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年华,韶华正茂。对于刚上初三的亮亮来说,正是奋力拼搏的好时光。然而,家庭的窘况,迫使亮亮选择了打工的路。
在一个新月初上的夜晚,沿着曲折的山路,亮亮悄悄出走了,只在家里留下纸条:“我打工去了。”歇在山隘口的古松下,亮亮热泪盈眶,“老师,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吧!妈妈,我一定回来报答你的养育之恩……”泪水洒在小包袱上,里面有一张破毡子和几本初三课本。
几经辗转,在C城的建筑工地上,亮亮找到了干小工的活。
上工的第一天,亮亮挑混凝土,八九十斤的担子在平地上算不了什么,可是要挑着这担子沿着搭得并不稳固的厢板走上六楼,却并非易事。踩上去,脚下“吱嗄”响着,身子便摇晃起来,爬到四层楼,往下一看,眼前晕晕乎乎,亮亮便胆战心惊,双腿直打哆嗦,挑到六楼,衣服早已湿透了,真不知是热的还是吓的。
一天下来,全身疼痛难忍,肩膀竞像发胀的馒头,红里透紫,肿得老高。“这就是生活!”第二天肩头简直不能担东西了,扁担从左肩换到右肩,又从右肩换到左肩,不断地交替着疼痛。
夜里,亮亮溜到工棚外昏暗的路灯下费力地脱下衣服,发现双肩已是血肉模糊了。便将下工后买来的清凉油涂在伤口,锥心的疼痛后却有凉幽幽的快感。有人来了!亮亮连忙把衣服披在肩上。“伢子,还不睡?”站在眼前的是一位络腮胡大叔,“嗯,你是学生,第一次干小工,对不?”亮亮有些慌乱,挪了挪藏在身后的书。“我早看出来了!让我看看你的肩!”“不,谢谢!”亮亮心里涌起一阵热流,说时迟那时快,络腮胡扒开亮亮的衣服,“哎,烂成这样,你个犟小子,咋不说一声?明天不许挑了,会感染化脓的……”“可……”“这样,你明日去抖混凝土,我跟工头说去。”“不!”出门在外,无缘无故受别人照顾,亮亮有些不安。
一早上工,亮亮又抓起了扁担。“你不要命了!”身后传来低沉的吼声,那是络腮胡大叔的声音,他夺过亮亮的扁担摔在地上,“走!”
日子一天天过去,亮亮白天还好说,可是,一到夜里,听着工友们的呼噜声,怎么也进不了梦想,总会想起学校里的同学和老师,还有亲爱的妈妈,每当此时,眼泪禁不住流下,湿了枕头。
大约十一天后,工地上的活结束了。亮亮数着到手的五十多元票子,又走上了找活的路子。
听说,到潼关去背金矿不错,只要有力气,肯吃苦,一天可以挣四五十元。急于挣钱的亮亮被这个消息激动着,恨不能插翅赶往那里。幸好潼关的路不远,亮亮很快到达了目的地。
潼关背金矿是从山上往山下背,一百斤金矿石从山上背到山下十块钱,再背一百斤米面或者别的东西上山是十五块钱。
亮亮第一天狠劲上下了两趟,挣了五十块。可是第二天他爬都爬不起来了。眼睁睁放过去了一天,他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第三天、第四天咬着牙出工,终于挺过去了最关键的几天,练就了两天上下三趟的工效。
太阳毒辣辣地照射,山路上无一根树木,无一片阴凉,甚至一丝儿风也没有。亮亮身上的汗水源源不断地流出来,眼睛被汗刺激得睁不开,嘴里咸滋滋的,干干地张都张不开,浑身火烫,好像置于一个火炉,心像要炸裂,背筐的篾条直往肉里扣,一阵阵钻心的痛。亮亮却并没有停,他知道,一停下来就再也走不动,这条路上只有几个固定的地点可以歇气,其余地点只要一歇下去就难得再站起来。亮亮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着、坚持着……
别人每天下馆子,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亮亮却不愿意浪费,他很少吃肉,为多省点钱,他连饮料都舍不得喝,每天就喝生水。亮亮一天天消瘦了,但他不在乎,就几十天,一咬牙就挺过去了,身子以后还可以补的,而挣钱的好机会不可错失。
快到十月底了,他算了算账:已挣了近一千五百元,除了生活费和车费,还剩八九百元呢。亮亮决定回家了。
亮亮买好了车票,看看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才开车,便在候车室里找了个座位坐下来,不知怎的,瞌睡立即上了眼皮,于是迷迷糊糊起来。
亮亮摸着缝在裤兜里的那卷钞票,心里感到格外充实和轻快。恨不得插上双翅飞回家中,眼见妹妹们拿着他给的零花钱开心地上学去了,母亲用他给的钱去买了两头猪崽和十几只小鸡,他还买了一辆自行车骑着上学去……
“乘坐231次列车的旅客请马上剪票进站……”
悦耳的播音声惊醒了亮亮,他从座位处站起来向剪票口走去。他边走边掏车票,糟了,车票没了,他又下意识地去摸缝有钱在里面的裤袋,那个裤带已被人用刀片划开,千余元钱不冀而飞。
亮亮脑袋嗡地一声,再也支持不住了,只觉得天旋地转,一头晕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