼初出江湖,将金银首饰扔于路边的故事。两者虽均为武侠小说,可是,我们却可以通过两部小说看到金庸、古龙两位著名作家对金钱的认识——金钱只是身外之物,过多存于身上只会成为累赘。这种对金钱的认识,正与司马迁《侠客列传》中的观点不谋而合。正因如此,方有两人在武侠界泰斗的地位。因此,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首先应对金钱有正确认识。
其次,谋取金钱要用正当途径。
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如那告别越王的范蠡,用智慧赚取了那富可敌国的家产,成就陶朱美名;相反,处在乾隆身边的和珅,凭借权势,取得了无尽珍宝,最终却只能留下贪官的骂名。比较二者,均有富可敌国之势,而范蠡却成为财富的代表被世人敬仰,而和珅却只能居贪官黑名单的榜首,为后人所唾弃。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以正道谋钱者留名青史,以歪道牟利者遗臭万年。
最后,应学会适时地疏散金钱。
遥想当年,李白自剑阁来到中原,一路千金散尽,却能高吟“千金散尽还复来”,是何等豪迈?再观柴进,为解仇人之困,散尽千金入梁山又是何等义气?最后我们去赏析《守财奴》中的欧也妮不从父愿,疏散家财,建立学校,内心得到宽慰又是何等幸福?因此适时地疏散家财,可以使内心得到幸福。
朋友,生活中我们不免与金钱打交道,但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成功地驾驭金钱,让它成为我们永远的奴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