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作文
我的第二故乡坐落于江西东北部的上饶市横峰县城,这里有横峰县最为偏远的一个山村---新篁办事处山黄林场值得我们大家关注一下,日前,我和农口的几位同志代表县委督查组来到这里考察横峰县“秀美乡村、幸福家园”的创建情况,眼看这里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一栋栋深红斜屋顶的新房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显得那么宁静而祥和。
初夏五月时,青山绿水间。横峰县山黄林场处处都是油桐花的身影。众所周知,桐树,是中国古老树种,《周书》奠定了桐花“清明之花”的地位,它又称之为“五月之花”、“五月雪”。桐树树干高耸、树冠舒张,桐花也硕大妩媚,花色有紫、白、白中透褐。油桐花开得矜持秀气,素雅清新,一朵一朵,丝绢般柔美,令人顿生无限爱怜。它洁白的花瓣儿浅浅地泛着红晕,那种白,白得洁净、纯粹,全无脂粉气。那种红不是艳红、大红,而是一种淡红,不先声夺人,不咄咄逼人,温馨得像童话里的某个细节。油桐花开得热烈烂漫,凋零时也在地面铺陈缤纷油桐花开得矜持秀气,素雅清新,一朵一朵,丝绢般柔美,令人顿生无限爱怜。它洁白的花瓣儿浅浅地泛着红晕,那种白,白得洁净、纯粹,全无脂粉气。那种红不是艳红、大红,而是一种淡红,不先声夺人,不咄咄逼人,温馨得像童话里的某个细节。
不过,千年桐的花期不长,如果遇到大雨,只有十来天的花期。如果你来到桐花树下,看到8到12个花蕊的是雄花,而只有3到5个花柱的是雌花。四个月后,山黄的千年花桐就会结果,这些果实可以用于制作桐油,桐油是造船的必备材料,古时的桐油就是天然的油漆,既可以用于造船,又可以用来做纸伞。园林专家表示,油桐是一种很不错的绿化植物,因为它是粗放管养,不需要花费人力和物力,过去,在山黄林场,油桐在结果后,用于制造桐油。另外,油桐的果皮还可以制作活性炭、提取碳酸钾。现在,油桐的经济价值或许没有那么明显,但它在盛花期,可以带来独特的景观效果,也是优良的造林树种。
为我们所知,油桐的全身都是宝。根、叶、花、果均可入药。桐花所结的果子,就是油桐果,榨出的油称之为“桐油”,有抗冷热、防潮、防锈、防腐的特点,我国先民很早就用它来调制成漆,应用在各种物件上。比如,过去人们常说的“毛主席去安源”,他背的就是一把油纸伞,这个伞面就是用桐油涂抹,有很好的防雨功能,所以称之为“油伞”。
在我的难忘童年岁月的记忆中,我总不能忘记孩提时候那难忘的一幕。夏雨季节,我和三弟共同打着一把破旧不堪的油纸伞,踩着泥泞的乡间小道去上学。泥泞的小道湿滑无比,我的裤脚扎着秆绳子,穿着大我脚很多的大人雨鞋,高一脚,低一脚地走着。一阵狂风吹过,吹打得枫株湖畔路边的树木哗哗直响,吹打得树上的枯叶四下飘零,吹打翻我那把破旧不堪的油纸伞。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我的老家枫株湖畔,家家户户都置有出入枫株湖水库的木船只,木船只的船板内外,每年冬天母亲都会刷上桐油,以防水、防腐。桐油还是一款重要的工业原料。汉口开埠以来,它一直是一宗成交量巨大的出口物资,二战时期甚至列为战略物资。现在,它又是生物能源的重要树种。作为板材,它的通直、不易变形的特性,可以制作各种家具。中国最早的古琴,传说是伏羲削桐为琴,又有“良桐为琴”之说,也曾出土这种“桐琴”。
俗话说,“桐花万里丹山路”。如果没有亲眼目睹,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文人雅士乐于欣赏它,并为它一咏三叹。而一旦亲眼见证桐花之美,你就会发出由衷的感叹,我的第二故乡----横峰县山黄林场的山野乡间竟有如此“完美”之花!它们是“五月雪”,压在枝头,有着雪花一般的花瓣,飘落时,像雪花一样轻盈。它们就叫“油桐之花”,油桐树大多数是木油桐,也叫千年桐。根据种植纬度不同,油桐花期也不同。“她开在一个花香四溢的春天,她的娇艳,她的生机一点也不亚于那些名贵的花”。有一部台湾偶像剧《爱在桐花纷飞时》,将台湾苗栗的桐花之美,完美地展示给了观众。而大陆地区还没有听说哪个地方有意识地引导人们去欣赏它的纯朴、大气。
就在前天晚上,一场阵雨过后,山黄林场上的油桐花,飘落到地面,桐花在山黄盘山公路上形成了一道道白色的花溪。山黄的油桐大都是野生的,分布在环抱山黄林场的山地。就在上周,葛源景区、新篁、山黄一带的桐花,已经形成了壮观的雪白色效果,也有不少人把油桐称作是“五月雪”。当“五月雪”来临之际,伴随着初夏的阵雨,就会形成桐花飘落造花溪的特殊景观。
每年五月桐花开似雪,山黄景色美不胜收。横峰县山黄林场的千年桐都是野生的,且雌雄同体,新篁阳山山脉沿线就有很多成片生长的“五月雪”。每朵花的花期其实极短,只有4-5天。山黄林场当地老百姓把桐花称之为“五月雪”。如今正是赏桐花最好的季节。想看油桐花的市民,如今就得要抓紧时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