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作文
在历史的长河中,改革开放三十年短而又短,可是这三十年是我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开展后,我们农村更是旧貌换新颜。忆往昔,看今朝,心中好多感慨。
我的家在 在广饶县城西南角,我爱它,因为它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然而,求学路上行路难却是心中一种难言的痛。忘不了,两年在初中的学习,每天要从两尺宽的小路跳入几米深的大沟,再翻过两个土疙瘩,才走到我的学校。春秋天,尘土飞扬满脸尘埃,雨雪天,道路泥泞一身烂泥,那时自行车很少,雨天,我就挽起裤腿,两手提着鞋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很多时候被蒺藜或砖瓦扎破了脚,那时没有彩电、更没有电脑,全村三百户人家只有两台十四村的黑白电视。家里穷买不起自己想看的书,一旦有本好书抢着看,在同学中传来传去,爱不释手。
现在不必说那四通八达的电路,跨过乡村和田野,为工业送去动力,为农家送去光明,电风扇、电视机、电冰箱、电磁炉,乡镇农家新建的新房子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也不必说那迅猛发展的通信公路,电话、手机和网络已悄然进入农家,年轻人联系着天南地北的业务,老年人联络着大大小小的子孙,各种信息咨询的传递方便快捷,世界也显得小了。单是看这眼前一条条的柏油马路就有了无限自豪之情。新修的柏油路一条蜿蜒长龙,宽阔平坦,一望无际。通往县城的黑油油的柏油路如一条黑色缎带,联结城市和乡村,一辆辆摩托车、拖拉机、小轿车喜气洋洋一路奔驰。笔直平整的乡间公路像一条长长丝带似的穿梭在村庄,雨天,不怕打湿裤脚;晴天,更是干净整洁,连头顶的天空也更加一片湛蓝。宽阔的柏油马路如一道飞虹,架起了城市和乡村交流的桥梁。村民的思想也开放了,好多人办起了养殖场和加工厂,我们田家梓、杨福清等十几家办起了养猪常养鸡场也有几十家,另外还有花边厂、木器厂等。他们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过上了好日子,也为李鹊镇农村的经济发展出了一份力。日子好过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更加急迫起来,自发组织了秧歌队、鼓乐队等,逢年过节或者不忙的时候就自娱自乐一番,我们村的秧歌队还被邀请参加县里的比赛呢。每逢九九老人节都为老人捐款,这不,四川大地震村民们都踊跃捐款,很多个人捐了几千元。如今,“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一片繁忙,“村村通”工程让柏油路,村村通,自来水送到每家灶膛,“新农村合作医疗”使农民看病有了保障,“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帮了农村孩子上学大忙,村民日子好过开始用电做饭煲做饭()。
这不,前天碰上了我村的田茂福,也是我的同学,在三十年前,由于兄弟多,吃不上穿不上,因没钱上学,还辍过学。如今可发了,办起了“恒发机械厂”。他开了辆福田轿车,老婆开了辆现代轿车。这不女儿要结婚了,陪送了34英寸的彩电,冰箱、电脑还有一辆小轿车。我简直不信我的眼睛,这就是那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田茂福?
李鹊镇村民人人过上了好日子,从“温饱”迈向了“小康”,“和谐”家园正在建设,还要谱写新的篇章。
又搬新家了,真累人!笨手笨脚的我一不小心把一本相册给弄掉在地。哎!趁老爸老妈不在,让我休息一会,欣赏欣赏这些照片吧!
翻开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爸中学的照片,还是黑白的。那时的老爸也真是“老土中的老土”,眼神呆呆的,头发乱乱的,春秋衫上还打了好几个补叮听爷爷说,这件还是我的大叔穿过的。短短的裤子,一双坏布鞋,看起来很寒酸。可下面一张大不一样了,可是彩色的吆!这是我的小学毕业集体照。瞧,我打扮得多靓丽呀!不是我爱自夸,在众多女同学中也算“出类拔萃”吧! 扎个小辫子,额前还有刘海,这叫发型美。身穿一套红白相间的运动服,足蹬一双白色运动鞋,这一切我感到十分满足,乐得露出了两颗门牙。
翻开一页来,看到我大叔家姐姐小时候的照片,她比我大十几岁吧。这张还不错,是张彩色的。但听爸爸说,那时拍张彩色的很不容易,是专门有人到乡下来拍照赚钱的,当时姐姐最小,就只给她照了一张。照片的背景是碧绿的农田,远处还掩映着一些人家的瓦屋。姐姐穿得很普通,但头上插了一撮油菜花,显得十分可爱。再翻开后面几页,绝大多数是我弟弟的照片,是用我家数码相机拍的。瞧他那调皮样儿,摆出各种不同造型,没有一张是相同的,好像全世界就他最酷。这次我还特意留心到照片的背景,是离我家不远的宽阔公路。白天时,小轿车、卡车、大巴车川流不息,路两旁花木繁茂,绿树浓荫。夜晚,华灯初上,一直延伸到远处,宛如一条长龙。再加上远处排列整齐的小洋楼,这可是我们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好多村民都喜欢在这里留个影儿。
一张张照片翻阅过后,我不禁想到,这不正反映了我们家乡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吗?这繁荣昌盛的景象不正是送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