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的作文
说来真是惭愧,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的我,平时也喜欢游山观水赏景,却是一直没有来过壶口,没有亲眼一睹壶口瀑布的雄浑英姿,没有亲身领略壶口瀑布摄人心魂的磅礴气势。有好几次,有朋友建议去壶口玩,以前是因为路不好走,后来又因为好多去过的人都说没看头,就今年拖明年,明年拖后年,一直没能成行。
今年的10月13日,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正巧是重阳节,又是礼拜天,我们四个人想忙里偷闲出去转转,没有什么准备,开车上了路,车已驶出洪洞县城,还没想好去哪里呢,边走边商量,是去古县,还是去乡宁,最后决定去吉县,一观心仪已久、闻名天下、素有“民族之魂”之称的壶口瀑布。
出了县城没多远,就上了高速公路,不太清楚是什么高速,也许是大运高速吧,我出门有些路盲。不过还好,不用我开车,朋友是路路通。一路上,我们一行人说说笑笑,车载播放器播放着流行歌曲,很抒情的那种,也有略带伤感的,我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哼唱着,使车内洋溢着一种欢快热烈的气氛,给心情加了很多分。
说不清走了多少公里,下了高速,又走了一段路,便到了吉县壶口瀑布景区。其中一个朋友人脉真好,在这儿有认识的哥们,提前打了招呼,熟人好办事,开车直接进入了景区,车停在了停车场。前面是售票处,门票价格90元,我们买了票进去后,发现朋友安排接洽的人原来在入口处等着,这是一个小插曲。
进入景区,走下石阶,抬眼看去,是宽宽的河床,不过我们发现河道里并没有我们想象的滔滔黄河水,不免有些失望。感觉今天的游客不是很多。再往前走,便清晰地看见壶口瀑布了。壶口瀑布不是仰视瀑布,而是俯视瀑布。在远处你根本看不到他一帘飞瀑从天而降的雄姿,你也无法将他与“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气势对接起来,更不用说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视觉冲击力了。
在朋友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龙洞,此处门票21元,这价格不知是哪个有才人士定的,还有整有零。看了看门票,背后简介里写着:“不下龙洞观瀑布,难识壶口真面目,到壶口,不进龙洞观瀑布,等于没来壶口”,这简介词让人心中产生了些许的期待。我们沿着盘旋的石阶逐级而下,洞里不时有水珠滴下,凉丝丝的,我们戏说恐怕要“失(湿)身”了。到了龙洞口,是绝佳的仰视壶口瀑布之所在。虽然黄河已经不比当年,但站在壶口瀑布的身边,还是能感受到它大气磅礴、雄浑壮观的气势。抬头望去,翻滚着的黄河水在壶口倾泻而下,眼前是一道激流奔涌的黄色瀑布,瀑布象一挂
水帘,又象一条金链,形成一道弧线,从高高的河床上倾泻到脚下的窄窄的河道中,据说,此景如壶注水,故名“壶口”。眼前水雾弥漫,迎面扑来,犹如滚滚浓烟,腾空而起。耳边河水轰鸣咆哮,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蔚为壮观。那声不是一般瀑布的声能比拟的,黄河大合唱也唱不出那雄壮的气势,震耳欲聋的巨响撼人心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句诗词很贴合当前的景致。人们频频地摄像、拍照,将这瞬间的印象铭刻在记忆的深处。由于拍照,站在河边,河里的水浪一阵阵涌上来,鞋子湿了,头发也湿了。
从龙洞上来,站在宽阔的河床上,离河岸栏杆一尺左右的地方,能清晰地俯视和领略壶口瀑布的雄姿英魂,体会那种充满男性力量的美。满目所见,是浪花翻滚,激流汹涌,时而水柱冲天,时而水花飞扬,形成腾腾雾气,并且伴发出振聋发聩的巨响。面对此情此景,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能不佩服大自然的造化之功,真是“造化钟神秀,大河变小流”。深潭里翻腾的浊流泛起雪白的泡沫像放了许多洗衣粉的水。急速的旋涡拍打着两岸,造型各异,稍纵即逝。水雾迷蒙中,我们眼前一亮,一道绚丽无比的彩虹横跨瀑布之上,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好美好美哦,记忆中,好久好久没有见过彩虹了。毫不犹豫,拿起手机,拍下了这神奇的美景。对岸便是陕西地界,那边的瀑布群宽阔而平缓,我没有亲眼见过中国第一大瀑布的黄果树瀑布,但感觉两者有些相像。
正看得入迷,耳边响起“照张相、照张相”的吆喝声,原来是一位身上披着羊皮袄、系着腰带、头上扎着白毛巾、手里拿着烟锅袋的陕北老大爷,牵着扮相花哨的小毛驴,招揽照相生意。我胆小,很少骑在马呀、骆驼呀等上面拍照。但朋友们在一旁说:拍一张吧。经不起鼓动,就穿上大红花棉布中式褂子,老大爷给我扎上大红三角头巾,骑上毛驴照了两张相,好土气哦,活脱脱一个陕北婆姨。顺便说一句,拍一张像10元哦。
这时,朋友的手机响了,是他的朋友在等我们吃饭。面来香餐馆不太大,但那面做得真好,剪刀面一条一条很匀,味道也蛮香的。酒足饭饱,该踏上归途了。
再见了,壶口瀑布。短暂的停留,来不及把你细细欣赏,但你那水溅四射,水雾升腾、汹涌澎湃的豪迈,你那响彻云天、震耳欲聋的声响,你那磅礴大气、恢宏壮观的气势,让人久久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