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童年的作文
吾还有一小友,上班工作还算稳定,却想骑着单车去拉萨。邀我同行怎么样?我问他为什么要去,他说郑钧有首歌曲叫《回到拉萨》,歌词里说,在雅鲁藏布江可以把他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可以把他的魂唤醒,爬过了唐古拉山会遇见了雪莲花,还可以牵着他的手儿一起回到了她的家。我又问,你没有去过怎么说是回到拉萨呢?你去过了才能说是回到拉萨,他说,你觉得自己去过,你去过了也会觉得自己很早的时候到过拉萨。我说,拉萨我真的没有去过,有一个地方,我们却都去过,却再也不想回不去了,他说是哪里?我说是童年。他也愣住了,我说要不我们先不去考虑爬唐古拉山,骑着单车去爬雪窦山怎么样?(因为我们的童年的影子都逗留在那座山边一个叫东山的村子)他说好的。
酷暑,骑着单车去爬一直上坡的山丘是一种脑充血的行为,年轻的时候也时常撩起背包说走就走,随着这几年的成家立业,又经过破离支碎的洗礼,这样的激情彷如被放进玻璃瓶里的杨梅,当初的甜味完全被白酒掩盖,能够找出的只有那沉淀的颜色,还有当初自己怎么把六月枝头的杨梅放进玻璃瓶子时候的渴求,谁都想把生活调理得有滋有味,消怯酒的烈性,增添杨梅的甘醇,而结果,酒变得柔和了,而杨梅却变成一堆酒糟了。唯独剩下童年,在春风的纸鸢里奔跑,一望无际的田野,苜蓿花丛和蜜蜂不会侵扰你的脚步;在夏日的知了歌丛下静听,一望无垠的星空,梧桐叶和萤火虫不会侵染你的睡梦;在秋天的板栗树下仰望,一望无边的斑斓,野柿子和地草莓不会侵袭你的味蕾;在冬雪的爆竹声中兴奋,一往无前的洁白,忘记回家的兔子和灌木丛中瑟瑟发抖的竹鸡,怯怯看着你,希望你能够带上他们一起回到下一个春天。
日子长了还是日子久了?韩寒有本书叫《青春》,所记载的却是一个喷子对现实的骚怨,当然我觉得是偏离主题的,在长了或者久了的日子里面,能够留下一些影子给自己是最好的,我以前也是个喷子,不把口水喷得人家当做洗脸水不善罢甘休,后来父亲走了,我变成了父亲,儿子无知的世界里,导致我的每一根汗毛都随即竖起,看着自己恶狗一样修长在街边路灯下的影子,我选择了放弃了我心中的拉萨和美丽的雪莲花,回到漏雨的阁楼,在晴天垫上几层瓦片,至少在下一个雨天来临的时候,屋子中间不需用洗脚盆去积水。当现实又把人折磨得完无体肤的时候,那么就回到童年。
现在的单车比我的童年的老坦克高级许多,小时候,父亲去给他的岳父拜年,那辆永久,车把子上挂着年货,车前档上用麻绳捆着一把小小的藤椅,那是我觉得最神奇的发明,当然这样发明几乎每家每户都在沿用。父亲是没有那么充沛的体力翻过我家到外婆家那三道高高的山岭,母亲拉着我的手翻越蒋先生上妙高台的轿道,父亲则呼哧呼哧从石子路如一只负重的老羊一路向上,过了东岙下坡的时候,父亲才把我拎上车把,母亲靠在后座,父亲用大衣把我裹得严严实实,我一露出脑袋,听见童年北风的声音。
上一个雨季一直闷在屋子里面,有太阳的日子,屋子里面却变成了蒸笼。前几天来了一场台风,又重新把自己关进屋子。所以觉得今天去追逐童年是恰好的,但是我还是忽略了夏天的炙热,会把你所有掩埋在体内的水分转变成黄汗,顺着可以流淌的骨骼曲线,从发际到后脚跟,经过内裤中转,活脱脱变成一个雨人。到最后如水泵一样抽取干净,如树荫下的狗一样露着猩红的舌头,喘着粗气。
道边不慎跌入沟渠里的一只蜥蜴,我其实是无心去追赶他灵蛇般的步伐,它却惊恐的一直向前奔跑,我发现我即将要停下来,车轮子每一步前进,我的膝盖都会折射出一阵酸麻,而它只管向前奔跑,还不时向两边的高坎寻找可以逃生的路径。我说,伙计,你歇歇吧,我们都停下来吧,它丝毫没有领会我的意图,等我的车轮碾过一段高坡,路面稍有平坦,它却停了下来,也许它也累了,但是那鼓起的眼球似乎告诉我,疯子,大热天追我干什么?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我的无心,是你自己觉得自己后面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迫近你的躯体,你才撒开腿拼命的逃离。所谓压力,其实不是别人给与的,是自己制造的。其实我也成了那只无辜的蜥蜴。
歇脚的时候,头顶上掉下两只山雀,羽毛刚刚长齐,黄褐色的喙张开来如同畚斗,我捉住了其中的一只,他便声嘶力竭的呼叫起来,这有些让我惊慌失措,当然这样幼稚的嘶鸣不是问我讨要食物,另外一只却没有后退,在不远处回应着,一时之间,我想说,伙计,我只是想和你回到童年,在童年,我会栓住你的脚强行与我为伴,喂他米饭和蜘蛛,第二天,你却死了。现在,我知道那是我最大的错误,只停留十几秒,我就把他送上树枝,我又对他说,我的床边有一个墙洞,随时欢迎你来入住。所谓爱恋,你不能给与他所需的条件,不如放还属于他的天空。
回到童年,屋子前后开满各色的花,长春花在月夜积累花蕾,凤仙花染红你纤长的手指,牵牛花迎着朝霞吹开清晨的号角,午时花在烈日下抬起不屈的头颅。
回到童年,屋子前后种满各色的蔬果,荔棘绽开血色的果实,丝罗架起高高的藤蔓,南瓜从里有一只蛐蛐,在青翠的韭菜露水丛中单唱夜曲,黄昏时候的大片蜻蜓,从屋前的稻田飞过,稻垄里的泥鳅,竹叶一样在泥地里翻滚,等夜幕挂起,满空的萤火虫在你眼前摇晃,土灰一样的在你裤管里吸着血的虫子,害得你不时的抓饶,经过的地方都鼓起一个个疙瘩。
童年,还回得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