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环保作文
这个星期天,我和小伙伴约好一起去人民广场捡废品。我们从早上忙到傍晚,总算捡回了两麻袋的废金属、易拉罐等等。我们一起去废品回收站把废品给卖了,得了4元钱。我和小伙伴们平分了这为数不多的钱,因为有5个人,所以每人才分到了8角钱。回到家,我小心翼翼的地把这来之不易的8毛钱夹进笔记本里,便倒头呼呼大睡。
因为白天很累的原因,在床上没躺多久,我就进入了梦乡。在梦中,我来到了一个神奇的花园。这里的花不计其数,争奇斗艳。有芳香宜人的茉莉花,有尊贵华丽的玫瑰花,有美丽纯洁的百合花……整个花园鸟语花香,鸟飞虫鸣,简直就是一个人间仙境。正当我对这花的海洋赞叹不绝的时候,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婆婆不知从什么地方走了出来。我连忙问她:“老婆婆,这是什么地方呀?”
老婆婆笑呵呵地说:“这是梦境花洋。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地球上每一个人都做一个像现在的梦。”我二丈摸不着头脑:“为什么要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做一个这样的梦呀?”老婆婆听了我的话,顿时变了脸,她的语气中带着隐隐约约的痛心和愤怒:“唉,人类真是好自私呀!地球妈妈从不懂得自私和吝啬,她把她的一切都给了人类,可是人类呢,为了野心和贪欲去争斗,无休止地砍伐森林,把稀有的野生动物摆上贪吃者的饭桌……人类都不会环保、和平地生活。你看,那么多的工厂排出浓烟,那么多的水沟排出污水,人类都不会感到痛心的吗?”
说着,老婆婆用划花了一个圈,我眼前立即出现这样的情景:无数的工厂上方有滚滚的浓烟,无数的小溪河流被腐臭的污水吞没,无数的小虾小鱼被迫离开自己成长的家园……看着看着,我的心不由得被揪紧了。老婆婆手又划了一圈,眼前的情景消失了。她轻轻得对我说:“小朋友,走吧,我带你去看看,在我们梦境海洋,我们的人是怎样环保生活的。”我轻轻地点了点头。老婆婆大手一挥,我面前出现了一张地毯。老婆婆坐上地毯也让我上去。
我们坐在地毯上,地毯竟平稳地飞了起来。地毯飞上万里无云的天空,我低头往下看,映入我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森林,整个城市的大部分都被绿色的森林“占领”了。我心生一种羡慕之情,要是我居住的地球也能像这里一样,没有掠夺者的咆哮,没有反抗者的怒吼,只有清纯的童话、善良的追求,那该有多好啊!老婆婆看着我羡慕的神情,慈祥的笑容又出现在了她的脸上:“我们这里的人啊,都喜欢绿色,我们种植了大面积的森林,养育了数不胜数的花草,才有今天这副模样呢!”听了老婆婆的话,我鼓起勇气,吞吞吐吐地说:“老婆婆,您、您可以教我、教我一些环保节能的小窍门吗,我、我也想让我的家园变得像这里一样美好。”老婆婆开怀大笑:“当然可以啊,我带人们到这里来到的目的,就是交给你们环保节能的小窍门呀!我的环保小窍门可多喽!”说完,老婆婆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用报刊和超市里的宣传、海报叠成小盒子当一次性渣盘,可节约很多洗渣盘的自来水;淘米水切勿随意倒掉,可用来浇花、洗脸或洗碗,肥力、去污力温和,又不污染水质。喝不了的面条汤、水饺汤也有一定的去油污作用,可用来洗刷碗筷,可减少洗洁精对水质的污染和在人体内的蓄积;收集用过的草稿纸和旧作业本及试卷,找到合适的途径,送到造纸厂重新加工成可以使用的纸张;打印文件可以尽量缩小字号,缩减页边距,也可以选择双面打印;合理使用面巾纸,当你使用包装纸巾时,可以考虑将一张纸巾分成几次使用。譬如吃饭擦嘴时,一张纸巾完全可以分成两份使用。如果周围有朋友的话,分一半给他,既保护环境又增进你俩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有些练习册最好用铅笔写字,这样可以给你后面的学弟学妹们留一个循环利用的机会……哎小朋友,我说了那么多,那你自己有没有你自己独特的环保小窍门呀?说来听听呀!”老婆婆忽然停下话语,笑眯眯地看着我。
“当然有啊!我今天还和小伙伴去广场捡废品了呢!”我看有个大显身手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芦荟既美化居室又清新空气,像虎尾兰、龟背竹等观叶花草植物,能吸收有害气体,堪称室内的‘治污能手’; 方便筷或竹签使用后可以回收利用,做成工艺品;尽量不用一次性餐盒、筷子、塑料袋,上街购物自备布袋或筐子,养成不用餐巾纸而用小手帕的习惯……”
就这样,我和老婆婆聊了好多关于环保节能的小窍门。不知过了多久,老婆婆站起身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是人类个个都像你这样懂得那么多的小窍门,这个地球,还是很美好的!好啦,我该送你回去啦!”我用力地点点头。老婆婆让我把眼睛闭上,我只觉得眼皮沉沉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妞,妞,快起床啦!要迟到了!”听到妈妈的叫声,我突然从梦中醒过来。回想起昨晚的那一切,我用力地晃了晃头,昨晚和老婆婆聊的仍历历在目。看来,人类还要学会利用和保护,学会珍惜每一棵花草树木,每一把泥土,每一条江河溪流才能让我们的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啊!说不定呀,下一个做这个梦的人,就是你噢!