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一个普通人作文
每个人心里都有最敬佩的人,我最敬佩的人是一个雪中送炭的人,他是天寒地冻中温暖的守护者。
还记得那是一个十分寒冷的冬天,寒风裹着雪花瑟瑟地吹着,雪越下越大,四周很快就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放学回家后,扑面而来一股泥土混合着水蒸气的味道,有块地板明显地鼓了起来,爸爸撬开地板后才发现水已经漏得很严重了,积水在地板龙骨的分割下像一条条的小河,蜿蜒地流淌着。打过报修电话后我着急地想:这大雪天什么时候能来人呢,修不好晚上可就惨了!
不一会儿,门铃急促地响了起来,我跑过去打开门,“救星”居然这么快就到了!他穿着蓝色的棉大衣,戴着军绿色的翻毛帽子,脸在寒风中冻得通红。他一边掸着帽子上的雪花,一边跺着鞋上的碎雪,解释说:“我接到你家的电话就出发了,可是雪太大,路太滑,所以来晚了,真对不起。”我连忙请他进屋,他却从袋子里掏出一个塑料袋,把脱下的帽子、大衣都塞进了袋里,套上了随身带的鞋套,挽起裤角,然后才随着我走进屋里。进来后他认真地检查了每一个管道接口处,然后打开工具箱,弯着腰熟练地拧着管子,有一个接口处的螺丝绣住了,怎么也拧不动,他停住手喘了口气,然后又重新拿出扳手费力地拧起来,整个身子都因为用力而不停颤抖着,直到额头上渗出了颗颗汗珠,这才拧动那颗螺丝。我泡好一杯热咖啡递给他,让他歇一会再修,他感激地笑了笑说:“没关系,先弄好我再歇,你家这是小问题,一会儿就好了。”
后来在交谈中我和他慢慢熟络起来,才知道他们的工作非常辛苦,手机必须保证24小时畅通,很多维修工作还很危险。有一次他正维修供暖管道时,下水管道突然被捅破,在地沟无法躲避,粪便浇了一身。“肮脏还是小事,下地沟最怕沼气,会导致中毒,焊接管道时还会引发爆炸。”他轻描淡写地说着,但我现在想起来却还心有余悸,何曾想过还有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人,冒着严寒和危险穿梭在大街小巷,确保了千家万户的温暖。
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默默无闻的人,清晨里的清洁工、寒风中的速递员、大雨里的交通警察,他们平凡地工作着,却为社会创造了不平凡的价值,他们是我最敬佩的人。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虽不被人关注的,但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普通人,他们中有路边报亭的下岗工人,清扫大街的保洁工,辛苦劳作的建筑工人……其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我们学校的清洁工阿姨。校园清洁工这项工作虽是那么的不起眼,却又是那么的高尚,正是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我们的校园才能如此清新亮丽,生机勃勃。
记得在那个炎热的夏日,我去上洗手间,正好撞见保洁阿姨正在弯着腰用力的拖地,她不仅头上脸上全是汗,连背上的汗水都湿透了衣衫。厕所里的空气毕竟不同寻常,所有的人洗完手都是匆匆离开,可是那位保洁阿姨却似乎完全不在乎环境的恶虐,她只是不停地用手背抹一把额头上的汗珠,依旧仔细而认真地一遍又一遍地拖,直到把地上的那些顽固污渍祛除干净了为止,看着她的一举一动,我的鼻子酸酸的,多么敬业的保洁阿姨啊!
然而对于保洁阿姨来说,还有更辛苦的时候!每次碰到雨雪天气,便是她们最忙的时候:不仅要抽空清扫校园地面的积水,还要加倍地打理厕所里的地面,以防止孩子们走路或上厕所的时候摔倒。因为雨天,厕所里的地面总要比平时脏很多:同学们淋漓的鞋底总是把厕所里踩得到处都是泥脚印,刚刚被拖干净的地面可能转眼间又被同学们踩成了个“大花脸”。即便如此,保洁阿姨仍是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扫水拖地,还不时地叮嘱那些调皮地不好好走路的同学走慢些,注意脚下路滑,别摔倒。
她们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平凡,她们没有亮丽的外表,没有令人羡慕的光环,可是正是有了平凡的她们任劳任怨的付出,才有了我们清新芬芳的读书环境,才有了美丽优雅的校园风光!每当我看到她们熟悉的背影,我的心中就不由得肃然起敬!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像这些保洁阿姨一样虽然身世普通,工作平凡,但她们以热诚的心对待着自己平凡的工作,不因环境的恶虐而抱怨自己的命运,以善良而美好的心灵去拥抱生活的每一天,并因此而满足而快乐!她们宛如开在路牙边的小花,总是在不经意间绽放出迷人的花朵,虽然渺小,但足以使每一个路人都感受到一抹亮丽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