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六年级作文600字3
梨花有情,桃花有意,每当此时树上的布谷鸟告诉我春天来了,春雨淅沥,告诉我们清明节来了。这时奶奶总会忙碌着准备过清明,这是我们住在无锡鸿山脚下的人家最忙碌的节日。
祭祀——斟满一杯热酒,传承先人瑰宝
清明来临之前,奶奶首先要做的是清明团子,糯米中滴入青青的麦水,不停地搅和着,香气四溢,馅是最时鲜的马兰做的,十分清香可口。接着,奶奶烧了三荤三素的菜整整齐齐摆在八仙桌上,爸爸点上红烛,插上高香,斟满热酒,我们开始挨个祭拜我们的先人。然后,点燃奶奶用锡箔纸折叠的元宝送给先人。最后,我们才可以品尝先人吃过的东西。最馋嘴的是青青的团子,不粘嘴,奶奶还要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因为是先人传下来的好东西,所以这清明团子吃了可是大吉大利。
上坟——手捧一方热土,思念爷爷恩情
清明隔夜里还可以为植物修剪,过了那一夜,再去修剪的话对植物来讲就是一种伤害。于是清明节前一两天,带上砍刀到爷爷的坟上去修枝剪叶,再捧上一块热土把坟堆得更高。我们家的坟在河边,有树林,有竹港,十分清幽,再加上百年寿龄的两颗紫藤树环绕四周,爷爷坟前环境显得格外优雅。我们种上了侧柏,爷爷就安息在这里。这时奶奶和爸爸就开始回忆爷爷生前的故事,爷爷的恩情在爸爸心中比山还高,比海还深,常常让他感慨万千,仿佛昨夜就在眼前。
踏青——诉说一腔热情,追寻泰伯美德
清明节当天亲戚们都要到我家来做客,接接脚,然后一起去爬鸿山。鸿山是泰伯安息的地方,是他带领人民耕作于这块土地,使家乡变得富饶而美丽,他的美德千古传颂。如今我们在皇坟前驻足追寻,寻找百家姓的由来,聊谈吴文化的发源,追逐泰伯遗留的吴风……山脚下人山人海,远近百姓都来这里踏青游山。妈妈给我买了风筝,我们在广场上放风筝。累了,我们就在草地上仰望蓝天,笑声洋溢,山脚下成了欢乐的海洋。在这里,泰伯的子孙生生不息,永远繁荣昌盛,泰伯的美名啧啧不休,永远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