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史》是当代著名文学家柳青所著的一部红色经典著作,是一部反映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史诗式巨著,在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读完《创业史》,感触良多,合上书卷,一种难以言状的情愫在心头久久难以退去,是感动亦是激情澎湃。
这部经典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小说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表现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和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变。小说通过我国西北地区一个小村落蛤蟆滩的生活演变,广泛地概括了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初期的社会矛盾冲突,着重表现了在这场变私有制为公有制的革命中社会的、思想的和心理的变化过程。小说在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中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小说在一开始叙述了梁三老汉一家三代创家立业的悲惨历史,而这部历史恰恰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走过的历史道路的典型概括。《创业史》结构宏伟,气势磅礴,充分显示了柳青雄浑而劲健的艺术风格。它的语言质朴而凝重,恰到好处的抒情段落,好似警句格言一般留在读者的记忆中,是一部现代文学中的精品之作。
主人公梁生宝,是中国50年代的农村社会主义创造者,这样说是因为他的自强不息、勇于奋进和坚持不懈。梁生宝是一个世代贫农的儿子,他年幼丧父,后来在一个灾荒严重的年头随母亲流浪到渭河南侧的下堡村。一系列机缘巧合使该村村民梁三老汉成了他的继父,之后,他们父子二人在渭河平原上开始了他们艰苦的创业。
人们常说:“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必有远见”,而梁生宝就是这么一个人。他十三岁就给吕二财主家打长工,两年后便用五块大洋买下了吕老二家半死的牛犊,回家后他母亲和梁三老汉都责备他太冲动。而后来,小牛犊果然长成了壮牛,梁生宝也种出了好庄稼。但真正让生宝站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互助组、合作社那时候在广大刚刚解放的新农村是灯塔一样的新生事物,所以有很多人不接受,可是结果告诉大家是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可能性和历史必然性。路就在前方,所以梁生宝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最终走出一条农村社会主义的路子。
读完这本著作,其中两点给我的体会最为深刻:
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大无畏精神
梁生宝组建了互助组,富农和一些党员都在看笑话,他们不相信一个老贫农捡来的儿子会办成这样的大事。梁生宝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去找这些富农借贷,甚至最后这些富农出组他都没有阻挡。他走了另外一条路,他组织这些贫雇农一起去终南山割竹子,虽然出了一点意外,一个人的脚被扎伤了,但是他们依然按期完成任务,挣了一大笔钱,最后办好了互助组,退组的人又都回来了。工作中,我们时时刻刻必须有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在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前正确的态度是迎难而上,而不是寄希望在别人身上,所有问题都要自己去想办法解决,努力将工作做好。
二、胸怀宽大,态度诚恳的去处理人际关系
我身边有很多人在工作中都性格鲜明,爱憎都表现在脸上,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他们的朋友圈子很狭窄,因此他们获取的资源和信息都有限,这些东西都把他们禁锢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无法长大。其实,我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也可以学学梁生宝,与人相处的方法第一个要有诚恳的态度,第二个要有宽大的胸怀,这两点,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适用。
我们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有新思想,但仍不能忘前辈辛辛苦苦的努力。在困境中,不能忘记前方的路。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关键处仅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所以一定要走好这关键的几步路。读过《创业史》后我深受鼓舞,伟大的著作会跳过时代的束缚而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质监系统的新生力量,我们更应该深刻体会其所蕴含的真理,并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所用,真正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